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扎实有效配合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边督边改工作

来源:区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19-08-20 16:31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8月15日,记者从区生态环境局获悉,自7月12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我市以来,我区高度重视配合督察各项工作,严格按照督察组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对标对表、聚焦聚力,从组织领导、立行立改、自查自纠、氛围营造等多方面发力,把抓好边督边改作为配合督察的工作主线和首要任务,贯穿配合督察全过程、各方面,推动边督边改工作落地落实、有力有为、见真见效。

加强领导

从严从实推动边督边改

“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重庆市工作动员会后,我区召开了全区配合督察动员会,对标对表部署落实各项任务要求。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配合督察最新要求,研究部署配合督察重点工作。”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在成立区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配合督察工作领导小组的同时,成立了以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和区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5个督导组,重点就边督边改等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实现11个街道办事处督导全覆盖,切实做到发现问题、督导落实、解决问题。

为推动边督边改工作落地落实,我区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各部门、各街道“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抓具体,明确责任、分解任务、细化措施,狠抓落实。

在整改交办案件过程中,我区纪委监委全过程介入,跟踪举报投诉办理、现场处置等工作,有效防止工作落实不力,履职不到位,以及表面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和“一刀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并把各相关部门、街道配合督察情况纳入年度实绩考核重要内容,严格考核考评。

科学规范

有力有效推动边督边改

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区始终把抓好边督边改作为配合督察的头等任务,毫不懈怠,一抓到底,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边督边改工作的通知》,要求从严格程序、科学处置、自查自纠等方面,推进督察转交问题立行立改、限时整改、真抓实改。

督察期间,督察组共向我区转交案件69件,截至8月15日,已办结39件、正办理30件。记者随机走访了几个已经办结的案件点位,了解整改成效。

在解放西路主干道与花街子交叉口处,曾经垃圾成山的空地,经整改后已经栽种了绿植,并有专人负责日常维护。住在附近的居民周阿姨高兴地说:“垃圾运走了,臭味消失了,居住环境变好了,心情也跟着变好了!”

“临江路6号‘朱氏胖子烂火锅’过道污水横流的现象已经不存在了,违章建筑也已经被拆除。”每天都会路过这里的居民鲁女士说,整改后,过道看起来更干净、更整洁、更安全。

……

“我们在接到转交案件后,会快速响应,不仅要求快,还要求处置方法科学有效,在处置过程中,始终坚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分类施策,坚决不搞‘一刀切’,对能立行立改的,迅速整改到位并杜绝问题反弹;暂时不能整改到位的,制定工作计划,明确时间节点,分步骤解决。”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在整改督察组转交洪崖洞酒吧一条街噪声扰民、医学院路、体育路餐饮油烟扰民、地铁6号线东水门大桥运行噪声扰民、学田湾农贸市场环境脏乱等重点突出环境问题时,我区坚持“一案一策”,组建工作专班,深化多方联动,综合运用教育劝导、联合执法、工程治理、长效管理等手段,多措并举,标本兼治,力求整改取得实效。

区生态环境局还将对转交案件办理质量、信息公开情况等定期抽查核实,坚决防治敷衍应付、弄虚作假等行为,让老百姓真正有“获得感”。

主动作为

自查自纠推动边督边改

“在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组入驻我市后,我区还重点针对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期间交办的47个案件,逐一开展‘回头看’,并接受了市督导二组的现场抽查,未发生反弹问题。”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我区坚持“不纠自改、改在纠前、改必到位”,切实把握工作主动性、实效性,取得的成效。

与此同时,我区持续开展了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问题专项整治,共排查点位1700余个,发现问题99个,已完成整改74个、正在整改25个,立案调查7件(含移送公安1件);大力开展了“净岸行动”,发布《关于加强两江沿岸生态环境保护通告》,明令禁止 9种可能造成水体污染的行为,排查清理沿江排水口23个,清除垃圾约26.7吨,查处乱搭乱建16处、拆解僵尸车3辆、船舶1艘,迁移船舶8艘;有序开展城市综合管理夏季行动,出动人员2300余人次,清运垃圾150余吨,补种绿植2000余株;开展了环保执法系列专项行动,截至7月底,接处各类投诉2280余件、处置率100%,立案处罚24件。

在督察期间,我区对标督察要求,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督察举报电话、邮箱,以及公开交办举报案件信息,充分保障老百姓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截至8月13日,区属全媒体及时推送配合督察及问题整改图文信息600余条,阅读人数超过130万人次。

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已经完成了为期一个月的进驻重庆工作,但转交我区的案件还未完全整改完毕。针对暂未办结案件,我区将严格落实“四个不放过”的要求,加力加压、抓紧抓实认真办理,确保问题整改见效。针对本轮督察群众投诉反映较集中的社会生活噪声、餐饮油烟、废品收购站环境污染等问题,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实现长效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