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中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渝中区大数据发展局 发布时间:2022-03-28 10:46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2021年度,区大数据发展局在区委、区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部署,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巩固和深化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成果,为十四五时期渝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工作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我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分工方案》,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方面和全过程,更好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生动实践。二是巩固和深化示范创建结果。我局成立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认真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统筹协调工作。研究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分解落实责任,明确具体要求,及时研究解决“放管服”改革、重要体制机制、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支撑、创造条件。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推进营商环境创新。以“渝快链”平台为基础,搭建服务+监管为一体的区块链基础服务网络。以渝中区为切入点,完善平台建设和服务整合,提供统一的区块链基础设施和跨链互通服务,支撑产业升级,推动政务上链、企业上链、民生服务上链,让区块链技术真正服务于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和经济增长。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我国优化营商环境的第一部综合性行政法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从制度层面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有力的保障和支撑;通过法治化手段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激发微观主体创业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微观主体活力,稳增长、促就业。二是改进监管方式。运用“互联网+监管”手段,持续推进涉企信息和政务数据归集、共享。落实《重庆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暂行办法》,结合区情印发《关于加强渝中区政务数据资源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全区数据管理工作要求。成功申报市区政务数据协同试点区县,推进形成市、区间政务数据协同共享交换体系。

(三)以良法促善治,加快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坚持党对行政性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的领导,规范制发程序、确保文件合法有效。加强制发程序管理,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流程,确保规范性文件制发工作规范有序。二是对有关行政措施的预期效果和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认真评估论证。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文件,公开征求意见。三是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未经合法性审核或者经审核不合法的,不提交集体审议。四是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制度,防止违法决策、专断决策、“拍脑袋”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在通过或批准之后,及时公开发布。五是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工作机制,及时对本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监督制度,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四)健全体制机制,持续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依据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我局结合实际工作进行细化,保证重大行政决策的程序履行有章可循,以制度促规范,同时强化督促落实,以监督堵漏洞、以责任强担当,让行政决策权在阳光下运行,以保障决策的科学民主合法。我局聘请志和智律师事务所担任法律顾问,凡重大事项充分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同时就法律顾问参与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对各科室开展指导,确保在决策中有效规避法律风险,保证决策事项的合法性和合理性。

(五)深化政务公开,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行使。

一是持续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府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精心解读相关政策措施,促进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对行政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文件、有关工作年度报告等,及时按要求进行解读。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理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对社会关注的大数据热点舆情和网站留言等及时作出回应。加强与宣传、网信、信访等部门沟通联动。综合用好公开电话、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提高对社会热点的发现、搜集和反馈能力。三是扩大政策解读传播面,对于重要政策文件及解读材料,及时协调新闻媒体、重点网站和新媒体平台转发转载,提高政策的到达率和知晓度。做好重大决策事项公开。四是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要求,结合年度重点工作,研究确定年度决策事项,明确决策事项名称、承办科室等内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应当及时公开。后续根据决策事项的推进情况,及时对各事项的决策草案、制订背景、意见征集采纳情况、会议审议情况、决策结果等信息进行公开公示。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1年,区大数据局高度重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党组书记作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牵头抓总、扎实推进、深化成效,把法治政府建设的触角延伸到大数据工作的各个领域。

一是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与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法治建设纳入重点工作计划,传达学习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二是及时听取有关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问题,把全区大数据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志和智律师事务所,为我局及所属事业单位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对涉及我局的重点工作、重要事项、合作协议及有关合同签订等给予了专业的咨询保障。

三是夯实数据资源体系。落实《重庆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暂行办法》,结合区情印发《关于加强渝中区政务数据资源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全区数据管理工作要求。成功申报市区政务数据协同试点区县,推进形成市、区间政务数据协同共享交换体系。聚焦政务数据资源梳理汇聚,建设智能中枢数据中台,打通政务数据共享交换通道,对照市级“三清单”制度编制全区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目录,指导协助42个部门梳理政务数据目录清单、需求清单、责任清单并不断补充完善,共梳理政务信息资源目录979条,信息项14376个,可共享目录数807条,挂接率达94%

四是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进一步完善了区大数据局局内部层级监督机制,加强对重点岗位的制约和监督。认真组织开展岗位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全体干部围绕岗位职责、单位职能、业务操作、制度机制等多个方面,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梳理权力运行流程图,及时纠正工作中的失误和偏差,及时化解廉政风险,确保大数据干部队伍廉洁、高效地履行职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思民之所忧,解民之所难,深入推广“渝康码”应用,及时、合理、妥善协助处理解决渝康码显示异常问题20余起。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对接民乐村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慰问帮扶,派遣干部职工参加渝中区三个100“愿助老服务行动,积极走访企业,经营中的问题和困难。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整体上看,我们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干部队伍法治理论素养锤炼不足,站位不高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识不到位;部分党员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强,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不深、掌握不透彻。二是法治指导工作实践不够学习、宣传工作抓得不严、不实、不细法治政府建设的理论学习不够深入、普法培训力度不足。三是依法行政能力还不强的问题,贯彻落实责任制不彻底。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工作

2022年,区大数据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行动指南,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大局,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有效落实到大数据事业各个环节中去。

(一)加强组织领导,以第一责任人职责为牵引强化统筹推进。

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要求,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持续深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根据《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2021年渝中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制定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计划并进行任务分解。继续做好领导干部、公务员、事业干部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工作,组织参加年度法律知识考试。求真务实、扎实工作,摸清短板分布,找准问题症结,逐条逐项加以落实,坚持用法治理念凝聚共识、用法治手段推动发展、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切实加强大数据局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二)加强教育宣传培训,进一步加大普法覆盖面。

将法制宣传教育与依法规范行政行为相结合,认真落实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制。制定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常态化开展大数据局政策法规培训,抓好重大时间节点法治宣传工作,有计划地对工作人员进行法律培训。全面推行决策公开、结果公开,切实提升法治服务效能,不断扩大普法工作覆盖面,切实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思维能力,多元化法治运用方式。

(三)加强依法行政,切实提升行政决策水平。

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强化对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加强对项目、资金合同的审核。强化行政监督,提高依法执政水平,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责任体制。

(四)聚焦“管数”,全力落实依法治数举措。

一是压实数据资源汇聚责任,对照市级“三清单”制度,梳理全区政务数据目录清单、需求清单、责任清单,编制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开放目录,推动政务数据资源逐步汇聚。二是规范政务数据共享体系,组织开展全区数据采集汇聚、清洗加工等工作,加强市区两级工作协同,通过全市政务数据共享系统交换数据。三是依托智能中枢(数据中台),完善全区基础数据库和主题数据库建设,加快促进跨部门、跨行业信息资源整合共享,进一步加强全区数据治理。

重庆市渝中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

2022年3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