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协同开展综改试点 推进海峡两岸教育交融

来源:区教委 发布时间:2020-10-12 15:35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为落实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关部署,加强两地涉台工作互动,进一步做好涉台交流工作,为曾家岩小学承担的市教委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融合视角下川渝协同推进海峡两岸中小学教育文化交流的创新与实践——以川渝台三地学校的互联互渐为例”顺利开展奠定基础,在市委台办指导下,渝中区台办会同区教委,带领渝中区曾家岩小学组成参访团,于2020926日、27日赴成都市金牛区、锦江区有关校点考察交流涉台校际交流工作并签署合作协议框架。

此次赴蓉参访团成员由渝中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台办主任李晓峰,渝中区教委副主任杨勇、渝中区曾家岩小学校长邓红洁、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周永平,重庆两岸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赵金文以及市区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组成。四川省委台办副主任袁明、四川省委台办二级巡视员白刚,重庆市委台办副主任王建国、重庆市委台办二级巡视员张敏以及成都市委统战部,金牛区、锦江区委统战部、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参与活动。

参访团一行先后参观了金牛区石笋街小学(新区)、锦江区娇子小学,并分别召开了座谈交流会。会上,金牛区委统战部、区教育局,锦江区委统战部、区教育局,渝中区教委就涉台交流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金牛区石笋街小学校(新区)、成都七中万达学校(通锦校区)、西体路小学校分别做了题为《从走近 到走进》、《一干两翼,志存高远》、《<走近台湾>试点教学工作分享》的汇报,从不同的角度介绍了《走近台湾》涉台教育读本试点工作开展情况,锦江区娇子小学就涉台教育课程建设进行了交流。渝中区曾家岩小学校长邓红洁从学校的百年历史、学校涉台交流的独特历史渊源、学校涉台交流工作开展情况等多方面进行了汇报。座谈会后金牛区委侨台办与渝中区委台办签订了《协同参与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框架协议》,金牛区石笋街小学(新区)、锦江区娇子小学分别与渝中区曾家岩小学签订了《成渝两地学校推动涉台教育文化交流合作框架协议》。此次签约双方将秉承统筹谋划使命共担、双向互动协调共进、改革创新开放共赢、优势互补合作共兴的原则,建立联席会议、互访交流、资源共享制度,推进重点交流合作项目,携手开展《川渝协同推进海峡两岸中小学教育文化交流的创新与实践》课题项目研究。娇子小学与曾家岩小学还互赠校旗、校徽,以示两校永结同心,共话教育梦。

参访过程中,四川省委台办副主任袁明强调涉台交流工作要增强危机感,面对两岸复杂形势必须走出“经贸交流硬、人文交流软”困境,让两岸人民增进了解;川渝两地要增强合作意识,整合两地涉台交流资源,合力推动形成川渝教育交流合作新局面。重庆市委台办副主任王建国对如何开展成渝校际涉台交流合作从达成共识、夯实基础、谱写特色、加强互动、强化引领五个方面做了指导,并强调一是要细化吸收此次考察交流先进经验,二是加快落实协议文本内容,三是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下推动川渝两地拓展扩宽交流合作领域,共同为祖国统一大业做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