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细作 唯实励新

来源:区教委 发布时间:2023-02-16 16:14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体育、美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和中共重庆市委办公厅、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重庆市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若干举措》《重庆市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若干举措》以及中共渝中区委办公室、渝中区人民政府《渝中区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实施方案》《渝中区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方案》精神,2月15日,渝中区召开中小学生体育美育专项技能标准及测评工作推进会。

会议详细解读了《渝中区中小学生体育、美育专项技能标准及测评办法(试行)实施方案》,并就试验性测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渝中区中小学生体育专项技能标准及测评办法》《渝中区中小学生美育专项技能标准及测评办法》两个试行稿的起草历时近一年,是区教委扎实调研、广泛论证的创新成果,也是全区体育美育教研员和一线教师立足实际、深耕细研的智慧结晶,更是渝中区学校体育美育改革实践高位启航、高标推进的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渝中区学校体育美育工作要立足于评价改革的导向变化来统筹规划,注重将教学实践从“教师教了多少”转向“教会了多少”,从“完成课时数量”转向“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要着眼于评价改革的具体目标来系统谋划,切实保障我区学生掌握运动技能和艺术特长;要致力于评价改革的长远意义来整体推进,将中小学生体育美育专项技能标准及测评作为评价学校体育美育工作的“牛鼻子”“指挥棒”。

会议要求,各学校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领会体育美育工作纲领性文件的要义和精髓,切实增强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体育美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准确把握两个试行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推动渝中区中小学体育、美育工作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效;要高度重视、严谨细致,保质保量完成专项技能测评的具体目标和任务,有效确保我区中小学生体育美育专项技能试验性测评顺利开展、有序推进。

学校体育美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性工程和重要载体。渝中区教委将持续践行“人文渝中 尚品教育”理念,坚持以“体”育人,以“美”润心,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探索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工作的新范例、新样本,着力构建具有区域特色的多样化、现代化、高质量的学校体育美育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