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中区交通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区交通局 发布时间:2021-05-31 09:43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交通局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和服务效能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主要负责人扎实履职

我局主要负责人在党委会、党委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干部职工大会等方式带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不懈。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安排部署,分管领导具体抓好工作落实,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干部职工全员参与,抓细抓实交通水利普法工作,较好完成全年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二)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1.加强依法行政。一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年度普法计划,开展年度法治理论知识学习考试、新进执法人员岗前培训、执法人员轮训工作。加大干部素质提升培训力度,认真落实依法行政要求。二是强化行政执法人员资质管理,全面清理现有持证人员资质,对不符合条件的一律注销执法证件三是聘请常年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意见,不断增强法治水平邀请重庆志和智律师事务所律师进行法制宣讲。

2.深化放管服改革交通局窗口成为渝中区行政服务大厅首个行业类“一窗通办”窗口发出全市首张“网络货运”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成为首批试点“周六预约服务”的窗口之一。

3.严格规范执法建立健全行业法规数据库组织搭建了行业服务平台,对行业的法律法规进行全面梳理,形常更常新的文本数据,做到执法工作有法可依、有法可查。协同配合辖区交巡警等部门街道在解放碑、洪崖洞、朝天门、大坪等商圈景点区域开展非法营运整治,开展“两客一危”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客运车辆超范围经营、异地经营协同公安、市场监管开展禁捕专项整治行动,推动禁捕工作落地落实。

(三)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1.强化自身普法教育。通过各种会议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党内法律法规、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精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全面深入推动交通水利法治建设。结合我局实际,定期召开法律法规专题学习会议,在机关电视墙循环播放《民法典》等相关法律知识,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提高依法履职能力。组织全体干部认真积极参加年度法治理论知识考试,每年度均百分之百通过考试。

2.推进行业特色法治建设依托各项宣传工作要求,配合推进宪法宣传周、信用交通月等活动,以业务领域和安全生产领域相关法律法规为重点,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边执法,边普法”,累计走访企业开展普法宣传143余户次。一是深化交通普法宣传。结合“安全生产月”“全国交通安全日”“宪法宣传日”节点,大力开展进企业、进车站、进码头“三进”活动,在菜园坝、朝天门等地向乘客宣传“黑车”安全隐患,推动形成全局宣传、全局融入、全方位覆盖的宣传态势,提升交通运输行业法律意识二是加强水利渔政普法宣传。深入社区、水产品交易市场、渔具市场、机电市场、餐馆门店等进行普法宣传,共制作印发宣传资料1万余份、海报1000余份、标识标牌100余块。三是多平台覆盖宣传。交通局窗口直接向办事群众发放宣传资料,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定期推送普法小常识和法律条文及法制案例,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法律知识及相关法治资讯。开展“法律八进”宣传受众共计2000余人次,向企业普法宣传210余家。

3.完善政策体系。一是做好法规贯彻执行,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七五”普法规划要求,印发《重庆市渝中区交通局2020年交通法制工作要点》,配合编印《渝中区谁执法谁普法宣传手册》切实抓好法律法规贯彻执行二是抓好法规制度体系及实施体系建设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全面清理已取消或调整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确保其合法性。三是深入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行政许可事项名称、实施依据、申请材料、许可办理服务指南等

下步工作安排

(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入推动全区法治交通建设取得新成效。

)开展多样化的普法宣传

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思想、新要求指导交通系统普法工作,进一步健全“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高交通行业普法工作水平和实效加大领导干部法治宣传教育力度,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利用国家宪法日、全国交通安全日等专项普法活动,组织干部职工专题学习、宪法宣誓。通过月度工作会,组织重点企业管理人员集中学习行业法律法规,在辖区公共交通场所采取集中宣传、走访宣传等方式,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三)着力提升综合执法能力和水平

鼓励和组织执法人员增加法治意识,加强法治理论学习和培训,强化依法行政观念,提升综合执法水平;加大投入,不断完善执法装备,提升综合执法保障能力。

强化法治建设工作

结合此前法治建设执法检查中查找的问题及市、区法治建设要求,对我局的法治工作逐行梳理,查漏补缺,统筹推进全局法治工作更上一层楼,构建完善科学法治工作体系。坚持行业依法治理,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处理。做好行业法律法规清单梳理,及时更新文本数据库。

(五)加强社会治理创新

全面推进行业法治建设,积极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联系交通执法渝中大队,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严厉打击非法营运,推动交通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为辖区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