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一反三 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工作——渝中区民政局组织召开长沙“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安全警示教育工作会

来源:区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3-05-23 10:03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5月22日下午,区民政局召开安全生产工作教育警示会议,通报中央对长沙“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调查处理结果,局党委书记陈勇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回顾学习福建泉州“3·7”、山西襄汾“8·29”两起重大房屋坍塌事故调查处理结果,举一反三,就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抓好民政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部署。会议指出,长沙“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调查处理结果,查明了事故责任和原因,实事求是作出调查结论,依法依规进行追责问责,针对事故中暴露的问题,总结了风险意识薄弱、落实责任不紧不实等五个方面的主要教训,提出了五项改进措施建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维护社会平安稳定的坚定决心。

会上,陈勇书记针对全局安全生产工作强调,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局上下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摒弃“看客”心理,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时时对标对表,自觉校正偏差,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纳入重要日程、切实把“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底线思维打造成为思想和行动自觉。二是切实做好分类管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重点加大养老服务机构、殡葬服务机构、婚姻登记机构安全管理力度。聚焦消防及食品安全,积极构建民政、住建、市场监管和消防等跨部门协同监管机制,加强联动检查、情况互换,形成权责层次分明、相互衔接密切、力量整合充分的安全监管体系,筑牢安全生产防护网。三是切实强化责任落实。全局上下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深入一线、解剖麻雀、切实履行好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民政服务机构主体责任,将安全意识融入日常,进一步促进安全生产工作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四是切实树立复盘思维。针对事故调查报告指出的问题和工作建议,结合民政实际,聚焦“消防、食品安全”等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严格坚持“对隐患不整改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风险不消除不放过”原则,并适时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类似事故在我区民政领域发生。

区民政局各科室、下属单位及区养老服务业促进会负责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