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里漂了20多分钟,四五公里远。他说,救人,这是警察的本能

来源:渝中区公安分局 发布时间:2021-06-30 17:26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我们儿子掉入江中,他舍身救人、见义勇为这才遇险的,更险些因此遭遇不测,他是真正的英雄,救命恩人必须当面感谢。”625日,市李先生和周女士专程给重庆渝中区望龙门派出所送来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而他们口中的英雄救命恩人正是民警赵臻。直到此时,不久前赵臻跳入湍急江中勇救落水儿童,坚持陪伴守护20分钟直至安全上岸的英勇事迹,方才被大家知晓。

39岁的赵臻,当兵16年,2017年底从部队转业来到望龙门派出所工作,从此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他回忆说,61日那天,难得陪孩子一起过个儿童节,他趁着补休带着2个女儿和妻子到北碚应家沱嘉陵江边玩耍。

下午5点多,背对江面的赵臻,突然隐约听见从身后传来一个微弱又急促的呼喊声:叔叔、叔叔叔……”他回头一看,只见离岸边十多米远的江面上,一个充气船翻转倒扣在水上,旁边有个10岁左右的男孩正扶着船呼救。

救人如救火。赵臻来不及给家人交代一声,转身飞奔冲向江中,一个猛扑,想一把抓住充气船,顺势把孩子拉回来。可由于充气船又重又湿滑,他试了几次都没拉动,只好游到靠近江心的另一侧去推。

我们处在漩涡回流区,水流非常湍急,我使劲朝岸边狠游了一阵,但纹丝不动,反而被江水越冲越远,水越来越深,孩子抱着圆鼓鼓湿漉漉的充气船,感觉快撑不住了。赵臻回忆起当时的惊险场景,仍紧张得攥紧了拳头。

事情发生得太快,当岸上人们反应过来时,水中的赵臻和孩子已经被冲至离岸边约200米远的江心。

我害怕,手上没劲儿,快抓不住了!孩子惊恐地呼喊着,赵臻一边安慰、鼓劲,一边想办法扶住孩子慢慢调整位置,让他紧紧抓住充气船边原本放船桨的小把手。

幺儿,不要害怕,注意呼吸节奏,一定要坚持住,要相信自己,爸爸妈妈还在岸边等着我们,相信叔叔一定能把你救上去!赵臻双手抱住艇舷,用自己右侧大腿从水下托住小孩,以减轻他手上的负担,避免因失手滑落水中。

20多分钟过去了,赵臻和孩子保持姿势顺流而下,他拼命划水,眼看离对岸越来越近时,又遇漩涡回水,再次被冲回江心。别泄气,只要抓紧,顺水向下游,一定能靠岸。赵臻不断给孩子打气,同时用力蹬水全力靠岸。

后来,江面上经过一台摩托艇,顺利将两人拉了起来。

上岸后,精疲力竭的赵臻瘫倒在地,而此时距离落水处已有四五公里远了。

看见小孩子和家人们抱头痛哭的样子,赵臻说虽有些后怕,但很庆幸孩子和他都能平安回来。

事后,李先生和周女士四处打听救人者姓名,找到赵臻后多次表示想带着儿子到派出所当面感谢,赵臻都婉言拒绝了,他也从没跟旁人提起,直到对方上门送来锦旗和感谢信,整个救人经历这才被大家所知。

其实真没什么,人没得事就好,我是一名人民警察,当时见到孩子落水遇险,想的就是一定要尽快把人救起来。赵臻笑着说,这是警察的本能,更是职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