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中区人民防空办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渝中区人民防空办 发布时间:2023-03-30 16:08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2022年,我办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2022年渝中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精神,以树立法治思想、规范执法方式、优化服务保障为重点,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树立法治思想,落实监督检查。办以党组会、办公会、中心组(扩大)会学习的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理念学习的重点内容,纳入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及时传达贯彻中央、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开会研究决定,提前通知纪检组长到会,自觉接受监督。按照要求每月向分管副区长报告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主动接受监督和指导,最大限度减少决策失误、杜绝程序违法,保证各项工作推进符合法治政府建设要求。

    2、

强化宣传教育,增强法治意识。一是开展人防法规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等“五进”活动,把人防知识宣传教育纳入渝中区中小学校教育课程;二是利用5.12”防灾减灾日、6.5”警报试鸣放日、10.31”新中国人民防空成立日、12.4国家宪法等重要时间节点,在居民集散地,开展人防法规宣传主题活动。三是利用人防工程管理使用安全培训会和准军事化训练时机,邀请重庆大学老师和市人防办领导作专题辅导讲座,开展人防法规知识宣通过教育,相关公职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得到提高,社区群众人防法规意识进一步增强,自觉遵守人防法律法规、保护人防设施设备进一步体现,相关单位和个人在人防工程建设和管理中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进一步落实,人防专业队伍的工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3、

健全决策机制,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为借助职业律师的专业知识、经验和执业技能,维护人防合法权益,预防和减少不利的法律纠纷发生,我办聘任了重庆志和智律师事务所为常年法律顾问,律师团队主要通过法律咨询、参与合同内部磋商、研讨、对外协商、谈判和合同签署以及出具律师函、法律意见书、法律服务方案等方式为本单位提供非诉讼法律服务和诉讼案件的起诉和应诉工作。一年来,通过律师团队为我办诉讼和非诉讼案件8起,其中胜诉和执行4起,正在诉讼和执行4起,收回人防工程1处,收回拖欠人防工程使用费(彭##)15万元,保证人防资产不流失。

4、完善机制,规范执法行为。一是充实执法队伍。2名执法队员先后调离,我办重新选拔4名年轻干部充实执法队伍,通过培训考试,均取得执法资格二是加强业务培训。认真落实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依法正确履行行政处罚职能。通过行政执法基础知识的辅导学习、行政执法中的典型案例剖析和执法程序和文书制作的讲解,使执法队员进一步树立了依法行政理念,掌握了行政执法工作中的一般技巧、执法文书的制作,提高了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三是改进执法方式。依法落实轻微违法免罚和初次违法慎罚制度,积极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教育、帮助约谈等方式,推动免罚清单。探索安装监控设备,对采取视频监控进行可行性论证和研究,运用高新技术手段,提升人防工程监管的精准化、智能化水平。四是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对提出行政复议的重庆骏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损毁人防工程赔偿案,我办积极主动与行政复议具体部门渝中区司法局行政复议科加强对接联系,提供证据和情况说明。对招商引资地下商场商铺权证办理历史遗留问题,我办采取由综合科统一对接新闻媒体,对外发布信息,维管中心专人负责对接商铺业主,执法队协调法律顾问做好法律解释和应诉工作,保证了业主诉求得到及时沟通回复,没有出现集访群访事件。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1、认真履行职责。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依法行政作为“一把手”工程,做到涉法工作逢会必讲,涉法工作优先安排。认真编制年度普法事项清单,组织制定年度培训计划,今年组织开展专题法治讲座2次,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水平。

办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领航导向,不断强化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坚持把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固化为“议题”,根据疫情实际,开展网络自学。领导干部带头参加法律知识学习考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2、树立法治思维。组织修改完善《人防法规制度汇编》,在重大行政决策,历史遗留案件办理、合法性审核、公开竞标审查等方面,注重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严格程序流程。加强与街道、城市建设管理部门等执法合作,积极开展联合执法工作。

3、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组织开展“法律进人防工程建设管理使用单位”和“法律进建设工地”活动,深入企业和社区宣传教育,通过悬挂条幅、召开座谈会,向企事业单位和农民工宣传人防相关法律政策规定。二是深入开展“放管服”工作。对涉及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根据市、区疫情防控文件精神,优化办事流程,通过网上审查、优化人防工程建设手续办理等方式,提升了工程建设项目申报办理效率。三是根据市、区文件精神,认真落实租赁使用人防工程的单位和个人的租金优惠50%的规定,减免用户租金,优化了营商环境。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法治思想树得不够牢。部分干部职工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学习法律法规的主动性不强,满足于被动听课,存有简单应付思想。

2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随着深化改革的不断推进,对执法人员依法依规开展工作的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需要更多的、更专业的法律人才去解决人防历史遗留问题和困难,而目前行政执法专业人才短缺的矛盾比较突出。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工作

  1. 加强人防宣传教育。在人防体制改革后,持续推进人防宣传“五进”工作,深化与区党校合作力度,在各类主体培训班开展人防专题讲座,在中小学开展人防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在社区创建人防宣教基地,充分利用市区宣教场馆开展人防知识宣传教育。

  2. 强化法规制度建设。做好《国防法》、《人民防空法》和《重庆市人民防空条例》修订后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及时完善配套规章制度。

3、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措施。承接好市办审批权下放后的各项具体工作,保证“接得住,管得好”,落实好结建审批和易地建设费征管方面的政策性和程序性规定,开展好事中事后监管,不断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

4、积极争取上级机关业务工作指导。按照《重庆市人民防空办与渝中区人民防空办普法依法治理联系点工作方案》,主动联系,及时报告,积极争取市人防办法宣处和监察队的指导和支持,不断提升我办普法依法治理水平,增强行政执法能力。

5、加大执法力度。加强日常检查巡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及时发现处理违法行为。联系街道、市政、住建等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保证人防资产得到有效保护。对拖欠损毁赔偿费、易地建设费等历史遗留问题,聘任常年法律顾问,积极采取非诉执行和民事诉讼方式,推进历史问题有效及时解决。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3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