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3MB0R83832X/2022-00001 发布机构 渝中区人民防空办
成文日期 2022-01-18 发布日期 2022-02-21 主题分类 其他
体裁分类 其他 发文字号 渝中人防〔2022〕1号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103MB0R83832X/2022-00001
发布机构 渝中区人民防空办
主题分类 其他
成文日期 2022-01-18
发布日期 2022-02-21
体裁分类 其他
发文字号 渝中人防〔2022〕1号
有效性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开展辖区人防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的通知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各科、所、中心,有关单位:

2022年1月7日12时10分许,武隆区凤山街道办事处机关食堂发生燃爆垮塌,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事故发生后,各级政府机关高度重视,应急管理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分别组成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直赴现场指挥搜救和救治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市、区两级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新一轮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按照会议要求,区人民防空办决定在辖区人防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贯彻区委区政府和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系列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强化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自即日起至2022年1月23日,在辖区人防领域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严惩各种违法违规行为,整治各类风险隐患,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严控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为党的二十大、北京冬奥会和市、区两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重点

(一)燃气安全

1. 用户侧隐患排查整治。各有关单位要加大辖区人防工程中燃气使用安全排查力度,重点对指挥所食堂、洞子火锅、地下商场等特殊场所、重点场所以及地下密闭空间、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排查,一是主要排查燃气使用环境不达标、燃气安全装置安装使用不规范(含缺失或失效)、用气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不落实等方面安全隐患。二是主要排查燃气管道锈蚀、漏气、软管老化破损、圈围燃气管道、私拉乱接、燃烧器具超年限使用、燃气安全装置未正确安装使用等问题隐患。对排查出的隐患立即开展集中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整改期间安全。

2. 强化燃气安全宣传教育。各有关单位要充分利用QQ、微信、走访等多种方式,以户(洞)内设施器具安装规范、安全用气常识等知识为重点,制订宣传教育计划,持续、深入开展燃气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完善用气安全宣传常态化机制,增强人防工程使用单位(户)安全防范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

(二)消防安全

在冬春季,消防安全是辖区人防领域面临的最大风险,各有关单位要扎实开展密闭空间消防安全隐患整治,抓好李子坝网红酒吧、洞子火锅、雾都风云沉浸式剧场等新业态、新领域消防安全风险防范,持续深化消防“生命通道”专项治理,强化指挥所、中心办公场所、解放碑和大坪地下商场等重点场所安全管控,落实春节、元宵和党的二十大、全区两会、北京冬奥会等重要节点、重大活动严防严控措施,持续加强消防安全治理。

(三)用电安全

各有关单位要深刻吸取“5.20”火灾和“12.3”火灾惨痛教训,拉网式排查辖区人防领域用电线路隐患问题,重点排查大功率用电设备、电路电线布局不规范、供电设施设备老旧破损、安全间距不足、私拉乱接等突出隐患问题。

(四)建设施工安全

各有关单位要深化防高坠、防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群死群伤的“两防”整治,督促施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和巡查,加大脚手架、塔吊、深基坑等重点部位检查力度,严禁节前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冒险施工和节后不具备开复工条件盲目开复工,坚决防止施工单位转包、挂靠等违法违规行为,严防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触电、起重伤害、车辆伤害等“五类事故”发生。

(五)地下空间安全

根据人防工程特点,紧盯辖区人防领域的防空洞、地下车库、地下商场等重点场所和区域,全面开展隐患排查,重点检查灭火器材、应急照明、应急疏散标志等应急消防设施是否齐全、是否可用、是否管用,严禁洞内生产和存储具有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腐蚀性的化学物品,重点抓好地下商场电梯安全管理,防止防范电梯伤人事故发生,要扎实开展拉网式排查,强化应急演练,及时发现、及时处置突发情况,确保安全。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分类排查。排查各有关科室、单位领导是否定期研究部署、督查督办安全生产工作和解决重大突出问题,是否督促安全生产“十条措施”落实到位。排查各科室监管责任落实情况,是否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风险研判管控和“日周月”隐患排查制度落实等情况开展检查;是否按照检查诊断、行政处罚、整改复查要求闭环执法并执法“清零”;是否存在“只查不罚”行为。排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企业主要负责人责任落实是否到位,是否认真开展“日周月”隐患排查,是否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台账,落实重大隐患“五定”责任制;是否制定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

(二)明确排查职责。各科、所、中心要根据自身职能职责,组织工作人员、邀请专家对辖区人防工程开展专项安全隐患排查。办安办、维管中心、负责对辖区人防领域燃气安全开展排查整治,办安办、工程科负责对辖区人防领域建设施工安全开展排查整治,办安办、指通科、工程科、指挥所、维管中心、有关单位对各自职责范围内的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特种设备(电梯)安全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

(三)开展综合督查。办安办将对各科、所、中心,有关单位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综合督查,重点督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等行为,对工作要求不落实、重大隐患整改不及时或存在重大问题导致事故发生的,严肃追责问责。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2年1月18日


文件下载: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开展辖区人防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的通知.doc.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