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平安顺畅圆满完成2023年春运工作

来源:区交通局 发布时间:2023-02-23 15:03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春运期间,我区累计输送旅客77.8万人次2022年增98%,较2019年减38%,道路运输17.8万人次(较2022年增20%,较2019年减71%),其中重庆汽车站共计运输旅客7.8万人次(较202227%,较2019年减84%),包车客运10万人次,(较2022年增137%,较2019年减71%)。我区水路客运共计输送旅客60人次2022年增146%,较2019年减9%),其中两江游发送1258航次(较2022年增19% 2019年减13%)。节前客流依然集中,返乡高峰出现在120返程客流平稳分散未见特别起伏

本次春运主要呈现大特点。旅客运输总量迅速回升因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旅游需求加速释放,包车运输量显著增水路客运基本恢复疫情前水平,但因高铁、私家车分流班线客运持续减少旅游出行需求旺盛,复工复产复市持续推进旅游流、务工流、探亲流交织叠加,公共运力安排相对紧张呈现出夜间接驳运输压力大、高峰客流压力较大、道路运输安全保通压力较大。三是交通运输行业长期低负荷运行,设施设备和人员保障安全隐患增加,提高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事故可能易发多发几率是天气复杂多变,雨雪天气频发交通组织更加困难应对形势比较严峻。

针对本次春运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40天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市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市区各有关单位齐心协力,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圆满完成了为期40天的春运任务,实现了安全、健康、便捷、舒适的总体目标。

一、强化组织领导精心保障春运

渝中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春运工作渝中区委书记赵世庆,区委副书记、区长黄茂军和副区长艾正兵多次就春运工作作出指示严格贯彻落实各级春运会议精神。一是召开春运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研判形势并布置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工作二是成立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强化春运期间各项工作统筹协调。是拟春运工作方案细化相关部门、街道、企业责任实现春运安全、健康、便捷、舒适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广泛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一是开展专题宣传报道。成立了春运宣传报道小组,对春运工作进行全方位的跟踪报道,共印制3期春运报,市级新闻媒体报道15篇、区级新闻媒体报道8及时发布各类春运快讯20,时时掌握春运动态。

二是强化企业安全教育。结合春运、安全会议,向企业通报“10.5”黄金7号碰撞趸船事故和“10.30”汇东船舶机舱闪爆事故等情况,并集中观看事故教育警示视频各企业落实安全岗位责任制,同时深入企业宣讲10进一步提高管理及从业人员安全意识。

三是加强群众出行引导。在车站、码头等人员密集场所,通过广播、LED显示屏等方式,不间断滚动播放春运安全宣传标语、宣传片引导公众春运期间理性出行、错峰出行。引导公众持续提高防护意识,督促乘客旅行途中全程佩戴口罩,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营造安全顺畅、文明和谐的春运氛围。共计张贴宣传标语横幅4幅,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

四是处罚教育相结合推行体验式站岗教育模式,邀请不规范经营的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与执法队员一起站岗执勤,转变身份,由违法者转变为执法者,体柔性执法,有效达到监管目的;开展渝中我在岗,平安伴您行执法服务活动。于解放碑商圈设置春运便民执法服务点,在宣传帮助群众出行的同时,加大对出租车议价、不打表收费、拒载等违规行为的执法检查力度。

三、抓实督查监管,保障安全平稳

一是加强源头管理。春运期间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深入春运一线,检查指导港口码头、汽车站场春运工作。区春运办以客运站、事故普货企业、两江游为重点开展源头治理,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省际包车2-5时禁行等规定,严禁不符合安全标准的运输设备、从业人员投入春运。春运期间,累计开展安全督导检查36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隐患102个。

二是强化动态监管。采取互联网+监管、上路检查、暗访暗查等结合的方式,围绕两客一危,重点查纠超速、超载、疲劳驾驶、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等行为;完善熔断机制,及时通过行业工作群、交运安APP等途径向企业传达极端天气预警;对162台动态监控问题车辆逐一排查整改;严厉打击站外揽客、甩客、倒客、宰客等违法违规行为;扎实开展非法营运及羊儿客的集中整治工作。春运期间,查处非法营运24台、违规网约车37台、违规巡游出租汽车403台。

四、坚持优质服务,助推情满旅途

一是全力护航跨年烟火表演。联系协调公交、轨道分别延长收班时间至凌晨2点和4点、适时加密班次,同时强化交通应急保障力量,确保市民平安有序疏散,圆满完成交通运输应急疏运及交通运输秩序维护工作。累计组织保障力量30余人次、调度执法车6台,运输125万人次.

二是时时发布动态信息。利用电视、广播、LED显示屏等渠道,及时发布天气、路况、售票、春运政策等信息,方便旅客提前调整出行安排。

三是助力交旅融合发展。提前调研研判,督促菜园坝旅游集散中心于123日正式恢复旅行社进站经营发车丰富游客出行选择,提升交旅融合服务品质。春运期间,菜园坝旅游集散中心服务旅游社进站发车共196班,服务游客6310人次。切实为激活渝中旅游市场做出贡献。

四是开展情满旅途系列活动。走访慰问2022年最美应急人交通行业专家春运一线工作人员,勉励从业人员、运输企业再接再厉做好春运服务督促客运站开展温馨春运 情满旅途幸运大抽奖活动、春运期间累计为约8万人次旅客免费提供茶水及志愿者服务,让旅客返乡途中,感受家的温暖。

五、加强值班值守,处置突发事件

一是严格值班值守。实行7×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信息畅通;落实专人负责春运统计工作,强化春运情况调度和相关数据统计分析;严格按照要求向市区相关部门报送情况;重点时段抽调业务精、能力强的骨干力量进驻客运站和朝天门港区开展工作。春运期间,共派驻56人次,报送统计分析信息82条次。

二是处置突发事件。完善春节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力量配备。针对我区水路客运市场突发问题,会同水上交通行业专家、企业负责人开展研讨,总结经验不足,及时疏堵漏洞,形成《2023年渝中区水路客运市场运营情况的调研报告》,并将报告呈送区领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