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梯,归来!

来源:微渝中 发布时间:2021-10-03 19:48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我宣布,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荣耀归来,正式开街!”930日,较场口城市阳台,渝中区委书记赵世庆宣布十八梯开街。在各方嘉宾的见证下,在山城市民和游客的期盼中,十八梯连同那些熟悉的记忆一道迤逦归来。

  

杭州新天地集团董事长刘文东,市文化旅游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朱茂,渝中区委副书记、区政府代理区长黄茂军出席开街仪式并致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何积光,区政协主席陈大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焕伦,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勇,副区长蔚传忠,区政协副主席戴伶出席。重庆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华夏银行重庆分行等企业嘉宾受邀出席。

  

刘文东在致辞中阐述了十八梯的更新复兴理念。他说,十八梯是以老重庆为脉络,以真山城建筑为基础,以新生活业态为引擎,延续记忆、传承经典、激发活力,打造首屈一指的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感谢十八梯原住民和重庆市民对十八梯的喜爱。”

  

朱茂对十八梯的开街表示祝贺,他还现场当起了“推介官”,向市民、游客介绍入驻十八梯的老字号品牌、文化业态。“比如国家级非遗品牌朱炳仁·铜打造的铜屋艺术博物馆,就十分有看点。”朱茂希望渝中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利用、传承创新,将十八梯、山城巷、白象街打造成为城市历史文化的精神名片、展示城市品质提升成果的重要窗口。

  

希望十八梯成为重庆乃至全国‘没有围墙的博物馆’,成为山城‘永不褪色的老照片’。”黄茂军说,渝中区将切实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持续推进有机更新,用好“母城”文化资源,深耕精耕渝中半岛,让渝中更有底蕴和品质。接下来,十八梯还将不断完善配套、丰富业态、精细管理,做连通上半城与下半城的纽带、融通传统与现代的桥梁、沟通重庆与世界的窗口,打造“经典十八梯”“品质十八梯”“开放十八梯”。

  

抬头是一城,低头又一城。十八梯作为衔接上下半城的纽带,是重庆人最深的记忆和乡愁。经过精心修缮,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在历史人文上保留了“原生态”,在业态布局上再现了“原地貌”,在建筑风格上还原了“原场景”,力争全面呈现山地空间演变和市民生活变迁历程,努力打造城市更新样本。梳理了七街六巷“十八景”,全面展现十八梯重要历史事件、名人轶事、都市传说和市井风貌,用心珍藏城市记忆,保留山城老味道。

  

  开街当天,127户商家开门迎客,众多老居民、年轻人踏进梯坎长巷,与十八梯再次相逢。更新后的十八梯古韵悠悠,一路可见老街巷、老建筑、老字号、老手艺,戏台子上唱腔婉转,黄葛树下光影斑斑,滑竿力夫擦肩而过,茶馆里喧闹市井……还是熟悉的人间烟火味;回归后的十八梯多元业态活力迸发,潮酷好店、演艺秀场、电影拍摄打卡点,总有一个理由吸引你驻足。

  

据了解,国庆期间,十八梯将推出国粹戏剧盛典、国潮时装秀、音乐LIVE派对、逗趣渝乐坊、次元大咖见面会、实景动漫夜游等活动,贯穿整个假期,陪伴市民、游客欢乐过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