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中区交通局关于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区交通局 发布时间:2023-03-03 10:25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2022以来,区交通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标和四个扎实要求,对标对表中央、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抓好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2022年渝中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贯彻落实以法治政府部建设为主线着力加强法治制度建设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稳步、有序开展,我局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行了认真部署,始终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列入局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及其职责,建立健全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分管室及其干部职工和办公室协助抓落实的机制,为我局治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

加强执法监管,完善政策体系

1.加强执法监管

一是深入执法整治。协同配合辖区交巡警、街道等部门在解放碑、洪崖洞、朝天门、大坪等商圈景点区域开展非法营运整治,开展两客一危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客运车辆超范围经营、异地经营,截至目前,在解放碑商圈安装27套全景摄像机和15套卡口系统查处各类交通运输违法案件1355件,其中查处机动车非法营运案件55件,查处巡游出租车违法案件954件,网约车109件,网约车平台103件,班线及旅游客运21件,其他各类案件212联合公安、市场监管和街道等部门开展禁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类非法捕捞和非法销售禁用渔具的行为。年共计已查办违规违法案件44件,移送公安机关涉嫌刑事犯罪案件2件、涉案嫌疑人5人。二是开展河道清四乱工作。联合各部门、街道开展执法检查,今年整治河道四乱问题1;开展全区范围内开展净岸行动,清理河岸垃圾72吨,查处各类违禁行为1250起。

2.完善政策体系

一是做好法规贯彻执行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八五普法规划要求,印发《重庆市渝中区交通局2022年交通法制工作要点》,配合编印《渝中区谁执法谁普法宣传手册》切实抓好法律法规贯彻执行二是抓好法规制度体系及实施体系建设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全面清理已取消或调整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确保其合法性。深入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行政许可事项名称、实施依据、申请材料、许可办理服务指南等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行政审批改革制度

持续压实四减工作。道路运输行政审批事项的实际办理时间比法定时限平均减少86.64%、平均跑动次数0.20次、即办件事项比例55.91%。实现好差评主动评价数据全量归集,差评整改率、回访率达到100%网办比例高达100%全程网办占比79.53%。在全市率先实现客、货运从业人员高频事项网上通办,形成经验做法在全市进行推广交流,今年共计办理客、货运从业人员高频事项网上通办1569件。

缩短办事时限,减少中间环节。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和便利化,今年我局平均压缩各项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限4个工作日,办理时限缩短80%为优化营商环境,方便办事群众,减少中间环节,增强办事效能,我局优化了项日常业务的办理流程,极大的提升了服务质量。渝中区交通局行政审批事项20221-10月办件量为69472件,办结率100%,无一例逾期

(四)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增强法律风险防范能力

聘请重庆志和智律师事务所律师为局常年法律顾问,为我局提供法律咨询、合同审查等多种类型的服务,充分发挥法治工作在促进依法办事、依法决策。

)主动接受监督,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

一是积极接受法制监督检查2022全年共转办人大建议31件,政协提案18件,一件人大建议为基本满意外,其余均为满意。办理互联网+督查系统投诉案件360余件,均按时完成回复。二是推行政务公开,保证行政权力高效透明运行。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制度,紧密结合为民服务,阳光行动的开展,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扩大公开范围,2022年我局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2条,其中政策文件1条,行政许可办理结果2条,预算/决算8条,收费项目1条;工作动态信息35条。收到依申请公开2涉及我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餐饮船舶治理等方面,已全部完成办理

(六)加强学习宣传,增强法治意识

1.认真组织干部职工法制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干部职工大会等方式学习,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党内法律法规、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精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全面深入推动交通水利法治建设

2.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一是积极开展法治学习。结合我实际,定期召开法律法规专题学习会议在走廊过道循环播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相关法律知识,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提高依法履职能力。组织全体干部认真积极参加年度法治理论知识考试,百分之百通过考试二是深化交通普法宣传。结合安全生产月全国交通安全日普法宣传日节点,大力开展进企业、进车站、进码头三进活动,在菜园坝、朝天门等地向乘客宣传黑车安全隐患,推动形成全局宣传、全局融入、全方位覆盖的宣传态势,提升交通运输行业法律意识三是加强水利渔政普法宣传。深入社区、水产品交易市场、渔具市场、机电市场、餐馆门店等进行普法宣传,发放宣传资料5000四是多平台覆盖宣传。交通局窗口直接向办事群众发放宣传资料,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定期推送普法小常识和法律条文及法制案例,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法律知识及相关法治资讯。通过现场咨询,电话、网络咨询等方式,向前来区政务服务大厅交通局窗口办事的人民群众、交通运输从业人员、交通运输企业等展开交通运输法律法规的宣传讲解。今年我局对服务对象开展政策宣传、法治普及达18981人次,其中现场咨询讲解9192人次,电话、网络咨询讲解9789人次。开展法律八进宣传受众共计2000余人次,向企业普法宣传210余家。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制。切实加强法治力量建设,使法治力量与法治建设的任务相适应,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2022年渝中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二是抓好示范创建工作。将示范创建作为实现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目标的关键措施和重要保障,重点抓好法治政府建设薄弱环节,突破难点问题,强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措施落实。三是加强督促检查。加强对局属部门及单位法治建设的督促检查和分类指导,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对推进不力的单位责令限期整改。

(二)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一是加强执法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加大对公共安全、环境污染、公共出行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领域的执法监督力度,解决行政执法中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二是开展落实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专项执法检查,深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全面推进政府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三是落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完善案卷评查方式,进一步提高案卷评查质量,规范行政执法;四是完善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制度,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五是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监督机制,严格执行备案审查工作程序,依法撤销和纠正违法的规范性文件。

(三)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制机构自身建设。一是年初制定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纳入党委中心组、支部主题党日、干部职工大会学习,全面提升干部职工法治工作能力和水平。二是推进政府法制机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充分发挥政府法制机构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综合协调、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作用,当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三是实行局属部门及单位法制工作人员备案管理制度,保持法制队伍相对稳定,保证工作连续性。四是严格开展学法培训、听课、评课工作,全面提升执法人员法治理论知识水平;五是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推动中心学习组学习法治思想规范化制度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