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3MB0R83832X/2021-00001 发布机构 渝中区人民防空办
成文日期 2020-11-20 发布日期 2021-02-09 主题分类 行政事务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发文字号 渝中人防〔2020〕50号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103MB0R83832X/2021-00001
发布机构 渝中区人民防空办
主题分类 行政事务
成文日期 2020-11-20
发布日期 2021-02-09
体裁分类 其他公文
发文字号 渝中人防〔2020〕50号
有效性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国文明城区建设三个月整改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各科(队)、下属事业单位:

经研究同意,现将《全国文明城区建设三个月整改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0年11月20日

渝中区人民防空办公室
全国文明城区建设三个月整改提升工作实施方案

渝中作为重庆母城、主城核心,高质量建设全国文明城区,事关渝中城市荣誉,事关渝中发展大局,事关渝中人民福祉。为确保以最佳状态通过全国文明城区复查,根据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开展全国文明城区建设三个月整改提升工作。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利民的工作导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为根本,以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为目标,突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城市精细管理,打牢创建基层基础,建立常态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大干快上、急于求成、脱离实际的形式主义问题,坚决避免浮在表面、空喊口号的官僚主义现象,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空前的力度坚决打赢全国文明城区建设整改提升攻坚战。

二、工作目标

坚持把全国文明城区建设作为全区当前工作的重点,按照《全国文明城区测评体系》《渝中区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工作导则》《中共重庆市渝中区委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渝中区全国文明城区建设三个月整改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振奋精神、坚定信心、鼓劲加压、奋力冲刺,通过集中开展全国文明城区建设三个月整改提升工作,全力抓好问题整改,加快补齐短板,彻底扭转工作被动局面,进一步推动城市品质大幅提升,营商环境大力优化,宜居宜业宜游环境持续改善,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全力确保全国文明城区复查通过,努力交出一份群众满意、社会认可的过硬答卷。

三、组织领导

成立渝中区人民防空办公室全国文明城区建设三个月整改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主任姚文勇任组长,副主任向葵,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王志强任副组长,各科(队)、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全办全国文明城区建设整改提升工作组织领导,及时解决推进工作中存在问題。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科,由姜云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整改提升工作领导小组日常事务工作,做好综合协调、网上申报、资料汇总、复查迎检、实地督战、作风监督等基础工作。

各科(队)、事业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根据职责分工,严格落实全国文明城区建设整改提升工作的部署要求。

四、主要任务

以时限倒逼进度,以标准倒逼工作,以问题倒逼责任,抓住重点、主攻弱点、突破难点,高质量完成全国文明城区建设的各项任务。

(一)全面抓好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复查的基本工作

一是要持续用力抓好思想道德基础工作,广泛深入的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持续培育文明道德风尚。二是要全力构建经济社会发展良好环境,要持续用力推动政务环境更加廉洁高效、法治环境更加公平正义、市场环境更加诚信守法、人文环境更加健康向上、社会文化环境更加有利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生活环境更加和谐宜居、社会环境更加安全稳定,生态环境更加有利于可持续发展。三是要不断健全完善长效常态的创建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组织体系,扩大群众参与,开展细胞创建,加强管理保障,有效提高全国文明城区建设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度。

责任领导:姚文勇;牵头单位:综合科、工程科、执法队

(二)整治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工作的突出问题

要突出重点,针对五个方面的问题,抓好专项整治。

1.城市管理问题专项整治。以市民反复投诉、反映强烈的城市管理突出问题为导向,结合秋冬季城市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促进城市管理持续保持好水平。

(1)开展清洁卫生整治。一是开展人防工程环境卫生大扫除,发动人防工程(资产)租赁户清理各类积存垃圾和卫生死角,让视线范围内干净、整洁、清爽。二是全面清除临街人防工程(资产、081)的暴露垃圾、雨棚垃圾,清理阳台、窗台、露台,清除乱堆乱放、乱牵乱挂。

责任领导:向葵、王志强;牵头单位:维管中心、指挥所

(2)开展市容秩序整治。一是整治店外摆卖、骑跨门摊、流动商贩等占道经营突出问题。

责任领导:向葵;牵头单位:维管中心

(3)开展市政设施整治。做好人防工程(资产、081灯饰照明维护,消灭“无灯区”“暗灯区”,确保亮灯率100%

责任领导:向葵、王志强;牵头单位:维管中心、指挥所

(4)开展建筑外立面整治。一是人防工程(资产)、081可视范围内的建筑立面脏乱差整治,确保清爽。二是整治遮雨棚破烂、外窗台乱堆乱放等问题。三是加强变电箱的清理、美化。四是做好户外广告的规划管控和规范设置工作,清理违规广告招牌、占道灯箱等。

