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和谐校园,让心灵充满阳光 渝中教育系统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

来源:区教委 发布时间:2021-01-15 15:58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心理健康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落实“跨世纪素质教育工程”、培养跨世纪高质量人才的重要环节。渝中教育系统以《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为指引,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多措并举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一是落实责任,加强队伍建设。落实每校专兼职心理教师1-2名,定期举行专题培训,提高教师队伍的心理健康教育能力,累计培训班主任及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200余名,2所学校被评为市级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通过一对一个别咨询、团体辅导、心理行为训练等多种形式,及时掌握青少年学生心理动态,帮助学生消除学习、生活及成长过程中面临的心理困惑,化解心理压力,找到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针对心理辅导或咨询工作中发现存在心理障碍和心理疾病的学生,及时予以个别关爱,有效化解其心理障碍。

二是建立台账,健全完善机制。建立健全排查建档、重点走访、动态跟踪、家校干预、分析研判等工作机制,通过问卷调查、课堂观察、个别谈话、家访等渠道,对所有特殊学生家庭情况、心理健康状况进行调查摸底,全面了解学生当前身心状况,建立留守儿童、学习困难、单亲(离异)家庭、贫困家庭、等特殊群体学生台账,通过“1+1”个别咨询、“1+N”团体辅导、说说心里话等多种方式,帮助学生消除学习、生活及成长过程中面临的心理困惑,化解心理压力。

三是立足课堂,多方位宣传。加强校本心理健康教育课堂建设,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月、教育周活动,采取每周主题班会、不定期讲座等形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团队活动,把心理健康教育融入教学全过程。累计开展关爱女生专题讲座、关注学生心理成长主题教育等活动80余场,并通过微信、《告家长书》等形式,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向全体学生、家长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和推送宣传教育资料1000余次,以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意识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