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象街9处百年文物建筑保护修缮完成

来源:微渝中 发布时间:2021-08-31 11:30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白象街,如今仍保留着9处文物建筑和1处城墙遗址,山城的百年岁月,都镌刻在这看得见摸得着的一砖一瓦,一楼一筑中。当游客走进白象街,历史的浮沉感扑面而来,这,便是建筑艺术和景观印象所赋予的。

2018年以来,一场针对白象街9处百年文物建筑和1处城墙遗址的保护修缮工程全面、细致地展开。记者从渝中区历史文化街区管委会获悉,目前9处文物建筑已修缮完成,太平门至人和门段城垣遗址预计9月底完成修复。

  

以江全泰号为例,文物修复建设单位重庆融创地产实业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李赢还原了修复以前的状况。自19世纪中期修建以来,江全泰号未曾经过大的修缮,后期入住的人员对空间进行了重新划分,又对原砖木结构产生了很大破坏。内部环境也是脏乱差,天花板部分脱落,夹壁墙部分脱落,局部砖体酥化,木质楼梯遭受白蚁和雨水、污水侵蚀而槽朽下榻,建筑室内石板地面磨损严重,木楼梯踏板局部缺失、断裂。

白象街传统风貌区的9处百年文物——药材公会旧址、私立兴华小学旧址、白象街151号民居、重庆海关办公楼旧址、重庆海关报关行旧址、重庆反省院旧址、李耀庭公馆旧址、江全泰号旧址、重庆海关监督公署旧址以及太平门至人和门段城垣遗址汇聚了下半城一半的文物精华,有资格成为下半城历史的“讲述者”。经勘察,它们均不同程度地遭到岁月和人为的侵蚀、破坏。

  

从历史文化街区管委会获悉,整个片区的9栋百年文物,将以“博物馆+”的概念输出,集中展现重庆母城文化、开埠文化、商贸文化,呈现具备高文化性、艺术性、国际性的文旅场景,形成深入人心的文化感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