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构建高质量发展“强磁场”

来源:重庆日报 发布时间:2023-09-28 09:52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9月13日召开的渝中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七次会议强调,要加快建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突出助企纾困政策的集成性、渝中味、含金量,让群众和企业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

近年来,渝中区持续释放惠企政策“含金量”、打好便企利民“组合拳”、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搭建亲清政商“连心桥”,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市场机制最活区、改革探索领跑区。

一、“助企帮帮团”面对面解决难题

9月26日,渝中区召开解放碑CBD助企座谈会暨“助企帮帮团”企业接待日活动,区人社局等4部门深入解读有关政策,现场为企业解答发展中的疑难问题。“助企帮帮团”通过与企业面对面沟通,既能高效准确传达政策,又能零距离倾听企业诉求。

日前,因外立面整改,沧白大厦外的消防安全楼梯被拆除,在此办公的重庆光束新悦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积极配合,停业等待恢复。

“企业停业一天就面临一天的经济损失,我们要优先恢复消防楼梯。”了解到情况后,9月12日,渝中区发改委、区工商联当即牵头召开由10余家单位参与的助企茶叙会。现场敲定,加快项目建设,将在6天内建好消防安全楼梯,确保企业及早营业。“现在消防楼梯已经建好了,解决了我心里的一件大事!”光束新悦负责人黄程勇竖起了大拇指。

“助企帮帮团”由29个渝中区级部门、6个管委会和11个街道的企业服务专员构成,已在辖区设立多个服务点,半年来每月均举办政企座谈会暨企业接待日活动,共办理回复企业问题诉求230余项。

按照“0—3—10”工作机制:对企业反映事项,能现场答复办理的,现场办结;对符合政策规定、在各单位职责权限内可解决的,3个工作日内办结;对需要多个单位配合解决的,由责任单位牵头,报分管区领导协调相关单位,10个工作日内办结。

二、观察员沉浸式体验把脉问诊

“你们开业后销售如何?政府、商场服务是否到位?”在重庆环球金融中心,渝中区营商环境观察员正在和店家交流。

去年,《渝中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10条措施》出台,提出试点建立“营商环境观察员”制度。决定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一线代表和基层群众中选聘观察员、监督员,深入营商环境工作第一线,从企业视角、项目视角和群众视角对全区营商环境进行全流程体验,通过沉浸式体验,全方位了解企业诉求。

当前,经过各选聘环节,30名渝中区营商环境观察员、监督员已正式出炉,开始履行相关职责,为全区营商环境稳步提升贡献力量。

“通过观察员、监督员进一步为渝中营商环境‘把脉问诊’,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真正搭建起政企沟通合作的新桥梁新路径。”渝中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渝中区发改委已组织开展两次营商环境观察员体验活动,分别走进大都会东方广场、重庆银行文旅特色支行(洪崖洞支行)等7家单位,零距离体验营商环境服务质效。并通过观察员、监督员提交体验报告的方式,累计收集意见建议10余条。

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

去年,渝中区制定了《渝中区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实施方案》,围绕10个重点改革领域梳理形成了89项改革事项,构建起“1个总体方案+89个专项方案”的工作方案体系。

直面企业和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渝中区进一步结合实际,出台《渝中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10条措施》,在改革试点规定动作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渝中区优化营商环境差异化改革举措。

高位部署、系统推进,渝中区持续优化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开放环境、政商环境,有力激发市场活力。截至目前,今年渝中区共计新增市场主体14867户,全区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1.88万户,较2022年底增长6.54%。

下一步,渝中区将坚持小口切入、找准症结,以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助力稳住经济大盘,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接下来我们还计划推出‘我为渝中营商环境提建议’活动,广泛征集市场主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营商环境观察员、监督员对全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方面的建议意见,提高公众参与力度,为研究提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提供决策参考。”渝中区发改委社会科科长杨红露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