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中区民族宗教委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年度报告

来源:区民族宗教委 发布时间:2024-03-22 10:05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民族宗教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将法治工作作为民族宗教领域基础性、长期性、全局性工作抓紧抓好,以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平安稳定为主线,巩固了我区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党的领导,有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民族宗教委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作为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组,全委协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加强工作谋划。年初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要求,细化重点任务,把依法行政、法治建设和普法宣传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确保责任到人、工作到位做到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监督。三是坚持四个纳入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纳入民族宗教工作重点,纳入理论学习培训和政策法规培训,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责述廉,纳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

二、加大宣教力度,不断增强法治意识

一是加强法治培训将法治宣传教育作为渝中区“民族宗教大讲堂”重要内容,组织执法人员开展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学习20余次,完成线上学习100余学时,目前具有执法资格5位干部均顺利通过法治理论考试。二是广泛开展法治宣传。通过开展第十三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周活动、宗教政策法规学习宣传月活动,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宗教事务条例》《民法典》《宪法》《行政处罚法》等各类政策法规,累计开展主题活动40次,开展院坝会、座谈会、文艺演出6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9000余册、宣传品6000余份,2万余人次参与了活动。

三、强化工作措施,依法全面发挥部门职能作用

一是推进城市民族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推进重庆医科大学、南纪门街道、精一民族小学等单位开展民族团结课程、举办民族团结进步系列活动。全覆盖摸排民族特色餐饮43家,依法依规推进清真概念泛化专项治理,切实规范清真标志标识,保障少数民族群众风俗习惯。打造提升志和智律师事务所少数民族维权服务站总站,强化与11个街道协调联动,形成“1+11”少数民族维权服务体系,依法化解涉少数民族群众的矛盾纠纷6起。二是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宗教事务管理制度体系,研究制定《渝中区〈宗教团体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明确区级宗教团体职能职责,促进桥梁纽带作用发挥。成功举办守正创新全区第三届宗教界讲经比赛,组织宗教界代表人士开展红岩精神研学活动,持续开展崇俭戒奢教育活动,引导宗教界依法依规开展活动,严格杜绝场所过度商业化,炒作售卖头香’‘头钟,直播售卖商品等借教敛财的情况。依法打击非法宗教活动,成功取缔大溪沟街道嘉滨路一住宅楼出入口场外烧香拜佛点。严格落实《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开展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主体清理整顿工作,协助审核《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2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年来,我委在全面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但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方面还需进一步提升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开展民族宗教领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强化民族宗教干部队伍执法能力,切实推进依法治理民族宗教事务的创新发展。一是持续加大宣传力度严格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扎实推进民族宗教普法工作,全面提升区民族宗教委工作人员、教职人员、信教群众的法治意识。二是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落实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让数据多跑路等减证便民改革目标。积极开展宗教领域的一公开”“双随机检查,进一步规范民族宗教领域的行政执法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