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中区民政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区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3-04-03 14:42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区民政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立足工作实际,改进方法、创新思路,严格落实法治建设工作措施,推动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切实优化行政管理。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优化事项办理流程和手续,深化落实全渝通办事项清单,动态更新并及时公开。区民政局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长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比法定时限压缩了93%,大厅受理办件130余件、服务1000余人次二是规范权力运行。大力开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梳理,我局现保留行政权力事项132项。三是抓实规范性文件管理。截至目前,持续有效部门规范性文件6件。四是严格行政执法。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完善区民政局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定期清理调离、退休等实际未执法人员,新增执法人员12名。抓好民政执法检查,制定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开展执法检查36家次。严格社会组织执法工作,行政处罚11家次,持续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劝散2家次。结合社会组织年检工作,共参检单位353家(社团83家,民办非企业单位270家),年检率95.4%、年检结论合格率100%

(二)持续抓好政务公开。一是严格依法决策。严格贯彻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听取公众意见、风险评估、专家咨询论证、结果公示等制度,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在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执法等事项中,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开展合法性审查,2022年无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二是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全年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0余条。三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认真接受区人大开展的未成年保护法贯彻落实情况执法检查并抓好整改落实,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022年共办理人大建议20件(主办12件,协办8件)、政协提案26件(主办9件,协办17件),办结率、答复率、满意率均为100%

(三)依法履行民政职能。一是依法抓好基本民生保障。深化推进民政部救助通试点,精准落实基本生活救助政策,发放各类救助帮扶资金约2亿元、惠及45万余人次二是大力推进基层治理创新。建立健全居委会下属委员会,出台《关于加强重庆市渝中区居民委员会下属委员会建设的意见》《关于设立重庆市渝中区居民委员会文化体育委员会的通知》,创新成立文化体育委员会。联合区普法办、区委宣传部等部门出台《关于推进重庆市渝中区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文件,规范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常态化开展三上三清社区服务行动,编制基本服务+特色服务清单,打通服务居民群众最后一米。积极探索开展五社联动工作,指导各街道重点打造39个试点社区,确定11个首推社区。加快社会工作服务和慈善事业发展,深化社会工作三级服务体系建设,开展集中活动270场次,累计服务2万余人次,组织社工宣传 97场次,联动志愿者325人次。三是依法提升社会事务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事业发展,完成5个社区养老服务站提档升级,建成17个社区食堂,打造26个老年大学基层教学点,发放建设、运营、租金等补助近1000万元,全年发放各类惠老补贴2100万元。加强区划地名管理,建成重庆区划地名文化展示馆并启动试运营,贯彻落实新实施的《重庆市地名管理条例》,更新渝中区地名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制定道路街巷地名命名更名审批流程。抓好婚姻登记服务管理,加强婚嫁礼俗改革,深化跨省通办全市通办,规范办理婚姻登记4830对,区四大家主要领导在“520”到现场为新人送祝福。抓好殡葬服务管理,做好清明节安全文明祭祀工作,免除225名困难群众基本治丧费30.61万元。

(四)广泛开展学法普法。一是抓实学习教育。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市委依法治国有关重要工作会议精神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通过中心组、支部主题党日等方式,基层党组织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10余次,党委理论中心组紧扣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开展高质量讨论1次。二是抓实宣传教育。举办民政政策宣传月活动,设置集中宣传点,发放《民政政策解读》宣传手册,各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开展宣传活动70余场次,发放资料6万余份。开展防范化解养老服务领域诈骗专项行动,通过视频播放、信息推送等方式,广泛宣传,开展专题讲座92场,提高反诈意识,守护好老年人钱袋子三是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学法考试,课时完成率、参考率、考试合格率均为100%。积极参加市民政局、区司法局等有关部门组织开展的法律专业培训和法治专题会议。

二、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

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来部署落实。一是调整充实以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为做好民政法治政府建设提供组织保障。二是将法治工作纳入《2022年重庆市渝中区民政工作要点》,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开展。三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党委会议重要内容,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及时进行学习传达,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积极推进法治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基层工作人员力量配备不足,执法力量不足,法律人才紧缺。二是法治理念还需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法律意识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普法宣传力度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开展谁执法谁普法活动的创新不够。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举措

(一)进一步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强化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认真落实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用好互联网+政务服务” “互联网+监管等平台,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抓好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和法律水平,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文明执法。

(三)进一步加大学法普法力度。认真做好普法教育,抓好每年普法考试工作,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活动,持续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水平。强化普法宣传,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策划实施线上线下谁执法谁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