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3009283772K/2019-02133 发布机构 渝中区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9-08-23 发布日期 2019-08-23 主题分类 财政
体裁分类 财政预算、决算 发文字号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103009283772K/2019-02133
发布机构 渝中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财政
成文日期 2019-08-23
发布日期 2019-08-23
体裁分类 财政预算、决算
发文字号
有效性

重庆市渝中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拟定并组织实施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承担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经济体制改革;研究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承担固定资产投资调控,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建立项目储备库和统筹管理前期项目的责任;指导协调和综合监督全区招投标工作;组织开展重大建设项目稽察;研究对内对外开放、区域经济协作的重大问题和政策;对口帮扶;推进经济结构战略型调整;统筹促进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发展和服务业集聚区建设;研究拟定人口发展战略、规划及人口政策;统筹协调全区节能工作;负责全区价格工作的综合管理和收费管理;价格认证等。

(二)机构设置。渝中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为区政府工作部门,加挂渝中区服务业发展办公室牌子,9个内设机构、1个派出机构,下属2个事业单位,代区政府管理1个事业单位。

(三)单位构成。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18年度决算编制的二级预算单位主要包括重庆市渝中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本级)和重庆市渝中区楼宇经济管理服务中心。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收入总计4,772.74万元,支出总计4,772.74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728.75万元、增长56.79%,主要原因是国家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楼宇经济发展政策兑现资金、文化旅游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经费等专项经费增加。本部分的收入总计包括收入合计、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年初结转和结余,支出总计包括本年支出合计、结余分配、年末结转和结余。

2.收入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收入合计4,772.74万元,较上年决算增加1,728.75万元,增长56.79%,主要原因是国家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楼宇经济发展政策兑现资金、文化旅游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经费等专项经费增加。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772.74万元,占100.00%

3.支出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支出合计4,772.7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728.75万元,增长56.79%,主要原因是国家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楼宇经济发展政策兑现资金、文化旅游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经费等专项经费增加。其中:基本支出1,207.59万元,占25.30%;项目支出3,565.15万元,占74.70%

4.结转结余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00万元,与上年持平。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4,772.7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728.75万元,增长56.79%。主要原因是国家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楼宇经济发展政策兑现资金、文化旅游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经费等专项经费增加。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091.61万元,增长183.90%。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安排文化旅游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经费、前期项目经费、国家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楼宇经济发展政策兑现资金、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经费、死亡抚恤金等经费支出预算。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

2.支出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4,772.7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728.75万元,增长56.79%。主要原因是国家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楼宇经济发展政策兑现资金、文化旅游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经费等专项经费增加。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091.61万元,增长183.90%。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安排文化旅游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经费、前期项目经费、国家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楼宇经济发展政策兑现资金、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经费、死亡抚恤金等经费支出预算。

3.结转结余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与上年持平。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53.42万元,占28.36%,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17.99万元,下降8.02%,主要原因是年中工作计划调整未开展楼宇经济信息系统维护工作,导致年初预算的楼宇经济信息系统维护专项经费未执行。

2)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226.37万元,占4.7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20.42万元,增长113.66%,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福利费、高龄护理费、健康休养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缴费支出等经费支出预算。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7.77万元,占1.2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27万元,增长6.00%,主要原因是公招3人、医疗保险缴费基数调整相应追加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经费支出预算。

4)城乡社区支出2,305.90万元,占48.3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305.90万元,增长100.00%,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前期项目经费、楼宇经费发展政策兑现资金等专项经费支出预算。

5)商业服务业等支出775.68万元,占16.2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75.68万元,增长100.00%,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国家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专项经费支出预算。

6)住房保障支出53.60万元,占1.1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33万元,增长8.79%,主要原因是公招3人相应追加住房保障经费支出预算。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207.5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959.5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61.87万元,增长20.29%,主要原因是公招3人增加相关经费、目标绩效考核奖励标准提高、社保基数调整相应提高社会保障缴费等。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等。公用经费248.0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24.12万元,下降33.35%,主要原因是上年基数影响,项目支出等相关经费减少。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劳务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等。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0.0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00万元。本年收入30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00.00万元,增长100.00%,主要原因是前期项目经费增加300万元。年支出30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00.00万元,增长100.00%,主要原因是前期项目经费增加300万元。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共计8.28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9.12万元,下降69.78%,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有所下降。二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

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7万元,增长0.85%,主要原因是随着车辆使用年限增加,维修费相应增加。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18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2.83万元,主要是用于渝中区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组织赴新加坡举行招商推介及点对点拜访活动。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增加2.83万元,增长100.00%,主要原因是年中根据工作安排追加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预算。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15万元,下降28.89%,主要原因是2017年因公出国(境)主要用于渝中区外事侨务办公室组织赴匈牙利、波兰公务考察,上年因公出国(境)费用比今年高。

本部门2018年度未发生公务车购置费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持平,较上年支出数持平。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4.88万元,主要用于市内因公出行、价格监管、对口帮扶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7万元,下降77.82%,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的各项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规定,强化车辆管理,坚决杜绝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违规违纪情形发生。较上年支出数增加1.53万元,增长45.67%,主要原因是随着车辆使用年限增加,维修费相应增加。

公务接待费0.57万元,主要用于国内、市内其他区县发改委到我单位学习调研,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83万元,下降89.44%,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31万元,下降35.23%,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认真执行国家、市、区有关公务接待活动方面的标准,厉行节约,积极倡导光盘行动。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8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1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6辆;国内公务接待7批次60人。2018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95.52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0.81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18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31.72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电话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商品和服务支出。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30.23万元,下降35.98%,主要原因是受上年基数影响,项目支出等相关经费减少。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18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6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3辆、应急保障用车3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18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8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8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8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8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主要用于采购台式电脑、打印机等。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1)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年初编制绩效目标项目4个,涉及资金744万元。本部门对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资金800万元。

2)绩效目标自评结果。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楼宇经济政策扶持资金(渝中府发〔201671号)项目自评得分为99分。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鼓励提升物管服务水平。共有4栋楼宇(企业)提出申报,经区房管局及我委联合审核,均符合条件。二是支持楼宇完善配套服务。继续兑现环球金融中心2016年投用的两个公共服务平台运营经费补助政策。三是鼓励创建星级楼宇。共有37栋楼宇提出申报,有21栋楼宇达到三星级及以上标准,其中,五星级楼宇3栋,四星级楼宇7栋,三星级楼宇11栋。发现的问题及原因:楼宇经济政策扶持资金(渝中府发〔201671号)绩效目标的设置、申报,是按照《渝中区关于扶持楼宇经济和总部经济加快发展的办法》(渝中府发〔201671号)文件精神对楼宇经济进行政策兑现,由于开展政策宣传、资料收集、数据测算等工作需要大量时间,这些工作往往在绩效目标申报之后才能完成,因此事先申报绩效目标时金额只能参照上一年度兑现金额来申报,存在最终兑现政策实际金额同事先申报金额不一致的情况,需要在数据测算工作完成并通过政府常务会审定后据实调整,以保证绩效目标数据的准确性。下一步改进措施:我委将认真按照区财政局有关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认真推进绩效目标的申报、运行跟踪、评价等工作,科学设置绩效目标、及时监测目标运行、如实开展绩效评价,进一步发挥绩效目标管理对楼宇经济政策落实的促进作用。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五)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63765169

附件下载:

区发改委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附件.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