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中区民族宗教委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年度报告

来源:区民族宗教委 发布时间:2022-03-25 17:42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2021区民族宗教委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对照《2021年渝中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不断提高我区民族宗教事务法治化水平,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

一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领导班子始终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融入民族宗教工作日常,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将法治建设纳入办公会、工作推进会定期研究,与民族宗教事务工作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二是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研究制定《执法音像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等制度,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纳入年度考核,纳入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等,不断强化法治意识。三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断推进决策科学化法治化,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和一把手末尾表态等制度,牢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确保各项工作依法规范进行。

二、拓宽宣传渠道,持续提升民族宗教领域法治观念

一是持续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把《宪法》《民法典》《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纳入主任办公会和支部学习重要内容,全年完成学习100余学时,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与法治理论考试和公共法律考试,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法治理论水平,考试通过率均为100%二是持续加强少数民族法治宣传,开展第十一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周活动,组织开展院坝会、座谈会、文艺演出7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册,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优化提升少数民族维权服务站服务水平,深化与志和智律师事务所合作力度和内涵,以服务站为基础打造少数民族法治宣传阵地,扩大法律援助及服务站知晓率,在提供专业法律咨询的同时引导少数民族群众依法办事、依法维权。三是持续加强法治宣传进宗教,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举办以史为鉴、同愿同行,扎实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为主题的讲经比赛,引导宗教界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扎实推进国旗、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宗教,积极开展宗教场所升国旗活动,在10个场所设置宗教政策、法律法规等宣传展板,不断提升宗教界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

三、依法治理民族宗教事务,不断提高工作法治化水平

一是扎实完成中央巡视问题整改,多次约谈基督教复临安息日教会负责人,反复深入宣传宗教政策法规,成功取缔大黄路6基督复临安息日教会私设聚会点顺利通过市委验收。同时,以中央巡视整改为契机,切实加大对佛教道教商业化、伊斯兰教沙化”“阿化”“清真概念泛化、天主教地下势力活动、基督教私设聚会点、非法宗教活动等突出问题的治理力度,取得了积极成效。二是强化民族工作规范化管理,加强对清真食品生产经营的监管,开展清真概念泛化专项治理工作,全覆盖摸清清真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底数,审核办理清真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7份,清真食品生产经营和清真标识规范化管理取得阶段性成果。依法办理少数民族成份变更1,扎实做好少数民族考生身份审核工作三是加强宗教事务依法管理,严格按照《宗教事务条例》《重庆市宗教事务条例》等相关规定,推进宗教活动场所的规范化管理,完善宗教管理信息化系统,加强对宗教活动场所人员流动、活动开展等的管理,推进宗教活动场所法人登记全覆盖,定期对宗教活动场所进行财务审计,强化对宗教活动场所的财务监督。坚持依法行政,加强对非法宗教打击力度,第一时间对重庆橄榄山基督教教会开展行政执法行动,有力打击了非法宗教活动,该案件作为市民族宗教委行政执法培训典型案例在全市推广。加强场外烧香拜佛清理行动,依法取缔场外烧香拜佛点2处,同时防止已处置的江都怡园等4个烧香拜佛点死灰复燃

四、服务中心大局,全面助力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

一是扎实做好区政府交办工作,积极推动罗汉寺商业内街外立面建设,协助做好商业内街的打造,协调完成罗汉寺灯饰工程等项目,为朝天门解放碑景观大道的打造升级作出积极贡献。开展罗汉寺保护修缮工程结算审计工作,推动解决罗汉寺遗留问题。协调区城管局、区城投公司、区康翔公司等做好关岳庙及周边环境改造提升,顺利完成关岳庙对外开放。完成东华观陈列展览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展陈内容制作等各项工作。二是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落实上级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格落实民族宗教领域疫情防控责任,指导区级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时调整并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全面做好日常监测和重点防控,本年度2次关停全区宗教活动场所,持续巩固宗教领域场所零聚集、疫情零发生防控成果。指导少数民族经营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协调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积极解决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三是抓实抓细安全监管工作,扎实开展民族宗教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10宗教场所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全年到宗教活动场所开展安全检查60余次,确保了重要时段场所安全稳定突出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安全生产百日行动,协同相关部门做好联防联控工作,及时化解矛盾风险点。加强与新疆驻渝工作组沟通联系,妥善处理新疆籍少数民族意外死亡事件,强化防范化解民族宗教领域重大风险。争取上级维修补助资金90万元,推动解决关岳庙、基督教交农村聚会点存在的建筑、消防等方面安全隐患。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年来,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干部队伍法治能力还不高,还存在对法律顾问依赖程度较高的情况,政策理论水平、依法行政能力还需提高;二是学习宣传的覆盖还不够多,虽有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较多活动,但与法治宣传结合不够,宣传形式不够丰富,力度还需加强;三是行政执法队伍力量还不够强,存在力量不足、经验不多等问题,对非法宗教活动的制裁力度不够,法律震慑效果还有待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持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全面推进民族宗教依法行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抓好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学习贯彻,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和处理民族宗教问题的能力二是拓宽民族宗教领域政策法规宣传,进一步加大对民族宗教界普法宣传力度,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宗教事务条例》及其配套法规等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丰富宣传宣传形式,扩大宣传覆盖面。三是积极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定期开展民族宗教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对外来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教育引导和依法管理,及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加大打击非法宗教活动的力度,不断巩固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