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巷,探秘重庆文化宝藏

来源:重庆下半城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12-23 11:45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川江号子《船到码头把酒喝》表演 李聪冲 摄

1219日,原汁原味的川江号子《船到码头把酒喝》在山城巷传统风貌区响起,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曹光裕互动性极强的表演,点燃了现场观众激情,也拉开了“冬暖山城巷文艺进社区”社会服务活动的序幕。

本次活动由民进渝中区委主办。土家族摆手舞尽显民族风情;现代歌舞《槐花四季开》青春活力四射;大田湾小学川江号子合唱团的小朋友带来的川江号子《二流橹》,曾登上过央视《民歌大会》《我要上春晚》等大型节目。

冬暖山城巷文艺进社区”活动现场 李聪冲 摄

活动期间,“母城记忆大讲堂”公益文化活动也在山城巷中的金马小学旧址举行。重庆历史人文研究专家向奎以“揭秘母城”为主题,向现场观众讲述了诸多老故事,探寻城市的脉络,重拾记忆。

向奎说,“渝中区是重庆的母城,旧址、故居、街巷、步道承载旧日故事,留存历史的余温,街巷之中随时隐藏着惊喜,这些都是值得研究、镜鉴、传承的重庆文化宝藏。”

影像展现场 李聪冲 摄

在山城巷的防空洞中,一场特别的影像展正在举行——“西南纪行”穿越百年时空的中德影像对话。活动展出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德国前领事费瑞兹·魏司先生与夫人在中国西南地区游历时留下的大量文献资料,包括瞿塘峡、纤夫、老木船等120多幅珍贵老照片,展现了20世纪前期中国西南片区的实景与社会生态。

影像展现场 李聪冲 摄

展览还融入了重庆的历史文献与当代影像,结合魏司西南行中录下的三峡纤夫等音频,在展厅里形成一个沉浸式的视听感官空间。”山城巷工作人员介绍,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214日,面向市民免费开放。

山城巷文化资源富集,开展文化进社区活动具有特别的优势。”民进渝中区委主委、渝中区历史文化街区管委会主任高琳介绍,除本次“冬暖山城巷文艺进社区”社会服务活动和影像展外,还有多项精彩活动正在举行或即将上演。

书画作品展现场 李聪冲 摄

目前“与党同心笔墨写春秋——山城记忆”专题书画作品展正在举行中。活动邀请到20位来自重庆大学、四川美术学院、西南大学等院校的书画界精英“大咖”,分别在十八梯、山城巷开展专题采风写生活动,创作汇集专题作品60件集中展出,展期持续至明年1月中旬。

“在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倡议下,社区规划艺术节系列活动也正在举行。”高琳介绍,全市首批社区规划师以公益形式策划了本次活动,以风貌区的马蹄街为试点,通过“艺术融入社区场景”“展览与营造相结合”“社区规划师策展+社区居民共创”的方式,组织居民围绕花园展开设计共建,既丰富了居民生活,又改造了生活环境,让老街的文化味道更好地被传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