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巡察反馈意见整改 打造历史人文山城洞天

来源:渝中区人民防空办 发布时间:2022-10-29 08:39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区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针对区委巡察反馈的“人防工作融入城市有机更新不够”等问题,坚持立行立改、认真整改,加强老旧人防工程排危改造利用,强化平战结合力度,打造历史人文山城洞天,助推渝中高质量发展。

一是以转化活化为核心要义,打造文商旅融合发展新场景。立足文脉传承与现代商业相结合,在开发利用中将人防工程的提档升级深度融入到传统风貌区、山城老街区的建设中,推动旧城蝶变。位于戴家巷的洪崖洞人防工程通道体验项目充分利用洞内通道窄、楼梯陡、转角多等特点,精心设计巴渝文化、重庆记忆两大主题,以3D艺术墙绘和灯光美陈呈现等手段,巧妙展示山城画卷、城墙岁月、时代变迁、廊桥山城等12个篇幅。项目不仅对拓展洪崖洞景区、联通上下半城发挥积极作用,还能为居民、游客带来洪崖洞“真有一个洞”的新鲜体验。重庆日报、中国新闻网、华龙网、都市热报等媒体竞相报道。

二是以品质品牌为价值追求,开创文商旅城发展新格局坚持将历史文化与现代生活融为一体,延续城市文脉,彰显城市特色,打造特色人防文化品牌,使老旧人防工程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总投入600余万元,对位于印制一厂内的“神仙洞”人防工程进行排危改造。改造中尽量保持洞体内原貌,保留原有洞体结构和山岩肌理,保持“洞穴”天然具备的私密性、神秘感,打造出一个每周有演出、每周有活动的洞窟音乐厅,成为老旧人防工程开发利用跨界融合发展的典范

三是以复合融合为实现路径,强化全域旅游发展新支撑。依托早期人防工程与人文资源的整合互补,坚持精细化开发,既服务于城市提升总体要求,又服务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需要。“健康路18-20号”人防工程3个洞室经过排危改造,打造成为一个具有鲜明文创体验色彩的重庆书院文化主题书吧和南来北往游客集休闲、交流、体验于一体的山城文化驿站。根据城市功能布局和人防工程本底,遵循“规模效应”,积极开展佛图关半山崖线人防洞室及口部外立面改造、南区路东段工程立面改造及业态调整、李子坝酒类文化风情街、李子坝19号、20号人防排危改造及报警台建设工程前期工作,积极打造人防工程消费新场景,获得了市人民防空办的大力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