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综合施策答好青年就业“必答题”

来源:区人力社保局 发布时间:2023-09-06 10:02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关系民生福祉、经济发展和国家未来。今年来,渝中区始终把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作为工作重中之重,积极整合资源、精准施策,不断优化青年就业创业环境,推动青年群体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

一是多管齐下提升就业服务质效

发布《致渝中区2023届高校毕业生的一封信》,细分就业需求,提供专业建议。完成所有未就业毕业生实名信息交接,建立工作台账,组织工作人员上门拜访向每名未就业毕业生一对一、点对点提供1131服务。开展人社局长与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面对面促就业创业”活动,提供针对性职业指导。推行15分钟就业服务圈,打造渝中区就业服务驿站(零工驿站),为青年群体提供家门口”的就业服务。

二是多维联动保住就业“源头活水”

持续落实好社会保险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等就业创业补贴,提高企业吸纳就业积极性,打好“助企+就业”组合拳,截至目前,共支出各项就业补助资金共5738.46万元。有效发挥政府搭台、市场驱动、供需双选的引导作用,通过就业见习帮助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增强岗位实践经验,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新增备案50家就业见习基地,组织1761名青年人员参加见习。

三是多点突破挖潜扩大就业渠道

聚焦我区重点产业人才需求,陆续举办文旅企业现场招聘会、“满天专场双选会等系列活动58场次,靶向组织2377家企业提供岗3.3万个。建立企业用工服务群,进群企业280家,收集岗位650余个。开展事业单位公招考试10次,提供事业单位招聘岗位305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672万元,累计建成各级创业孵化基地11家,在孵企业共817提供创业工位300余个。

四是多措并举强化就业权益保障

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系统抽取56家经营性人力资源机构和劳务派遣单位、35家用人单位进行检查。赴辖区楼宇、企业集中区域开展普人社法规 优营商环境尊重劳动 渝薪无忧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增进企业职工、居民群众对人社相关法律法规的熟悉和了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