责任领导:向葵、王志强;牵头单位:维管中心、指挥所

(5)开展建筑工地整治。一是解决人防工程工地脏乱差问题,精细化整治施工场地、建筑垃圾覆盖和扬尘噪音等问题;二是整治建筑工地围档破旧污损、垃圾清运漏洒、不规范张贴公益广告等问题。

责任领导:向葵;牵头单位:工程科

(6)持续抓好“五长制”和门前三包。全面落实“五长制”、门前三包等制度,以看市容秩序、看广告亮化、看市政设施、看空间立面、看环境卫生、看园林绿化、看停车秩序、看管理执法等为主要内容,收集、研判、解决城市环境问题,做到人员到位、精准施策、工作落实。

责任领导:向葵;牵头单位:维管中心

2.社会治理问题专项整治。落实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建设的部署要求,不断推进社会治理走向深入,补齐社会治理存在的短板,提高渝中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开展“五小门店”整治。针对“五小门店”亮证经营不规范、食品安全不达标等问题开展整治。

责任领导:向葵;牵头单位:维管中心

3.民生服务问题专项整治。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全面解决好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就业、社保、医疗、住房、物业、环保等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实施民生“关键小事”销号行动。一是针对影响市民幸福感的身边小事,建立健全“关键小事”清单销号机制,解决久呼不应、久拖不决、群众归属感不强的问题。二是落实“街道吹哨、部门报到”“三级书记街巷办公”工作机制,及时发现、报告、解决社区治理等方面的问题。

责任领导:姚文勇;牵头单位:综合科、维管中心

(2)实施便民服务补短板强弱项行动。持续做好秋冬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保持组织指挥体系不变,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落实常态化防控举措,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

责任领导:姚文勇;牵头单位:综合科、维管中心

4.文明建设水平问题专项整治。坚持以思想道德素质提升为重点,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渝中文明程度。

(1)实施文明细胞培育行动。一是在人防工程(资产)租赁户深入开展“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使用公筷公勺”“光盘行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系列活动,提升市民文明素养。二是加强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家庭等文明细胞培育。

责任领导:姚文勇;牵头单位:维管中心、综合科

(2)实施文明氛围再升级行动。一是进一步升级社会宣传氛围,在主题性、覆盖率、美观度等方面加强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大新闻宣传力度,统筹媒体平台、主题内容,创新报道形式,展示文明创建成果,彰显渝中文明形象。三是加强舆论引导,做好文明创建主题线上知识问答、互动话题讨论等活动,形成文明渝中人人创、文明成果人人享的良好氛围。

责任领导:姚文勇;牵头单位:综合科

五、方法步骤

根据工作需要,对三个月整改提升工作,按四个阶段安排。

(一)宣传发动阶段(即日起至2020年11月20日)。召开全国文明城区建设三个月整改提升工作部署会,层层部署工作任务,广泛发动社会参与。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举措。

(二)全面整改阶段(2020年11月21日至2021年2月10日)。针对存在问题开展集中整改提升行动,落实责任限期治理,确保问题解决到位。建立“周报”制度,定期通报督办,推进重难点问题解决。

(三)复查迎检阶段(2021年2月10日至复查结束)。围绕迎检工作再动员再督查,查漏补缺,扎实做好全国文明城区复查的各项工作。

(四)长效治理阶段(复查结束后)。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完善制度规范,建立常态长效工作机制,巩固工作成果。

六、保障措施

(一)聚焦目标,加大投入。充实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工作队伍,全力以赴做好全国文明城区建设三个月整改提升工作。多渠道解决文明城区建设资金,对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工作投入经费给予充分保障。

责任领导:姚文勇;牵头单位:综合科

(二)强化担当,压实责任。党组书记、主任是整改提升工作第一责任人,要把整改提升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强化政治担当,压实工作责任,坚决有力做好全国文明城区建设的各项工作。及时研究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工作,研究部署全区推进工作。在整改提升行动的同时加快落实文明城区建设工作专门机构设置。

责任领导:姚文勇;牵头单位:综合科

(三)严格考核,追责问责。综合科负责对各单位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分类排序、定期通报,对整改提升工作中失职渎职、工作不力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责任领导:姚文勇;牵头单位:综合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