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区人力社保局 发布时间:2024-01-22 09:25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结合本部门职能职责,编制本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311日至202312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一)主动公开情况我局持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动态更新机构概况、部门信息、行政许可、行政处罚、重大民生信息、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等法定公开内容。做好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险两个重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栏目的信息更新和维护2023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20条,其中部门动态33条、基层政务公开栏目69事业单位招考信息90条、行政权力事项办理结果281条、公告公示130条、其他类信息17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3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其中自然人4件,法人1件;通过邮寄提交4件,现场提交1件。5件已全部按期依法作出书面答复,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严格按照统一领导、归口负责、协调推进的原则,加强各科室(单位)协作配合,及时公开各领域政务信息,并落实专人统筹推进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严格落实信息审查发布制度。加强公文公开属性源头管理,严格执行发布内容审查程序各科室人员拟稿后经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逐级审批同意后由办公室统一对外发布,确保公开信息内容准确、表述规范。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强化对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日常管理维护。配合区信息中心,不断优化网站结构,及时做好门户网站部分栏目的新建、整合、改版等工作,做好常规信息发布,确保网站各栏目内容及时更新到位。充分发挥才聚渝中”“渝中微社保微信公众号政务新媒体作用,及时更新工作动态政策咨询、推送政务信息,确保社会公众高效、便捷、全面获取信息。2023年,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信息198条,累计阅读量达12万人次,累计关注人数达38384人。

(五)监督保障一是通过开展自查和接受上级部门监督检查的方式,及时整改涉及问题。定期对本部门网站信息发布情况、专题栏目更新情况、网站链接等方面自检自查按照上级要求及自查结果,及时整改网站出现的问题。二是参加市、区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业务培训会组织分管领导及专兼职工作人员参加学习,并将相关要求在系统内传达学习通过培训的方式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5

1

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0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51.59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1

0

0

0

0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1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

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

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1

0

0

0

0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其他结果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情况

    (一)2023年存在的主要问题。202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主动公开力度有待加强、依申请公开办理有待进一步规范、政策解读形式比较单一。

    (二)2024年将采取的改进措施。针对以上问题,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一是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继续加大就业创业重大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扩大政策措施、经办服务公开力度和社会知晓度,丰富公开内容,提升公开效果。二是进一步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平。借鉴一些好经验好做法,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并在依申请办理过程中注重与申请人电话沟通,精准了解申请人的相关诉求,提高便民服务水平,确保答复规范、及时、准确。三是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加大对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的力度,以音频、图片、图解等多种形式开展政策解读,切实提升政策解读内容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机关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本机关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