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3009283772K/2019-02100 发布机构 渝中区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9-08-23 发布日期 2019-08-23 主题分类 财政
体裁分类 财政预算、决算 发文字号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103009283772K/2019-02100
发布机构 渝中区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财政
成文日期 2019-08-23
发布日期 2019-08-23
体裁分类 财政预算、决算
发文字号
有效性

重庆市渝中区科学技术委员会2018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科技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负责拟定全区科学技术发展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科技经费的使用、监督和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提出科学资源合理配置的建议,优化科技资源的配置;

3、负责拟定高新技术发展计划、科技攻关计划、社会发展科技计划并组织实施;强化高新技术产业化及应用技术推广工作;负责特色科技园区建设和发展;

4、负责全区知识产权保护与促进工作,拟定知识产权规划并组织实施;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工作;在授权范围内开展专利执法工作;

5、组织实施科技成果推广;负责技术市场的指导、管理、服务和统计分析工作;

6、负责防震减灾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修订、维护本地区的地震应急预案,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

7、负责科技奖励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提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政策建议。按管理权限,监督管理区级学会(协会)、科技类民办非企业机构;

8、负责科学普及、科技宣传、科技统计工作;

9、负责组织开展国内外科技交流活动;

10、承办区委、区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渝中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为区政府组成部门,现有2个职能科室,分别为综合科和科技发展科。

(三)单位构成

本部门2018年度决算编制时无二级预算单位。

(四)机构改革情况

本部门2018年度不涉及机构改革。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收入合计3404.89万元,支出合计3404.89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00.78万元,增长41.63%,主要原因是科技三项费增加。本部分收入总计包括收入合计、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年初结转和结余,支出总计包括本年支出合计、结余分配、年末结转和结余。

2.收入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收入合计3404.8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00.78万元,增长41.63%,主要原因是科技三项费增加。财政拨款收入3404.89万元,占100%。

3.支出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支出合计3404.8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00.78万元,增长41.63%,主要原因是科技三项费增加。其中:基本支出302.66万元,占8.89%;项目支出3102.23万元,占91.11%。此外,结余分配0.00万元。

4.结转结余情况。2018年度本部门年末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无变化。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合计3404.8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00.78万元,增长41.63%,主要原因是科技三项费增加。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201.36万元,增长54.52%。主要原因是科技三项费增加。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

2.支出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合计3404.8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00.78万元,增长41.63%,主要原因是科技三项费增加。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201.36万元,增长54.52%。主要原因是科技三项费增加。

3.结转结余情况。2018年度本部门财政拨款年末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无变化。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科学技术支出3351.12万元,占98.4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197.32万元,增长55.59%,主要原因是科技三项费增加。

(2)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38.24万元,占1.1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04万元,增长11.81%,主要原因是社保政策改变,增加缴纳社会保险。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5.53万元,占0.4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较年初预算数持平。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02.6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30.6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1.78万元,增长22.12%,主要原因是人员调资和社保缴费。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补贴、奖金、社保等。公用经费71.9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7.34万元,增长31.73%,主要原因是部分物价上涨。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办公设备购置等。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与上年决算数据一致。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合计1.43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5.57万元,下降79.57%,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81万元,下降36.16%,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18年度本部门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费用支出与年初预算数持平,与上年支出数持平。

公务车购置费0万元,费用支出与年初预算数持平,与上年支出数持平。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1.17万元,主要用于市内因公出行产生的公车维修、公车燃油、停车费、过桥过路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83万元,降低80.5%,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90万元,降低43.48%,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

公务接待费0.26万元,主要用于召开专家项目评审会、研讨会和座谈会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74万元,降低74%,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9万元,增长52.94%,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接待人数和批次有所增加。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2018年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1辆;国内公务接待4批次,国内公务接待人次为35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18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73.57元,车均购置费0万元,车均维护费1.17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18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1.99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机关运行经费较2017年增加17.34万元,增长31.73%,主要原因是增加办公费,印刷费等,此外部分由于物价上涨造成。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18年度我单位未进行政府采购,无相关经费支出。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1)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年初编制绩效目标项目1个,涉及资金3047.23万元。本部门对1个项目开展了第三方绩效评价,涉及资金3047.23万元。

(2)第三方绩效评价结果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科技三项费项目第三方评价得分为81.01分。

主要产出和效果:科技三项费是为支持科技发展而设立的。一是用于新产品试制、中间试验和重大科研项目补助的费用;二是用于支持科技服务平台建设、信息化建设和科技信息产业培育;三是企业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等科技活动的费用。本年度该项目总体上实现了项目经费的目标,促进了渝中区的科技发展与创新,取得了较为满意的产出及效果。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财务管理及资金审批制度不够完善;二是在实际工作中存在审核不够严谨。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及资金审批制度;二是加强财务的独立性;三是明确各岗位职责权限及追责制度。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三)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支持区域内企业事业单位从事技术开发研究和近期可望取得实用价值的专项技术开发研究的支出。

(四)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支持区域内企业事业单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应用、推广和引导性支出。

(五)其他科学技术支出:用于技术研究与开发方面以外的科学普及、科技交流与合作、知识产权保护与促进、防震减灾宣传等。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联系电话,023-63765129。联系人,盛晓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