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中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报告

来源:渝中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3-27 14:53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渝中区大数据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 (2021—2025 年)〉的通知》(中发〔202133 号,以下简称《纲要》)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通知》(厅字〔201928号),《2022年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文件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立足大数据工作实际,在不断提升工作水平中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区大数据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持续加强专题学习。渝中区大数据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组织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以及《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并进行研讨,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二是不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观看纪律教育宣传警示片,加强党员干部的法治教育,增强培训教育实效,不断提升干部法治思维和能力。全年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活动6次,节前廉政教育4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把法律法规当工作准绳。三是加强法治学习宣传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在局微信公众号展开法制宣传,制作宣传看板,在办公区面向企业单位进行展示宣传,持续做好普法工作。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八进”活动,通过座谈形式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在民乐村社区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

(二)增强法治思维,加快数字法治政府改革建设

一是加强信息化项目审核。配合区发改委修订完善《重庆市渝中区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细则(试行)》,制度保障先行,统筹做好全区信息化项目规划建设。出台《渝中区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指南(试行)》,统一规范全区信息化设计标准,指导全区信息化项目建设。2022年完成15个信息化项目评审,完成项目清单评审,补足立项前可行性论证;聚焦数据共享和系统融合,完成7个项目的合规性审查工作。二是牵头做好全区数据安全工作配合区国安办建立渝中区维护数据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建立健全共建共享、情报研判预警、工作协调等制度,开展风险排查现场检查,严格落实数据安全责任。三是高效推进 “满天星”行动计划按照全区软信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工作要求,细化各项工作,形成《渝中区大数据发展局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专项工作方案(2022-2025)》《渝中区区块链“产业链牵头人+链主+链核”工作方案》《渝中区数据服务“产业链牵头人+链主+链核”工作方案》全面调研梳理“区块链”产业链、“数据服务”产业链发展现状,启动区块链产业、数据服务产业图谱和产业发展白皮书编制工作,全方位、立体化保障全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三)健全优化工作机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规范决策行为。严格实行“三重一大”制度、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工作规则、3+X、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和民主集中制等制度,使决策更加科学、民主。今年,我们共召开党组会议19次、局长办公会24次,集体研究决定重要事项;二是实行重大决策事前法律咨询制度。为切实规避法律风险,聘请志和智律师事务所法律顾问全程参与协议、合同的签订,规范性文件的起草等。今年,法律顾问对我局干部职工进行法律知识培训3次,审查合同文件22份,现场研讨2次,法律培训60余人次;三是加强了规范性文件的管理。组织科室对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审查和报送等制度的学习掌握,按要求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四是坚持机关工作人员年度法制考试。组织全局人员参加了区普法办统一组织的年度法制理论考试,全员通过率达100%。五是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坚持重要决策依法公开,凡涉及数字化发展规划、数据资源使用、大数据发展管理、人事调动任免、资金使用、项目招投标等事项一律进入相关平台公示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六是自觉接受监督,确保权力阳光运行。一方面,自觉主动接受区纪委监委驻教委派驻纪检组的监督,凡上区专题会议、区委常委会和区政府常务会的议题均按要求提前报送,凡班子会议,均主动邀请参与并提前报送议题。

(四)深化政务公开,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行使。

一是持续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府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精心解读相关政策措施,促进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对行政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文件、有关工作年度报告等,及时按要求进行解读。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理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对社会关注的大数据热点舆情和网站留言等及时作出回应。加强与宣传、网信、信访等部门沟通联动。综合用好公开电话、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提高对社会热点的发现、搜集和反馈能力。三是扩大政策解读传播面对于重要政策文件及解读材料,及时协调新闻媒体、重点网站和新媒体平台转发转载,提高政策的到达率和知晓度。做好重大决策事项公开。四是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要求结合年度重点工作,研究确定年度决策事项,明确决策事项名称、承办科室等内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内容,后续根据决策事项的推进情况,及时对各事项的决策草案、制订背景、意见征集采纳情况、会议审议情况、决策结果等信息进行公开公示。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党组书记、局长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法,模范用法。自觉运用法治思想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对大数据领域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把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二是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考核方案的要求,组织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区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逐一分解落实任务并纳入各科室目标责任制考核。三是推进学法用法规范化。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加大集中学习培训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相关法规、方针政策的力度,通过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等方式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关于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重要指示批示,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

、存在问题

(一)法治思想学用结合还不够深入。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还需不断加强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创新有待加强。在法治政府制度建设、制度执行和制度宣传等方面的工作创新需进一步强化。现阶段在制度建设、制度执行和制度宣传等方面的工作方法尚未突破上级的要求,尚未形成方式方法上的特色创新。

(三)法治宣传的方式和内容不够创新。受限于业务开展,宣传的受众群体较窄,开展学法普法的方式不够丰富,针对性不强,法治宣传效果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结合我局实际情况,抓重点、破难题,补短板、强弱项,奋力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一)加强法治教育。进一步健全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协调和监督机制,坚持依法管理的理念,坚持依法办事、按章理事、管人问事。健全局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明确法治教育的内容和要求。加强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建设,坚持以学习培训为主,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政治和法律知识的学习,切实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依法行政工作能力。

(二)加大制度完善力度。除去年修订的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工作规则、内部控制手册外,今年继续加强我局相关制度建设,实现制度管人,防范廉政风险,确保一班人干净干事。

(三)持续严格落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党组书记、局长继续常态化学习、依法行政、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持续强化对我局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工作责任,抓好各项具体工作按时按要求向组织进行工作、思想等相关汇报。

)完善大数据领域相关政策。贯彻落实《重庆市数据条例》等相关政策文件,全力实施《重庆市渝中区“十四五”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研究》、《渝中区信息化“十四五”发展规划》,积极探索适合渝中发展定位的大数据企业产业扶持、创新支持和招商引资政策,不断加大对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新领域、新模式、新业态等的政策支持帮扶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