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中区交通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区交通局 发布时间:2024-03-08 17:34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2023年以来,区交通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标对表中央、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抓好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2023年渝中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贯彻落实,以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为主线,着力加强法治制度建设,现将区交通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有序开展,区交通局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了认真部署,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局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及其职责,建立健全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科室(单位)负责人抓落实的机制,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

(二)加强法制教育,推进法治文化建设

一是落实“领导干部讲法治课”机制。局党委书记、局长霍江同志以“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为主题,系统梳理宪法的重大意义、回顾宪法的编纂历程、阐释宪法的体系与结构。并就交通水利工作近年来相关案件、交通水利行政工作常见法律问题等内容系统讲述,有理有据,深入浅出,为全局干部职工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课程,让宪法走到干部身边、走进干部心里。

二是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通过主题党日、安全会议、工作会议等形式,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内法规、《安全生产法》、《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重庆市水污染防治条例》等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融入日常,通过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大会等,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党内法律法规、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精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全面深入推动交通法治建设。

三是落实专题法治培训。组织召开2023年安全生产月“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消防安全专题培训会,围绕消防安全及传授《消防法》等法律法规、火灾逃生知识、车辆出行及防火安全、自然灾害防治等方面进行消防安全主题培训,通过播放“人人讲安全、人人会应急”安全宣传视频以及讲解近年来国内典型火灾案例的方式,提升全局干部的消防安全意识,绷紧安全弦。

四是落实干部法治理论学习考试。运用法治教育网,组织干部参加行政执法人员网络培训考试,提高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执法水平和执法服务意识,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应用重庆市渝中区法治理论知识考试系统,强化干部法治理论知识学习,全局干部均通过法治理论考试落实旁听庭审制度;提高了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执政能力,为更好地依法履职、依法行政奠定了坚实基础,进一步夯实法治基础。

(三)加强执法监管,执法工作有为有位

一是非法捕捞打击有力。强化部门联动,聚焦重要时段、重点水域,联合公安机关查办非法捕捞刑事案件1件、行政案件1件,抓获并移送起诉嫌疑人员4人。持续深化“1+7+N”渔政协助巡护机制,充分运用重庆渔政AI预警处置系统,实现“预警信息精准推送+人防力量快速处置”,构建人防与技防并重、专管与群管结合的保护管理格局,共查办非法垂钓案件3件,制止违规垂钓行为800余起。

二是市场管理规范有序。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检查涉渔市场、餐饮门店、渔具市场190余次,检查进销台账,更新告知书、承诺书、有奖举报等宣传海报,确保市场禁渔秩序良好。

(四)推行行政审批改革制度,提质政务服务

一是深化政务服务新模式。“跨省通办”、“全渝通办”提效增质,高频事项网上办件量位居全市第一,累计发放电子证照1.4万余张。办结率达到98.66%,成功率达到99.48%,位居全市第六名,比去年上升六个名次。“中午不打烊”、“周六预约”、群众接待日——我陪群众走流程等特色服务持续开展,周六预约办理4651件,为西部公交、吉利优行、达至等企业提供加急业务办理服务,因优质服务获得媒体报道3篇,锦旗3张。                                                                          

二是行政审批先行先试闯新路。在全市率先开展交通综合业务信息化管理系统(一期)政务服务子系统的试点,试点期间,76项事项被纳入试运行,协助市局完成近20次系统调试,76项工作完成流程设置优化,其成效获得市局认可。

三是信用体系建设构建新格局。助推我区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工作,开展诚信文化宣传活动4次,发放各类宣传品1万余份,引导企业注册信易贷47家,签署信用承诺书100份。认真落实“证照分离”双反馈机制,及时将许可结果反馈区市场监管局,并归集至信用中国(重庆)平台。完成不合规主体及车辆排查工作,完成18169项数据比对,清理未达经营条件企业98家、车辆12台。严格落实信用评分制度,积极推进信用评价运用的制度体系,其中A级以上企业104家,B级以下企业42家。结合分级分类监管,减少A级及以上企业走访检查频次,减轻企业负担,改善区内营商环境。

