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重点民生实事年底“报账” 看看身边都有哪些变化

来源:重庆渝中 发布时间:2023-12-28 09:45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医疗、教育、交通、就业、养老……又到一年年末,2023年渝中区重点民生实事推进如何?老百姓身边都有哪些实实在在的变化?12月25日,记者从渝中区发展改革委获悉,截至12月中旬,年初既定的15件民生实事(42个子项)总体推进顺利,群众幸福感、满意度全面提升。

据介绍,2023年渝中共安排15件重点民生实事,包括42个子项。其中,工程类民生实事23项,工作事项类民生实事19项。具体来看,23项工程类民生实事共有85个项目,年内应完工的74个项目中,堵乱点治理、街头绿地提质等63个项目已完工,新建公厕、大石化片区适儿化改造等11个项目正在收尾工程,年底完工;年内要求开工的11个项目,目前均已按期开工。19项工作事项类民生实事全部达到任务要求,包括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推进老年人照顾服务计划、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等。

值得一提的是,渝中在主题教育期间结合实际新增的10项民生事项,也均已完成阶段性目标。

抓住“关键小事”,提升城市品质。

平整的地面、漂亮的墙面、新增的设施……2023年,渝中许多老旧小区发生着大变化,补强功能、扮靓“颜值”,群众生活品质得到提升。

观音岩片区、新德村片区、华一坡片区……2023年,以这3个片区为代表的1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部顺利开工。凉亭子片区、十八梯片区、上大田湾-嘉西村片区、浮图关片区、彭家花园片区、茶亭北路片区、桂花园片区等10个片区改造项目基本完工,老百姓的人居环境得到质的提升。同时,渝中还完成了5个老旧小区供电设施改造,以及8栋高层建筑供电隐患治理。

“家门口有了新的公园,休闲娱乐都更方便了,给渝中政府点个赞!”今年,家住袁家岗的市民身边有了“口袋公园”,这个2000平方米的公园,是全区提升市政设施水平的缩影。

大坪万友康年外的绿地花境、化龙桥企业天地-黄杨路的山城绿道、黄花园社区体育文化公园、人民路车行道整治、500个窨井盖专项整治完成、新改建公厕10座……2023年,渝中针对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大力实施品质提升工程,让人居环境更加美好。

便民设施齐全,关爱少年儿童。

“有了这个港湾,我们平时休息、手机充电、接饮用水,都很方便了。”大田湾体育场焕新亮相后,迎来了不少市民健身休闲。2023年,渝中完成大田湾体育场、健康路、李子坝观景平台、滨江公园、彭家花园等5个劳动者港湾建设,让清洁工、外卖小哥等户外劳动者有了就近的“家”。

同时,渝中还依托中信银行渝中支行、中信银行解放碑支行、工商银行两路口支行、农业银行渝中支行营业部、广发银行重庆分行营业部、浙商银行渝中支行等6家金融机构,建成了6座劳动者港湾。

此外,渝中还超额完成任务,完成4家渝馨家园建设,为全区就业年龄段内有就业需求和就业条件的残疾人提供精准化服务,完成新增残疾人就业120人,以及542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

婴幼儿照护服务方面,渝中促进幼儿园托幼一体化建设,目前每千人口托位3.23个,共计1868个托位,超过年度既定目标。同时,截至12月中旬,渝中已完成为2472名适龄在校女学生免费接种HPV疫苗,超过1700名的年度计划。

你是否感受过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两路口院区的“停车难”?如今,这一问题也得到大大缓解。2023年,渝中加速推动小微停车场建设,目前已完成24个,新增车位1141个,极大缓解了包括儿童医院在内的多地停车难问题。

同时,渝中还投入20万元,完成了虎歇路金银湾路口、储奇门金紫门路口等5处堵乱点治理,缓解了这些区域市民的出行难题。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2023年,渝中全面做好全国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建成投用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完成大石化、大溪沟等片区公共空间适儿化改造;在11个街道实现儿童议事会制度全覆盖,开展儿童议事活动13场次;在社区建设2个早期教育指导站、3个早期阅读指导站,开展15场早期教育社区公益活动,为近400个家庭提供服务。

就业医疗全覆盖,文体氛围浓厚。

“人刚从学校回家,社区电话就联系上了,这速度真的可以,帮我联系了多家企业,很感谢!”今年7月盛夏,上清寺街道组织的人才招聘会在中山四路举行,从外地就读回渝的应届毕业生小徐在家门口就参加了招聘会,十分便捷。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23年,一系列促进就业举措在渝中落地。渝中实施“智能+技能”高新技能人才新职业培训1923人,建立青年就业见习基地120家,帮助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见习2332人,新增城镇就业5.16万人,帮助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069人。此外,渝中还建立了零就业家庭台账,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在路过化龙桥片区的时候,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这里多了一家大医院。2023年,重庆中医骨科医院化龙桥院区一期完工并投入试运行,让周边的居民看病拿药方便很多。此外,区卫生应急隔离救治中心建设已完工,正在安排预验收;区精神卫生中心改扩建项目已完成主体施工,室内装饰工程进度过半,预计春节前全面完工。同时,渝中还完成原国恩方舱医院改造为渝中区亚定点医院,并持续平稳运行。

除了区级医院,社区医院建设也得到了加强。今年,渝中启动大坪、上清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造升级,共投入1.1亿元资金,目前相关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

2023年,渝中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分级诊疗服务能力,推进13家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和1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发热门诊和发热诊室,确保发热门诊24小时开诊。

老年人关爱方面,渝中开展社区养老助餐、助浴、助医、助学“四助”行动,已惠及老年人2万人次;完成2个社区养老服务站提档升级、新增2个社区食堂;对渝中区80周岁以上老年人开展人生关怀普惠关爱行动,惠及1.4万人次;开展智慧助老、养老反诈、网络知识科普等活动100场次,守护好老人们的“钱包”。

2023年,渝中还顺利完成朝千路、李子坝、大坪正街、袁家岗4个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项目,开展流动文化服务进基层活动101场,并新建大坪购书中心分馆、重庆书城解放碑分馆等图书馆、文化馆社会分馆5个,安装更新健身设施30个以上点位,开展全民健身赛事15场(次),全区文体氛围进一步浓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