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线上智博会区块链大赛举行 “解锁”区块链多场景应用

来源:区大数据发展局 发布时间:2020-09-25 13:07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914日,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区块链应用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区块链大赛)决赛在重庆举行。经过2个多月的激烈角逐,通过初赛、复赛、决赛,从200多支参赛团队中赛出前10强,一二三等奖最终出炉,分享100万元现金奖励与投融资激励,助力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

区块链在生猪供应链数字金融服务的应用探索、基于区块链+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材行业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2个项目荣获一等奖;基于区块链的电子数据存证平台—保全网、看就购互动视频、信汇通-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平台3个项目荣获二等奖;蕳医——基于区块链的健康数据管理系统、IBP区块链平台创新应用、基于区块链的数据保全与取证平台、版权存证系统、东八区5个项目荣获三等奖。

为了解决猪肉溯源、生猪产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长期问题,重庆农担大数据区块链应用团队通过利用区块链的可追溯性、分布式记账与去中心化储存等特点,梳理生猪行业饲料、兽药买卖,种、养殖,屠宰、分割、加工,流通、贸易,粪污处理、生态循环利用,资产登记、转让、交易等全产业链线上信贷担保综合业务流程,架构了一条生猪全产业链区块链,开发区块链应用解决生猪产业各环节问题。而且面向生猪全产业链上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通线上办理担保贷款业务及相关延伸服务的完整流程。最终建设成以生猪全产业链担保贷款服务,以及延伸出的生猪产业担保抵押资产登记、生猪产业抵押资产处置等为核心功能的综合服务平台。

经过保全网存储验证的证据,法院是直接认可的。保全网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为了解决电子证据普遍取证难、存证难等特点,在存证确权、全网监测、在线取证、在线公证的完整流程方面为上百万用户提供数据存证保全业务,并且联合互联网法院、公证处和鉴定中心等多个司法机构,构建完整的区块链司法联盟体系,为各节点提供信息广播、电子证据存储验证、合约执行等服务,保障链上数据的真实有效。据了解,全国首例区块链存证案在杭州互联网法院一审宣判时,互联网法院基于保全网的取证,综合认定被告公司侵权。

此外,区块链大赛的其他作品也针对建筑、医疗、智能电梯、照片视频的知识产权保护等不同的应用场景进行了相应的区块链运用探索,给区块链未来的运用场景提供了更多的思路。

大赛由2020线上智博会区块链应用创新大赛组委会主办,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承办,重庆市渝中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重庆市区块链应用创新产业联盟、四川省区块链行业协会联合执行,旨在链接、聚合全国区块链优质资源,遴选区块链应用优秀解决方案,切实赋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