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 传承民族魂

来源:区教委 发布时间:2021-04-06 15:45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今日神州看奋起,陵园千古慰忠魂。又是一年清明时,为缅怀革命战士,培养师生的爱国主义热情,激发爱国情怀,渝中教育系统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要时间节点,积极组织全区校园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祭奠英烈,表达哀思。

走近英雄纪念碑

3月31日,望龙门小学组织部分学生开展了“走近英雄纪念碑”主题活动。在重庆市消防英雄纪念碑前,孩子们参观了英雄英名记录墙、英雄纪念碑等。带队的邓宇老师给孩子们讲述了英雄们的光辉事迹,学生代表在碑前进行了发言,表达了自己对先烈们的感激和崇敬,接着,全体学生怀着悲痛的心情为英雄们默哀致敬,并依次献上了代表怀念的白菊花。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在思想上受到了一次英雄的洗礼,感受到先烈们不怕牺牲的伟大精神,增强了学生的民族责任心和使命感。

英雄的精神永驻心间

清明时节,中山小学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祭奠英烈,表达哀思。嘉兴红船的故事、南昌起义、秋收起义等等,一堂堂生动的党课让孩子们了解党的发展,党的历史,感受革命先辈为了民族,为了亿万中国人民浴血奋战,让民族崛起的风雨历程。高年级的同学纷纷点开中华英烈网进行网上祭奠英烈。“听长辈讲那过去的故事”——亲子红色故事会让孩子们走进历史,聆听英烈的故事,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的感人事迹。系列活动的开展在孩子们心中播种下红色基因。孩子们也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少年儿童,要从小听党的话,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立志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传承红岩精神 争做爱国少年

3月30日,人民路小学组织少先队员代表前往重庆革命烈士陵园、渣滓洞、白公馆开展“传承红岩精神,争做爱国少年”祭英烈研学活动。在革命烈士陵园,同学们聆听了共产党人罗世文、车耀先、爱国将领杨虎城、黄显声等革命先烈的事迹,领悟了革命英烈们为捍卫正义和真理不怕牺牲的献身精神。在辅导员的带领下,同学们认真聆听“小萝卜头”、江姐的故事,重温入队誓词,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打好了精神底色。本次清明节祭英烈活动,为同学们上了一堂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课。

革命先烈永垂不朽,民族精神代代相传。系列活动的开展旨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铭记历史,不忘使命,拼搏进取,将红色基因融入血液,始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争做时代新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