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中区民族宗教委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年度报告

来源:区民宗委 发布时间:2021-05-31 17:48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2020区民族宗教委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中共重庆市渝中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大力推进我委法治建设和民族宗教事务的依法管理,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积极推进法治建设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区民族宗教委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主要领导带头抓、亲自抓法治建设,推进我委依法行政走深走实。根据人员变化,及时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作为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副主任副组长,其他工作人员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科是加强学习贯彻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我区民族宗教工作依法行政贯穿到基础性工作和关键性环节当中。是坚持常抓常议。行政办公会多次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依法行政相关工作,特别是对权力清单清理事项多次组织专题研究。通过会上讲、会下抓,我委法治建设的意识和氛围明显强化。

、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不断增强人员法治意识

一是扎实推进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我委继续加大对《宗教事务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将其纳入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初任公务员培训班、处级干部培训班及科级干部培训班等各主体班教学内容继续加强宗教工作三支队伍建设(党政领导干部、宗教工作干部和宗教界人士),提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宗教问题能力。是扎实抓好民族宗教界法治宣传。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周、反邪教宣传、国家宪法日宣传进宗教活动场所活动等多形式宣传民族宗教政策法规。

三、梳理权力清单,稳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是主动对接,梳理完成涉及民族和宗教工作的权力清单。区民族宗教委根据重庆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行政权力清单中的区县权力划分内容,梳理行政许可12项、行政处罚18项、行政确认1项、公共服务1编制完善办事指南,配置办理流程和表单,推进事项上网运行,进一步规范了行政行为全年依法完成民族成分变更2件。是坚决落实相关制度规定。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前期立项调研、合法性审查、按规定报备、定期清理等环节,确保了规范性文件报备及时规范;在做出重大行政决策前及时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切实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

四、加强正面教育引导,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

一是依法管理民族事务,努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区民族宗教委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重点推进重庆精一民族小学“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建设,指导南纪门街道成功创建“重庆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打造升级志和智律师事务所作为我区少数民族维权服务站,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专业法律咨询服务。9月底开展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谱写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的第十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周活动,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覆盖居民5万余人,让民族团结观念深入人心。二是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加强宗教场所规范管理。开展宗教工作调研,摸清宗教工作基础数据,建立台账,夯实宗教工作基础。制定《渝中区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制度》,对宗教活动场所的组织人事、财产财务、安全消防、卫生防疫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提高了规范化管理水平。开设民族宗教工作大讲堂,积极向民族宗教界人士宣传《民法典》《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引导宗教活动场所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宗教教职人员队伍建设,做好宗教教职人员认定备案、日常监督、请假备案等常态化管理,着力培养中青年骨干教职人员。

五、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

一是主要领导带头学法用法。我委坚持把学习法律知识作为一个重要内容,确保一年学习40小时以上。积极推进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制度化、规范化,坚持和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将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纳入教育培训计划。坚持依法决策,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健全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同时,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纳入年终述职报告内容。二是积极推进干部踊跃学法用法。依托民族宗教工作大讲堂,开展民族宗教法律培训,将法治教育纳入民族宗教工作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先后组织开展了多次专题学习。同时,结合七五普法教育,积极组织人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宣传情况以及《宪法》、《行政法》等法律法规知识,有效提高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三是积极开展执法人员的培训活动。我委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周密的培训计划,采取集中学习、参加理论培训、听取案例讲解等形式开展干部职工培训活动。领导干部落实每年旁听庭审一次以上。组织全体干部参加每年的干部法律理论知识考试,参学率和考试合格率都达到了100%全体干部参加并通过行政执法人员网络培训考试,均获得行政执法资格证。

、存在的问题

我委的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工作机构有待进一步健全,缺乏法制工作专职专业人员;行政执法人员执法经验、法律法规掌握运用还需加强等。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全面推进民族宗教依法行政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民族宗教政策,举办民宗干部依法行政工作专题培训班,抓好《重庆市宗教事务条例》的贯彻落实,继续推进民族宗教权力事项的梳理完善,扎实做好行政审批工作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和处理宗教问题的能力,工作人员要努力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在宗教工作中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自觉性,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民族宗教工作进一步加大对民族宗教界普法宣传力度,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活动,不断拓宽民族宗教领域的法规的覆盖面和知晓度。

二是努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继续探索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依法管理民族事务,维护少数民族群众合法权益。利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周等活动大力宣传民族政策及法律法规。

三是大力加强宗教事务依法管理。严格按照《重庆市散居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宗教事务条例》《重庆市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履行宗教事务管理职责。继续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活动,指导宗教活动场所进一步加强规范化建设,着重抓好教风建设、规章制度建设,做好宗教领域普法工作。

是全力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定期开展民族宗教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活动,建立健全安全机制,切实抓好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活动的安全稳定工作。加强对外来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教育引导和依法管理,及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制定并落实防范化解措施,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