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新技术开启新征程

来源:区教委 发布时间:2022-01-14 15:37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决策部署,推进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教师队伍建设深度融合,2022年1月13日,渝中区组织召开教育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渝中区试点工作启动会。

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李劲渝,区委副书记张远洪,区政府副区长陈平,市教委师范处处长黄伟,市教委师范处副处长王晋,区级相关部门、区教委委属各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肖方明主持。

会上,市教委师范处处长黄伟宣读了《教育部关于实施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工作的通知》。

按照教育部通知要求,我区遴选了23所中小学、幼儿园作为试点学校,确保试点工作部署快、推进实、成效好。参会领导为试点学校代表授牌。

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魏英俊对渝中区试点工作方案进行了介绍。他表示,渝中区将重点围绕推广应用智能助手、探索教师培养新模式、推进教师智能研修等七项工作任务,采取先行先试、分年度扩大试点的方式稳步推进,实施“1234”试点行动,即:完善1个“平台”:完善渝中智慧教育平台,建设“渝中区智慧研训平台”。推进2项“全覆盖”:教学应用智能助手全覆盖、教师智能教育素养培训全覆盖。实施3大“助推计划”:种子播洒计划、引领传播计划、全员提升计划。实现4个“精准”:精准化教学、精准化培训、精准化评价、精准化交流。

区科技教仪中心陈渝主任、区教师进修学院李立副院长分别作《打造智慧教育生态支撑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与智慧教育共进 与教师发展同行》发言。

最后,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李劲渝讲话。他首先对渝中区成为教育部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区表示祝贺。他表示,渝中区的试点工作立意准、起点高、目标明、规划细、有干劲。他强调,试点工作要结合渝中实际,务实有力推进,为渝中教育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全市教师队伍建设探索有益经验。

他要求渝中教育系统: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总趋势。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智慧教育助推队伍建设;要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以人工智能助推专业成长;要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以信息技术服务教师教育。二要借鉴先期经验,倾力打造人工智能促进队伍建设新范式。要加强学习借鉴、创新工作思路、构建新工作模式。三要形成工作合力,以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要强化政策协调、强化经费保障、强化督导检查,确保渝中区试点工作的“七大任务”、“六项行动”圆满完成。

他希望,渝中教育人要站在新时代教育的新起点上,在承担“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工作进程中,立足新阶段、对标新要求、构建新格局,把试点工作抓好抓实抓真。为全面推动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为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