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中区交通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区交通局 发布时间:2022-03-22 17:25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2021年,区交通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干部学法普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现将我2021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持续加强理论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局党政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局党委会、办公会和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长期重大政治任务,把《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作为当前重要学习内容,融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以及法律法规学习宣传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终述职内容,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纳入党会、办公会重要议题,结合我局实际2021年渝中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细化目标责任,明确各科室工作职责,完善工作措施,抓好工作落实。

(二)依法履行审批职能,全面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持续推行政务服务“一窗通办”“中午不打烊”“周六预约服务”,全年交通网格业务办理量为8万余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开展从业人员诚信考核“跨省通办”等相关业务进一步压缩“四减”工作指标,我局行政审批事项的实际办理时间比法定时限平均减少86.43%、平均跑动次数0.21次、即办件事项比例56.06%,“全程网办”占比83.23%,实现“好差评”主动评价数据全量归集,差评整改率、回访率达到100%。“四减”指标均低于区里设置的标准,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三)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执法能力建设

是加强专业培训。不断完善行业法规数据库,组织开展覆盖全体干部的法治理论学习,法治理论考试通过率达到100%,提高了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执政能力,为更好地依法履职、依法行政奠定了坚实基础,进一步夯实法治基础。组织干部参加行政执法人员网络培训考试,提高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执法水平和执法服务意识一步规范执法行为。

二是创新执法模式。为进一步织密护渔网络,构建我局牵头、7个涉河街道、社区参与的“1+7+N”渔政协助巡护队伍,现有以社区河长、网格员为主的护渔员40余名,带动居民护渔志愿者1000余人,形成群防群治良好局面。建设执法监控系统,沿江部署20余个高清摄像头,实现19.4公里水域岸线全覆盖。

三是加大执法力度。组织开展交通水利渔政专项执法、联合执法。牢牢抓住辖区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监管,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边执法,边普法”,累计检查企业并开展普法宣传180余户次。加强路面巡查,加大景点、商圈、码头、车站等重点区域管控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营运,密切与交巡警的协作配合,多次开展专项整治,查处非法营运案件400余件。渔政水利方面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00人次,出动执法车辆90辆次,检查各类涉渔市场主体450

四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重庆志和智律师事务所律师为局常年法律顾问,为我局提供法律咨询、合同审查等多种类型的服务,充分发挥法治工作在促进依法办事、依法决策,增强法律风险防范能力。

(四)主动接受监督,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

一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2021年全年共转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42件,办结率100%办理互联网+督查系统投诉案件200余件,均按时完成回复。二是提升应诉意识能力全年我局未收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事项。积极组织行政机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参与现场旁听或视频观摩公开庭审,定期参加行政应诉集中培训,不断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应诉能力。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动态信息发布力度,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年收到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0

)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我局结合行业特点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开展2021年“安全生产月”咨询日宣传活动,现场提供行业专家安全咨询10余次,发放安全宣传单5000份、手册2000余份、海报500张,悬挂横幅100条,组织进企业活动3场次。二是开展节水宣传,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通过设展台、挂横幅、校园微课堂、水源地宣讲、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张贴海报300余张,发放手册6000余份,现场接受群众咨询10000余人次,发动2000余人参与节水知识竞赛,增强绿色发展意识和共抓长江大保护共识。三是开展护渔宣传,制作禁渔公益宣传片在重庆电视台5个频道滚动播放800余次,依托区级融媒体矩阵开设“十年禁渔”专栏,印发宣传海报3000余张、手册6万余份,在重要下河口设置“十年禁渔”宣传告示牌119组,增殖放流鱼苗10万尾持续强化“应保尽保、应禁全禁”社会意识。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2年我局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全过程和各方面,为推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加强工作落实督促检查,确保中央、市、区部署要求不漏项、不跑偏、不走样,整体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落实。

二是强化学习教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的重点内容,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活动,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交通水利方面的法律知识、新政策法规等培训力度,提升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能力,推行交通水利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三是扎实开展普法。依托“八五”普法宣传教育持续开展群众法治素质提升行动,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不断提高全社会涉及交通、水利的法律法规普及率和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自觉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