渝中志愿军及烈士家属录制诵读视频 教育启迪后辈

来源:渝中区双拥办 发布时间:2021-09-02 17:00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92日上午,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这天渝中抗美援朝志愿军何曰可早早起床穿上志愿军军装,坐在镜头前,朗诵起作家魏巍从朝鲜战场归来后所著的报告文学《谁是最可爱的人》,回忆起那段艰苦卓绝斗争史

“烈士们的遗体,保留着各种各样的姿势。有抱住敌人腰的,有抱住敌人头的,有掐住敌人脖子把敌人摁倒在地上的,和敌人倒在一起,烧在一起。”“他说在阵地上掩埋烈士的时候,他掉了眼泪。但是,他接着说:‘你不要以为我是为他们伤心,不,我是为他们骄傲!我觉得我们的战士太伟大了,太可爱了,我不能不被他们感动得掉下泪来。’” ……何曰可老人今年88岁了,19501月入伍参加过上甘岭等多场战役后在朝鲜金华郡鸽芳里战场被炸弹炸伤,是我区的因战七级残疾军人镜头前的他深情朗诵追忆过往,追思战友,希望借此唤起全社会对志愿军英雄无私奉献奋斗史的集体记忆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和何曰可老人一样以“诵”思人还有在朝鲜第五次战役中失踪的烈士刘景玉之子陈智70多岁的他坐在镜头前录制《谁是最可爱的人》诵读视频,激动万分。“今天英雄回国,意义非凡。”陈智感慨,希望后辈能从千千万万抛洒热血的民族英雄身上汲取精神力量,更加热爱党、热爱祖国,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

据了解,渝中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把两位老人录制的《谁是最可爱的人》诵读视频,分享至抖音、快手、微博、B站等平台,以此教育今人,启迪今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