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以实干实绩作出大区贡献 体现母城担当

来源:重庆日报 发布时间:2023-09-05 17:07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中心城区是全市经济主发动机,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作为我市最核心的区域之一,今年以来,渝中区围绕“稳字当头、敢字为先”这个核心主题,抓好“十大提振行动”,上半年重点产业稳步复苏,金融商贸承压恢复,总体呈现“稳中有固”的态势。

下半年,渝中将坚持在赛马比拼、唯实争先中推动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工作大创新,扎实推进“进位争先百日攻坚战”,分板块分行业开展“比拼冲刺行动”,持续深化“楼均论英雄”改革,加快城市更新和“两改”步伐,努力交出经济社会发展高分报表,以实干实绩作出大区贡献、体现母城担当。

一、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为发展积蓄动能

在重庆(化龙桥)国际商务区,一座高达458米的超高层建筑矗立在嘉陵江畔,震撼了世人视野,也刷新了城市的天际线。

作为城市新地标,陆海国际中心自建设启动便广受关注。

据了解,陆海国际中心由两栋高层建筑和一座裙楼组成,主塔楼共计100层,集时尚商业、超甲级办公空间、天际奢华酒店等为一体,是一座兼具复合功能、国际视野、城市文化的超级TOD综合体。

9月底,约10万平方米的裙楼商业——重庆印象城将正式与大家见面。届时,将有老佛爷百货(Galeries Lafayette)西南首店、blt高端进口超市、奈尔宝家庭中心等国内外知名品牌,全球最高的悦榕庄酒店,以及位于约400米高空360度的skyview(鸟瞰重庆)与全国最高云端漫步项目skywalk(云端漫步)等精彩来袭。

此外,陆海国际中心181预计于今年11月投用,引入了君亭pagoda酒店、开林集团、良信电器、中瑞天衡律所等企业,预售/租面积占总体的70%。

“重大项目、优质项目是一个地区的发展之基。”渝中区相关负责人说,渝中区把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当作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全面强化服务保障,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为渝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

锚定目标不松劲、加压奋进抓落实。今年以来,渝中区大动作不断,全力以总部经济、楼宇经济为抓手,抓好产业链招商、资本赋能招商、场景招商,着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成效显著。

在渝中区2023盛夏招商季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会上,41个项目集中签约落地,总投资达103亿元,涵盖了高端商贸、医疗健康、文化旅游、软信科创、城市更新等渝中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其中不乏跨国集团、行业龙头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在渝中区,不仅可以共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带来的机遇和红利,还有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这些都是吸引我们的重要因素。”福布斯中国集团负责人说,本次签约后,福布斯中国将携手渝中区打造福布斯中国重庆“会客厅”。这也是福布斯中国走出上海,布局其他省市的首站。

截至目前,渝中区已累计签约落地项目共计74个,总投资额达398亿元。

二、推进“进位争先百日攻坚战”,努力交出优异成绩单

7月28日,渝中区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区县委书记和部门一把手2023年第二季度例会有关要求,研究部署全区贯彻落实措施。

8月14日,渝中区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心城区经济工作座谈会部署要求,再深化、再部署、再推进三季度及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头雁’效应,是市委、市政府对中心城区的明确要求,是渝中作为重庆母城、都市核心应有的责任担当。”渝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接下来,渝中区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唯实争先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集中精力抓好当前经济工作,以实干实绩作出大区贡献、体现母城担当。

具体来讲,渝中区将坚持专班化、精准化、结构化高频调度,细化量化目标任务到月、到旬、到周,分解到各行业、各板块,定人定时定责定进度,持续做优存量、做大增量,千方百计稳住经济基本盘。

抓招商上项目扩投资,以产业链图谱定方向、土地要素图谱明家底,主动出击、按图索骥、精准发力,突出招大引强、招群引链、招新引优,多措并举招引外资,推动有限的资源向优质高效领域和环节转移;滚动推进项目建设,提升实物工程量,形成谋划一批、在谈一批、签约一批、在建一批、竣工一批、达产一批的良好局面。

抓改革优服务提环境,积极推进园区体制机制创新、“楼均论英雄”改革等工作,推进产业社区建设、亿元楼宇培育、特色楼宇打造,坚持一切围绕企业转、一切盯着项目干,常态化落实“三服务”机制,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

抓创新谋转型促提升,发挥区位优势、产业优势、人才优势、环境优势,聚焦重点产业持续发力,加快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迭代升级,积极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新兴产业,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抓文商旅体融合扩消费,积极在升级消费业态、丰富消费供给、提质消费载体、创新消费产品上拓思路、下功夫,持续提振大宗消费,做亮热点消费,发力活动消费,打造地标消费。

抓风险防范保安全,压实责任积极主动化解经济金融领域风险,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全力做好防火防汛等工作。

同时,各工作专班、各级各部门将压紧压实责任,坚持抓大与扶小并进、统筹与重点结合、当前与长远兼顾,落深落实落细各项工作。

三、实施六大“比拼冲刺行动”

不忘初心担使命,砥砺前行展作为。下半年,渝中区将坚持在全市发展大局中找准坐标、拉高标杆,优化调整工作目标,体现“跳一跳、够得着”,实施六大“比拼冲刺行动”,以最大的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整体跃升。

全力推进产业升级比拼冲刺行动,坚持抓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工作导向,稳存引增做精金融、商贸等主导产业,量质并重做大专业服务、软信、文旅、大健康等优势产业,夯基筑本做优交通运输、邮政、房地产等传统产业,分类施策做亮楼宇经济、总部经济。

全力推进服务企业比拼冲刺行动,深入开展常态化“三服务”工作,针对性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完善企业评价考核体系,做到更懂产业、懂企业、懂企业家,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抓实升规纳统,实现更好发展。

全力推进繁荣消费比拼冲刺行动,积极在升级消费业态、丰富消费供给、提质消费载体、创新消费产品上谋思路、出实招、促落地,提振大宗消费,做亮热点消费,发力活动消费,打造地标消费。

全力推进投资提速比拼冲刺行动,全力加大项目投资储备,创新投融资模式,优化投资结构,加快项目推进,形成更多的实物工程量和有效投资量。

全力推进招商引资比拼冲刺行动,主动走出去招商、面对面招商,全力跑起来、引进来,加强项目跟进力度,切实提高招商成功率、落地率、转化率。

全力推进抓外贸外资比拼冲刺行动,用活用足渝中外事资源富集优势,争取更多重大外事活动、重大外经外贸促进活动落地,强化国际交流合作,引导企业积极稳订单、拓市场,推动外贸持续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