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抢抓时代机遇 推动金融发展 服务实体经济

来源:区金融办 发布时间:2021-11-25 15:20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金融业如何发力提振消费,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在重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背景下,金融投资面临着哪些重大机遇?11月22日晚,在2021中新金融峰会专题活动“两江夜话”的两场圆桌会上,与会的行业专家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创新消费体验 服务实体经济

近年来,消费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全面促进消费”“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也已写进“十四五”规划中。而消费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金融业如何发力提振消费,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同时,在产品创新方面,金融业如何快速融入新的场景,开发符合新消费需求的金融服务产品,提升消费体验?

在第一场圆桌会上,中国应用数学学会金融数学金融工程精算保险专委会副主任袁先智、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行长赵忠滨、华夏银行重庆分行党委书记朱永利、重庆富民银行行长楚龙春、度小满金融副总裁朱白帆、小米消费金融总裁周斌等人针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解答。

中国应用数学学会金融数学金融工程精算保险专委会副主任袁先智表示,从科技的角度来看,虚拟和实体空间的结合是关键。在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利用新技术的融入,让消费者在多维空间获得全新体验。例如,用三维或者多维沉浸式技术重现重庆文化中川江号子的气势,使消费者能够身临其境体验重庆山城和三峡景色等,利用全新的高科技手段来提振重庆乡村旅游。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行长赵忠滨、华夏银行重庆分行党委书记朱永利、重庆富民银行行长楚龙春等人认为,重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大有可为,但仍需做好长远规划,要加大金融资源投入,不断完善国际消费与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要进一步强化金融科技的开发和应用,不断创新丰富金融产品,推进消费场景多元化、高端化、国际化发展,引入更多国际消费资源,培育壮大国内消费品牌,加速推动消费提档升级。

度小满金融副总裁朱白帆、小米消费金融总裁周斌在会上表示,服务于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本,同时消费又是实体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用技术来促进金融服务与消费是促进消费金融发展的重要课题,未来仍需加大技术投入,推动消费金融健康持续发展。

厚植文化底蕴 助力企业发展

目前,重庆作为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的城市之一,已提出将建设“中央商务区”“寸滩国际新城”国际消费“两大极核”、国际消费标志性商圈和国际消费特色名街名镇名区。在这一背景之下,金融投资面临着哪些重大机遇?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对于金融有哪些新需求?

在第二场圆桌会上,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程达明,伟高达创投亚洲区副董事长季淳钧,重庆高级金融研究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汪滔,重庆十八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钟飞鹏,凯德地产(中国)重庆董事总经理黄瑞程等人,围绕这些问题展开了讨论交流。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程达明认为,重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从多层次需求和高质量发展两个方面为金融领域的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无论是招商引资工作还是基础设施建设,背后需要大量的金融支持,而重庆高速的经济发展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相结合,将有力推动重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中最高质量的一极,为防范金融风险提供强劲支撑。

伟高达创投亚洲区副董事长季淳钧,重庆高级金融研究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汪滔表示,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既需要着眼创新,也需要独具特色。金融要促进消费,金融机构也要关注到商家所面临的挑战,及时创新金融产品,支持企业发展,构建文化特色,塑造品牌形象,将会是金融投资的新机遇。此外,在绿色金融、双碳等政策背景下,绿色商业地产将大大节省企业能源成本,为消费者带来更好消费体验,未来将引领金融投资的趋势。

重庆十八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钟飞鹏、凯德地产(中国)重庆董事总经理黄瑞程立足投资渝中实际,从企业发展的角度展开交流。他们认为,渝中是重庆历史母城,文化底蕴深厚,渝中也是重庆中心,有着巨大的发展前景、无限的投资价值。他们希望在重庆渝中这片发展热土上,深挖历史文化,讲好巴渝故事,培育壮大民族企业,培育与国际接轨的品牌形象。同时,要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探索智慧运营系统建设,及时捕捉群众消费需求、商家运营需求,提供及时、有力的金融支持。创新金融科技运用,完善消费场景多元建设,促进消费更加智能化、便捷化,依托技术手段,整合消费金融供应链,提高资金运营效率,降低投资成本,推出更多元的普惠金融产品,助力企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