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够“网红” 但能“造梦” 印制一厂数字文化产业园究竟有何特别之处?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2-05-16 16:53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到重庆打卡文创地标,也许你会只知其“贰”不知其“一”。的确,相比火了多年的鹅岭贰厂文创公园,印制一厂数字文化产业园的知名度稍逊一筹,但是它的魅力却绝没有打折,甚至,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一厂逐渐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城市更新之路。

印制一厂数字文化产业园,是燕子岩飞机码头传统风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串联枇杷山的重要通道。同时,作为石板坡山城步道的起点,处于定远门—通远门—金汤门—南纪门城墙文脉的节点上,依托原重庆印制一厂厂区改造而成。

上世纪80年代,这里是重庆乃至川东片区图书、期刊和教材的印刷之地,镌刻了许多人的青春芳华,后来随着印刷厂的落寞而逐渐被人遗忘,直到近几年,才重新被人们想起。曾经的印制一厂,在周边居民眼中,一度成为“噢,那个拍电影的地方”。

但一厂的“野心”远不止于此。

从“后街影视产业园”再到“印制一厂数字文化产业园”,名字上的凤菁16:49变更已然透露出,这是一个不想、也不能被轻易定义的地方。

如果非要给它加上一个标签,那或许,是无数创业者的造梦工厂。

在枇杷山后街尽头,两幢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筑风格的红砖厂房矗立在眼前,这就是在曾经的印制一厂基础上改建而成的产业园。

这是一个让人不断想起“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地方。从入口处看,会以为这个园区就是两幢上世纪厂房建筑而已,但进入其中,就能真正体会到什么是立体的山城重庆。两幢红砖厂房,只是产业园中的一个层次,沿着厂房旁的梯坎往上走去,会看到另一块大平台。从平台可进入不同的厂房,厂房中又有分别通向各个不同地点的出口,而几个出口之间,相去甚远。

园区拥有8栋灰土红墙的旧式厂房,传统的红砖建筑,给人以浓重的历史沉淀感,砖墙上绘制着电影《魂断蓝桥》的海报,这部历史上的经典电影,至今仍为人称道。另一组电影海报则是老一辈人所熟知的国产红色经典——《烈火中永生》《野火春风斗古城》《红色娘子军》。

园区还随处可见工业时期的响亮口号和画报。其中两栋保留了“工业学大庆”“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等标语。园区角落还保留了印制厂机器设备,墙上的车间安全警示牌、楼梯间的镂空墙等年代感尽显。凤菁16:55除了其自身具有的传统工业质感,一厂还有多处文化历史遗迹。最著名的两处,一是原川军名将郭勋祺将军公馆——郭园,建于民国23年(1934年)。老建筑为二层砖柱、木柱穿斗、砖条夹土的混合结构,青砖石阶刻满岁月的痕迹,尽显简朴大气。旁边是一座由连耳石砌成的多孔桥,年代已不可考。

另一处是历史更久远的神仙洞,据传曾供奉着吕洞宾等八仙神像。“神仙洞”这个地名在1886年重庆府治全图中已有记载。据悉,神仙洞在1971年得以扩建,后其中一部分成了工厂的仓库和备料区。

园内拥有绝美的城市观景天台,枯水季节,从最高一栋厂房的楼顶天台往下看,横向可观长江大桥、菜园坝大桥、鹅公岩大桥,纵向直面南滨路沿线风光,退出水面的大片江中绿地,是抗战时期的珊瑚坝机场所在地。透过树木的枝叶,山城步道在其中若隐若现。  

与桥上的车水马龙相比,一厂始终宁静,仿佛尘世的喧嚣繁华并不能沾染它分毫,外界的飞速变迁也与它毫不相关,始终不紧不慢地按着自己的步调生长。凤菁16:56“文化不能当饭吃,它必须落地。”这是园区团队对创意产业最根本的认知。

之所以曾经将一厂定位为影视产业园,是因为无论从人文角度还是天然的地形,这里都实在是太丰富。从传说中吕洞宾修仙,到抗战时期川军悍将郭勋祺的公馆,再到上世纪的厂房,这里都有多样的层次、现成的取景地,能够给导演最便利的镜头选择。

因此可以知晓,一厂的更新之路,从一开始就不单纯定义为以吸引游客为主的文旅产业。凤菁16:57事实上,除了影视相关产业以外,园区不算宽阔但层次丰富的地形地貌,不“当道”但偏安一隅的独特风景,不“网红”但独树一帜的气质调性,本身就能为文化创作提供源源不断的能量和良性循环的空间。

即使面对疫情大考,印制一厂数字文化产业园仍然被许多从事创意工作的品牌企业相中,先后入驻。其中包括以游戏直播为核心业务的技术驱动型内容公司——广州虎牙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开心麻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为行业提供创意策划、摄影执行、视觉设计的新看文化传播公司等,如今入驻率超过85%,入驻类型主要包括影视创作、文化创意、现代服务、全媒体营销、电子商务、科技创新和智慧教育等,共同构建起一个集商务办公、文创体验等为一体的文创产业空间。凤菁16:57因为疫情衍生出的新技术、新渠道和新消费习惯,则给文创企业带来了重新选择“赛道”的机会。

在印制一厂的广州虎牙科技,每一个直播间场景布置精心,灯光舞美一应俱全,主播业务进行得如火如荼。负责人认为,“视频商业化时代正加速走来,我们希望把优质文化内容重新排列组合,让大家愿意为此买单。”

如今,广州虎牙科技正综合运用大数据等新兴科技,布局西南总部直播产业基地。更多的文创品牌,则在充分发挥自身文创IP优势,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坚持精品创作和文化创意,加速自身高质量发展。

印制一厂,正朝着它的主要发展目标,一步一步有序迈进。从中长期看来,印制一厂将深入挖掘重庆工业历史文化内涵,结合郭园、神仙洞等本土文化,实施品牌培育提升行动。整合燕子岩飞机码头、枇杷山公园等周边物业,打造以数字经济文化产业为核心,集商务办公、公寓住宿、特色体验为一体的数字文创产业高地,辐射带动周边品质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