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位专家学者齐聚重庆 共话区块链发展与应用

来源:区大数据发展局 发布时间:2021-09-26 10:25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如何用区块链保证产品安全?如何借助区块链进行数据交易?如何让区块链应用于金融行业?

916日,由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市委网信办、市经信委、渝中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区块链高峰论坛在重庆举行,数百位行业专家齐聚,共话区块链的发展与应用。

本次论坛主题为“链接新产业,构建新生态”。除高峰论坛本身,还有数据要素流通论坛、中央企业区块链创新发展论坛、双链共舞(重庆)精英论坛三个专题论坛同期举行。

区块链让产品全程可溯源

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从民生关切、产业协同、产融合作、身份管理四个方面分享了《数字经济与区块链应用》。

在库存商品上贴上电子产品编码标签,当每个库存单位从一家公司流动到另一家公司后,其标签都会被扫描并记录在区块链上,从而创建每件商品从源头到最终消费者全程的历史记录。”

李培根说,使用区块链来追踪产品,如果发现问题,可使该公司及其供应链合作伙伴及时追踪到问题产品,找到与该产品有关的供应商、生产和发货批次,并有效召回。

如农产品方面,可以采集农作物生长状态、环境状况等数据,保证生长全过程数据的真实性。通过区块链平台,还可以连接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等产业链各个环节,让消费者和监管机构可溯源,保证产品安全。

同时,由生产商、加工方、物流企业、销售公司等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构成产业联盟链,将产品信息流通共享,可以减少企业间的信息不对称,有利于生产加工全过程的有序发展。

医疗方面,医生无须再给患者进行已做过的相关检查,可直接查看历史数据,极大地节省了人力、物力。因为区块链存在着数据多节点、分布式多重存取的特点,避免了篡改数据、丢失数据的可能性。

如何让数据像商品一样交易

数据要素的特点是什么?数据交易的难点在哪里?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所长汤珂进行了分享。

数据只有被使用才会产生价值,数据流动是使用的前提。”汤珂说,由大数据形成的数据要素,既来自个人衣食住行、医疗、社交等行为活动,又来自平台公司、政府、商业机构提供服务后的统计、收集等,它具有无限复制、容易修改的特点。

目前,数据产业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但数据行业仍面临着数据所有者不敢共享、数据无法交易、维权时很难寻找证据等问题。如何让数据像一般商品一样交易?

汤珂说,近年来,我国已有一些数据交易所成立并进行了数据交易的尝试,但数据交易市场并未达到预期的活跃程度,他认为,大数据交易产业遭遇瓶颈,平台活跃度低的原因是数据交易缺乏有效的技术机制。

数据的可复制性,使数据一经交易就不再是卖方独有,为避免买卖双方产生交易纠纷时卖方承担较高风险,需要一定的技术和制度,用于记录、追溯数据交易的事前磋商与验证、交易流程和数据触达情况等。

区块链正式可以实现可追溯性的基本技术,当交易出现争议时,数据权益者能够通过区块链交易的时间戳证明其合法权属,还可以帮助买方在交易前确定数据集是否符合需求。”汤珂建议,可以打造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全国性数据交易共享基础设施,供各个数据交易所使用。同时,政府部门(如市发改委)可建立联合数据交易实验室;依托现有交易所,联合开展数据交易试点;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新设数据交易市场。

区块链可应用于金融行业多个场景

区块链如何应用于金融行业,又如何对其监管?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复旦-斯坦福中国金融科技与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庆富围绕《区块链在金融行业的应用场景及监管框架》进行了分享。

区块链在金融行业的应用中具有减少信息不对称、确保合约执行、降低运营成本、增加安全性和可信性等特点。”刘庆富说,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加密货币交易,可以避免传统资金结算过程中面临的部分风险;在区块链系统中,购货商和供货商之间的交易不需要依赖于任何第三方中介机构即可进行;普通合约有望依靠区块链技术实现智能化交易,而智能合约运用于金融领域中可以发挥其特殊的功能。

在银行业,区块链可以应用于数字货币、清算支付、抵押贷款、资产托管等;在保险业,可应用于保险产品研发、风险管控、流程优化等;在金融科技企业,可以应用于支付、征信、P2P、资产管理等。

刘庆富认为,在金融行业应用区块链的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风险,如技术错误、客户数据信息泄露、操作失误、监管滞后等。

对此,他提出6点建议。加强区块链泛金融基础设施;鼓励区块链应用可行性较高者以概念验证项目方式先行先试;充分重视区块链技术价值,加强金融科技投入;稳定宏观经济环境,为区块链的发展创造条件;适度调整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治理框架,实现区块链的规范应用;处理好区块链创新与传统金融中介服务机构的关系,保障金融机构有效运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