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中区民族宗教委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年度报告

来源:区民族宗教委 发布时间:2023-03-24 14:10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区民族宗教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2022年渝中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融入到民族宗教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切实维护和巩固了全区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各级统战工作会议、民族工作会议、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各类会议的第一议题,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强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的力度,通过办公会议、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培训课程等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办法》等新制定或修订的法律法规规章。设立践行宗教中国化大讲堂,每月传达重要会议精神,每季度开展政策理论、法律法规宣传培训,不断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增强法治意识。三是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单位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亲自协调推动解决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督促落实民族宗教领域依法行政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和一把手表态等制度,不断推进决策科学化法治化,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确保各项工作依法规范进行。

、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完善民族宗教领域各项制度规定区分政府部门、团体组织、宗教活动场所三个层级,完善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协调、部门联动等机制,进一步提升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制度化、法治化水平。修订汇编《渝中区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制度》,完善宗教团体和场所负责人学习培训、重大事项报告、年度述职和民主测评等制度。二是严格各项制度规定执行。选好配强宗教团体领导班子和场所负责人,完善教职人员引入退出机制,建立宗教界代表人士数据库,完善代表人士发现、培养、使用、推荐全过程服务管理严格落实《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协调机制。指导各级少数民族联谊组织依法依规开展各类活动,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三是加强制度规定执行情况督导检查。由班子主要负责人牵头,组建监督检查工作组,采取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街道、社区开展民族宗教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宗教团体和活动场所制度规定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并将落实情况作为年度考评、工作述职重要内容形成检查必通报、通报必整改、整改不到位必问责机制,倒逼工作责任落实到位、规定制度执行到位。

依法做好民族宗教事务

强化少数民族事务依法管理服务。持续推进清真概念泛化治理,加强对清真食品生产经营的监管,全覆盖摸清清真餐饮企业27家,审核提交清真食品生产经营许可申报材料4份。优化提升少数民族维权服务站服务水平,切实保障少数民族群众合法权益。依法办理少数民族成份变更1,扎实做好少数民族考生身份审核工作是强化宗教事务依法管理服务严格落实《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全面摸清我区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情况,指导场所申请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2份。在宗教界全覆盖开展崇俭戒奢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各类教育活动20余场,查摆5个方面11条问题,并持续推进问题整改。成功举办第二届全区宗教界讲经比赛,绕“奉法重法·持戒守规”主题进行深交流分享,积极营造我区宗教界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健全完善已成立的3宗教团体工作机制,强化团体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发挥区级宗教团体联系党和政府与广大信教群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一是健全矛盾纠纷依法多元化解机制持续完善民族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将民族宗教工作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建立了由11个街道、79个社区共105专兼职干部1079名网格员组成的民族宗教工作网络形成上下联动、信息共享、反应迅速、配合有力的工作机制完善与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流出地的沟通和联络机制主动支持新疆、青海驻渝工作组工作,与区法院建立涉少数民族群众案件的庭前调解、庭中调解机制,切实维护民族团结和谐氛围。二是严格落实预防与依法化解机制充分发挥民族宗教工作联席会议作用每季度组织召开民族宗教领域形势分析会,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风险隐患,会商研究对策举措,同时结合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要求,在大会前后一段时间持续开展日研判”“周分析”“月综述风险隐患研判,全年依法调处化解涉少数民族矛盾纠纷4、宗教领域风险隐患5

、持续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完善部门协作联动机制。进一步强化与公安、网信、司法等部门和属地街道之间的情报共享、形势研判、协同执法工作机制,不断强化宗教事务行政执法力度和精度。二是筑牢非法宗教活动的防线。注重宗教政策宣传和宗教工作教育培训,打造一支高水平行政执法队伍和一支高素质社区网格员队伍,强化执法人员处置非法宗教活动专业能力,提高社区网格员对非法宗教活动辨别能力,筑牢防范非法宗教活动的第一道防线。全年通过发挥社区网格员的作用,第一时间发现并及时取缔了非法宗教活动点2场外烧香拜佛点 1 、互联网非法宗传播宗教思想1,目前均无死灰复燃迹象。三是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的作用。科学稳妥处理好依法管理和维护权益的关系、处罚和教育的关系,进一步强化执法人员服务意识,坚决杜绝只简单粗暴处罚而忽略教育引导的情况。扎实开展宗教界内部资料性出版物排查、宗教领域网上负面信息清理等专项行动,深刻汲取南京玄奘寺供奉牌位事件教训全覆盖开展自查排查基于已取缔的非法宗教活动场所内信教群众的合法宗教信仰需求,推动完成基督教石油路临时活动点正式挂牌。

、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年来,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待深化,法治宣传教育的系统性和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民族宗教执法力量总体薄弱,与日益增加的的民族宗教工作任务不太适应。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推动全区民族宗教领域法治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进一步强化民族宗教事务法治化水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抓好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学习贯彻,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和处理民族宗教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强化民族宗教领域风险隐患防范化解水平持续开展非法宗教依法治理工作,注重涉少数民族群众矛盾纠纷依法化解,及时发现并依法妥善处置各类风险隐患切实维护和巩固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良好局面,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