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中区金融工作办公室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区金融办 发布时间:2021-05-31 18:58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2020年区金融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2020年渝中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狠抓落实,圆满完成2020年各项法治建设工作任务,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强化领导责任,为法治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主要领导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切实发挥推进法治建设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考核,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制,明确工作任务,实施责任到岗、责任到人;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

(二)推进依法执政,狠抓法治建设重点环节

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凭主观臆断,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凡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合法性审查程序;坚持党务公开,扩大党内民主公布党务、政务应公示的内容,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不断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强化党内监督,提高执政能力强化廉政建设,推进依法执政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促廉保廉机制,加大廉政宣传。

(三)加强内部监督,提升管理水平

严格落实依法决策机制,完善《党组会议事规则》行政办公会议事规则》等集体决策制度组织召开党组会、会、办公会,认真学习党内法规,学习中央市委和区委相关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流程控制、依法合规运行的总体要求,修订完善《金融办内部控制手册》。

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出台服务企业的文件

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制定《渝中区关于推进金融科技应用与发展工作方案》《渝中区关于推进金融科技应用与发展扶持办法》、2020年渝中区企业上市工作计划》《上市企业联系服务名单》《拟挂牌上市企业工作专班名单》,进一步健全推进金融发展工作协调机制协调解决企业问题和困难,精准有效服务企业。

(二)加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促进全区地方金融组织规范健康发展,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按照市金融监管局工作部署,组织开展1家网贷公司专项审计、完成5家线下小贷年度现场检查,督促辖内4家线下小贷公司完成上年度现场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组织开展15家融资担保法人公司现场检查及监管评价工作;组织开展2家典当年审、1家金融保理公司现场检查56家股权投资企业进行专项排查,持续加大专项检查和问题整治

(三)严厉打击非法集资

制定《2020年渝中区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要点》(渝中打非2020〕1号),统筹规划2020年打非工作计划与重点任务;按照市打非办关于开展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活动及金融领域重大风险防范攻坚战的相关要求,针对民间投融资、消费返利等企业风险线索开展联合排查,排查各类企业3500余家;组织开展涉非广告资讯信息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对存在问题的企业要求及时整改,排查涉非广告资讯信息4300余条,行政指导广告经营(发布)者18家,清理涉非广告资讯信息120条;加大非法集资刑事打击力度,2020年新立非法集资案件7件,涉及人数4645人、金额23.67亿元;累计化解陈案50件,化解率达到79%,审结案件51件,案件审结率达到81%,提前完成三年陈案攻坚行动。

(四)抓好干部学法用法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二次会议精神;加强全办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制宣传教育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充分发挥反面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廉政风险防范和廉洁从政意识

(五)做好普法宣传工作

开展打击非法集资、反假货币集中宣传活动67场,张贴宣传海报约5000张,发放宣传册2.2万余份,宣传品1万余份,参与群众约11万人;充分发挥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宣传阵地作用,发动200余家金融机构,利用LED屏播放宣传标语、宣传视频和张贴海报,加大防范非法集资普法宣传;依托第三方主流媒体,在渝中APP、微渝中等网络平台,加强防范非法集资和扫黑除恶舆论引导,网络媒体新闻报道4次,推送打非宣传短信息200万余条,播放户外宣传广告1978次。

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普法的针对性、时效性、实用性有待提高,普法宣传形式还不够丰富依法治工作亮点不够明显在先行先试方面的探索不够深入,被上级借鉴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较少。

四、2021年及“十四五”期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完善组织领导体系

进一步贯彻落实《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聚焦“十四五”时期渝中发展目标任务,精心谋划、精准发力,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机制,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督促检查,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不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二)强化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严格落实《重庆市渝中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建议审查制度,加大备案审查力度,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严格市场准入

强化小额贷款、融资担保、私募股权基金、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典当等机构的监管,落实规范整顿工作;推进机构“减量增质”,促使空壳、僵尸类企业市场化出清。加强对新设投资及投资咨询类企业登记、经营范围、业务活动的监管,坚决取缔乱办交易场所。

(四)加强金融风险防控

进一步加大非法集资风险线索预警和联合排查力度,挖掘问题线索,有效运用行政处置手段,将风险化解在苗头;综合考虑立案时间、案件规模、处置难度、社会影响等因素,采取“专班工作机制”“领导包案”“分类处置”“因案施策”等措施,推动陈案化解工作有序开展;开展集中宣传与“六进”宣传活动,普及防范非法集资知识和《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推广“投资理财明白纸”和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办法,提升公众识别能力;掌握重点人员底数,持续推进“治重化积”专项治理,及时化解纠纷矛盾,缩减存量,严控增量,防范重大群体性事件、到市进京集访闹访事件和个人极端事件发生。

(五)加强干部普法教育

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培养树立正确法治观。让广大干部职工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增强法治意识, 不断提高学法、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