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城管局全面完成蓝天保卫战年度目标任务

来源:区城管局 发布时间:2021-01-22 09:26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为进一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区城管局按照市、区安排部署,不断总结经验做法、完善制度措施,扎实做好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工作,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以来,区城管局共完成中山四路、新华路等20条扬尘控制示范道路的创建和巩固,全面完成蓝天保卫战年度目标任务。

一是强化源头管控。通过座谈、约谈等方式,向辖区施工单位和建筑垃圾运输单位发放控制扬尘污染告知书,引导督促相关企业健全完善扬尘控制规章制度,落实建筑工地规范化管理标准。在扬尘控制示范道路两端设置扬尘控制示范道路公示牌,明确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单位以及监督电话等内容。同时,将扬尘控制示范道路创建(巩固)工作与马路办公”“五长制”“门前三包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并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民参与扬尘污染控制的浓厚社会氛围。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告知书55份,设置示范道路公示牌40个。

二是强化控法执法。加大执法巡查和监管执法力度,对施工现场出入口、污水排放、渣土排放及运输许可等重点开展检查,及时查处违反大气污染防治法律法规的突出违法行为。加强与区公安分局、区生态环境局、区住建委等部门的沟通协调,适时组织开展联合行动,解决区域内扬尘污染治理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定期通报创建(巩固)情况,防止建筑垃圾运输车辆飞扬撒漏、超限超载、带泥上路等各类违法行为发生。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巡查391次,出动执法人员23725人次,发现问题106个,出具责令整改书24份,处理交(督)办及投诉办理问题9个。

三是强化控尘管理加强行道树、绿地(带)管护及坡坎崖绿化美化,及时清理绿带、花台、树池内枯枝、枯叶、白色垃圾等,对行道树进行修枝整形、刷白、病虫害普防等,确保绿地无裸露土地,绿地隔离带无泥土滑落污染道路路面。规范道路普扫与保洁作业,加强对特殊时段和重点路段区域冲洗、机扫、洒水降尘力度,实行交叉配合作业模式,延后下班1小时,消除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作业断档现象,每天安排专人对辖区的路标路牌、集污容器等市政设施进行擦拭保洁,确保外观整洁干净无积尘积泥。同时,成立道路污染应急小组,针对污染突发情况,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