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前端设施 提升便民功能 渝中区提供“摆放整齐”新思路

来源:区城管局 发布时间:2022-10-12 14:34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深入持久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四个专项行动,全域深度推进渝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规范前端分类设施配置、加快分类设施升级改造、规范分类设施运行管理。近日,渝中区在化龙桥街道召开生活垃圾分类设施摆放整齐专项工作现场交流会,区城管局、区住建委等部门,以及各街道(CBD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此次现场会从前端设施设置入手,围绕精细化、智能化、规范化三化管理模式,为辖区集中投放点因地制宜推进设施优化提供新思路,助力科学管理,提升服务质量,推动居民分类习惯养成。

规范前端设施设置,让面子更靓。

嘉博路社区翠湖天地小区主打国际商务区品牌,周边餐饮门店以体量小、数量多为特点,收运时间段较多餐厨垃圾桶沿街随意摆放,且桶身脏污,妨碍车辆、行人通行,严重影响市容环境卫生。为优化前端设施,采取先破后立两步走方式,第一步将乱象全推翻,仔细排查、彻底整治翠湖天地临街周边餐厨垃圾桶乱摆放的问题;第二步按高标准再布局经济、实用、便民为原则,与商家进行沟通协商后,按照便于投放、靠边靠墙靠角落、不影响道路及行人的标准设定了7个集中投放点位,增设金属桶罩48个,设置了2组带遮雨棚的厨余垃圾临时接驳点,规范厨余垃圾桶摆放,并对翠湖天地小区厨余垃圾接驳点进行划线固位,设立垃圾临转区,明确收运时间,强化与收运单位的常态化沟通联络,准确掌握收运时间,合理调配人员值守,收运结束后及时将桶归位,确保各收运接驳点车走桶收地净,有效缓解了餐厨桶占道摆放对市容环境的影响

   推进设施提档升级,让里子更实。

一是优化前端设施。结合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同步对垃圾分类投放环境进行改造升级。根据实际情况合并撤除之前8个简易投放点位,合理调整为5个智能投放点,新增设了1组集大件垃圾暂存、分类投放口、暂存为一体的智能化厢房,并为22个集中投放点配备了洗手池、遮雨棚、照明等便民设施,36个简易投放点配备了照明、灭蚊等功能。同时,树立没条件就创造条件的理念,在无法接通电源的投放点安装了太阳能声控灯用于照明,在没水源的点位通过安装水箱、洗手盆和设置指引标识标牌解决居民洗手难题。二是加强后续管理。建立四定(定时投放、定时清洁、定期维护、定人巡检)工作机制,压实生活垃圾管理责任,对未按规定摆放垃圾桶、乱堆放行为进行督促整改。通过把功能之全与规则之治有机结合,优化设施运行管理体系,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

统筹协调凝聚共识,让底子更厚。

交流会上,化龙桥街道从强化组织领导、深入宣传动员、规范分类设施、夯实三桶行动等四方面介绍了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上海丰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就设施升级改造及如何引导居民、商户参与生活垃圾分类交流发言。随后,区住建委通报了近期物业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检查考核情况,区城管局通报了近期垃圾分类专项执法、月(季)度暗查等相关工作情况,从管理责任落实、分类设施设置、精准宣传发动、垃圾分类实效等四方面分析了当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并就如何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坚持目标导向,提高垃圾分类思想认识,加强推进力度,深入一线,多管齐下,按照谁主管、谁负责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以高标准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实落细。二是聚焦突出问题,加强监管指导,在源头分类和分类收运上下狠功夫,加大垃圾分类全过程管理日常巡视检查力度,清单式、销号式整改落实,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三是发挥考核监督作用,健全完善督导机制、惩戒机制、激励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常态化执法检查,切实发现和解决难点、堵点问题。最后,区城管局强调要立足事前主动、减少事后被动,落实常态化管理机制,条块联动、通力合作,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以更足干劲、更佳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