(五)主动接受监督,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

一是积极接受法制监督检查。2023年共办理人大建议23件,政协提案21件,互联网+督查投诉案件754余件,均按时完成回复。

二是推行政务公开,保证行政权力高效透明运行。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制度,紧密结合为民服务,阳光行动的开展,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扩大公开范围,2023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35条,部门动态信息37条。

(六)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以“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为主题,扎实开展我区交通运输行业“安全咨询日”主题活动。辖区交通运输、邮政快递企业及市民群众约500余人积极参与。同时联合区公安分局、区交通执法大队、道路运输企业、水上运输企业等部门在“行业安全知识市集”中设置了8个展台,重点宣传了《新安全生产法》《消防法》、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知识、防汛安全知识、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安全生产有奖举报、两单两卡、道路交通驾驶安全工作、禁毒宣传教育等,累计发放交通安全相关宣传物料4000余份。

二是结合“六·五环境日”、“2023年全国节能宣传周”等宣传工作开展,利用辖区企业LED屏,向群众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

三是将普法宣传渗透到日常工作中,利用以事普法、以事学法等方式向一线从业人员普及法律常识普法,结合行业安全例会及“安全生产月”等活动,通过广泛到企业上门督导,广泛开展交通运输领域法律法规宣传,向辖区交通有关企业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法治观念,强化从业人员知识储备及专业素质,提升企业安全水平,营造交通运营良好氛围。

四是稳步推进开展了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制订了行动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七个重点整治内容,广泛宣传并向社会收集线索,活动期间共悬挂横幅3张,启用电子显示屏3块,制作展板4块,张贴公告4张,设置举报箱1个,收集调查问卷400份,并经过分析研判后确定了17个问题线索,6个问题清单,对每个问题确定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及责任人员,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施。

五是护渔宣传深入广泛,发放宣传手册3万余份,发送禁渔短信10万条,制作“十年禁渔”宣传告示牌20余组,增殖放流鱼苗11万尾,其中白鲢、草鱼各3万尾,瓦氏黄颡鱼3.7万尾,唇䱻1万尾,胭脂鱼3千尾,持续强化“应保尽保、应禁全禁”社会意识。

二、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不足 

(一)理论学习不够全面系统

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上存在片面化、碎片化的现象,理论学习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学用不能有机结合,不能很好地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转化为推进新时代交通水利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执法办案手段比较单一

渔政执法处罚程序尚不具有简易性和便利性,往往需要当事

人离开事发现场到执法机关接受调查,手段比较单一,程序比较复杂,方法传统,耗时费力,效率低。

(三)无法落实全时段监管

虽然我们做了常态巡查执法工作,实施了“白+黑”“部门+

属地”等巡护模式,但因我区河道岸线较长,河岸滩涂地势开阔,垂钓爱好者较多,通宵达旦,你方唱罢我登场,跟执法人员打游击等。渔政执法人员少,力量不足,且日常工作任务较重,管理难度大,个别时段、个别区域仍存在违规垂钓情况,无法做到全时、全域、全过程监管。

(四)法律法规支撑尚不完备

根据“长江治渔”等数字重庆建设架构设计,为保证违法案件快速响应,需要向街道赋予渔政执法中关于情节轻微的处罚权力,但由于缺乏相关法律依据,无法进行委托。

三、2024年主要工作思路

下一步,区交通局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全过程和各方面。加强工作落实督促检查,确保中央、市、区部署要求不漏项、不跑偏、不走样,整体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落实。

二是继续推进交通运输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认真做好权力事

项承接工作,动态调整完善交通运输权责清单;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及时更新“一单两库”信息,制定年度随机抽查计划,并按期开展抽查工作,将抽查结果公示;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 ,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持续推进“一网通办”、“一窗受理”。
    三是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始终坚持把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重点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同时,做好交通运输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工作,紧抓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好法治宣传活动,推动各项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扎实开展,为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进行营造良好的交通运输法治氛围。

四是加强执法力度。推进数字化建设,深入推进长江治渔“一

件事”数字化建设,完善配置执法装备设备,提升智能化监管水平,进一步提升执法监管能力。加强网格管理,持续落实“1+7+N”渔政协助巡护网格化管理制度,以点带面,常态巡查排查。深化联动协同。深化落实跨区联动执法协作机制,常态化开展部门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和销售禁用渔具行为,巩固禁捕成效,实现“四清四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