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3009283895L/2021-00016 发布机构 渝中区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1-09-28 发布日期 2021-10-14 主题分类 审计
体裁分类 其他 发文字号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103009283895L/2021-00016
发布机构 渝中区审计局
主题分类 审计
成文日期 2021-09-28
发布日期 2021-10-14
体裁分类 其他
发文字号
有效性

重庆市渝中区审计局关于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公告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市审计局工作要求加强对高质量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审计监督重点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政策落实、制度建设执行情况以及财政资金提质增效2020年区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207月至20216月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政府投资项目等实施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区级各部门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良好。

——持续落实政策保障。积极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2020年共为企业减免缓税收10.3亿元。全年安排产业资金6.2亿元,10户疫情防控重点企业争取专项贷”13.4亿元、财政贴息1524万元,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加大民生保障力度2020年投入教育经费19.65亿元2019年增长17.67%,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公共文化服务投入1.08亿元,持续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

——加强预算管理工作。区财政2020年制定《渝中区国库集中支付动态监控管理办法(试行)》等管理制度7项,建立监控机制,加强绩效管理,进一步推动预算管理制度改革。

一、财政预算执行相关审计情况

(一)2020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审计情况。该项目由市审计局统一组织,沙坪坝区审计局具体实施,重点审计了财政预算编制及执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财政资金管理等情况,延伸抽查了27个部门及企事业单位。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预算编制及执行方面。

1)预算编制不细化。2020年区财政将应细化到具体单位的公安危难补助基金、居民医保财政补助等8358.52万元纳入财政直编。

2)预算批复不及时。1个单位2020130日收到区财政局预算批复后,于2020413日将预算批复至6个二级预算单位,超期57天。

3)专项资金1.04亿元分配使用不及时。2020年,7项转移支付资金超过30天未及时分配,涉及资金7273万元;截至20214月末,由于主管部门未安排项目、项目推进缓慢等原因,7项专项资金3140.95万元未及时使用。

4)预备费5266万元使用不合规。2020年,区财政局超范围将预备费5266万元用于社区整改、平安渝中市政设施综合责任保险续保等支出。

5)预算周转金长期未清理。区财政局2015年设置预算周转金40万元,2015年至2020年预算周转金未使用未清理,挂账长达6年。该问题已于审计期间整改完毕。

2.组织财政收入方面。

1)滞留非税收入270.87万元。截至2020年末,4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滞留国有资产出租收入270.87万元未上缴财政。

2)应收未收国有资产出租收入18.45万元。截至2020年末,1个单位应收未收国有资产出租收入18.45万元。审计期间整改完毕。

3.财政资金管理方面。

1)存量资金3973.8万元未及时统筹。截至2020年末,中职资助资金3216.37万元已闲置2年以上未使用;未及时清理收13单位18项存量资金757.43万元。

2)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一是未对公务卡还款单笔或一定时间累计额度过大设置预警规则。4家单位应纳入未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管理。

(二)区级部门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情况。重点审计了4个单位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各预算单位不断完善预算管理制度,预算管理水平有所提高。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预算编制方面。一是3个单位预算编制不规范。二2个单位预算指标未细化到具体项目。

2.预算执行方面。1个单位预算指标分配下拨不及时。二是1个单位部分项目超预算支出,超支金额34.92万元、培训费和差旅费预算指标执行率低。三是1个单位本支出挤占项目支出,涉及金额136.24万元。

3.绩效管理方面。一是2个项目绩效目标未完成。二是部分项目未开展绩效评价。

4.财务管理方面。一是1个单位财务报销手续不全,涉及金额10.41万元。二是未及时清理银行账户1个。

二、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情况

持续推进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坚持边审边改,促进建立健全规章制度3项。相关区级部门和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在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保障和改善民生、快速恢复社会经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一)新增财政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是两笔直达资金4.45亿元未在30日内下达至相关部门。3个单位新增财政资金使用不及时,涉及金额5056.15万元。

(二)使用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的项目实施情况。一是朝天门区域环境品质提升工程2个子项目计划2020年底完工,截至2020年末,未达建设进度。二是解放碑十字金街及拓展区域品质提升工程8个子项目截至2020年末6个子项目未达建设进度2个子项目未开工。

(三)优化营商环境项目实施情况。

1.持公平公正市场环境政策落实方面。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推进不到位,16单位未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上建立人员库、对象库。

2.优化政务服务方面。一是部分行政服务事项未按要求进驻行服大厅,未达80%的最低要求9个事项名义进驻而实际未入驻。二是电子证照应用较少,影响业务全程网上办推行。三是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不到位平台基础信息未实现共联共享,业务系统运行不够稳定,影响办理效率。

三、重大项目跟踪审计情况

对山城步道、绿化美化等城市品质提升项目、2020年市级百项关注项目、抗疫特别国债中基础设施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项目管理业主履职不到位。一是2个项目完工未及时办理结算。二是4项目未及时签订施工合同。三是1个项目未按《街巷步道技术标准》要求设置导视标识。

)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滞后。一是2个项目未按要求在2020年开工建设。二是4个项目工期严重滞后。三是2个项目未在2019年底前建成投用202071日才开工建设。

、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区级政府投资项目。各建设单位不断加强工程建设管理,积极推进项目实施,保证了区级政府投资项目顺利完成。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一)在工程投资方面33竣工决算审计项目送审总额139,234.74万元,审减额8748.78万元。

(二)在建设管理方面。7个项目基本建设程序不规范,存在未及时办理施工许可证或验收程序不规范等问题;6个项目招投标管理不规范;16个项目现场管理不到位

(三)在财务管理方面。14个项目多付工程费用112.35

区属国有企业财务收支审计情况

区属国有企业不断强化政府基础设施建设平台职能,积极推进企业转型发展。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一是营业收入核算不规范,基建账户列支的建设单位管理费248.52万元未计入主营业务收入,应收租金306.75万元未按照权责发生制核算收入,下属子公司应收监理费平均余额447.13万元占年度监理费收入的45.62%,比重较大,且未设置辅助明细。是资产管理不规范,无偿划拨的经营性资产未及时办理产权登记,购置成本10.69万元直接列支于当期费用,且未纳入资产管理。是下属子公司长期股权投资209.6万元核算不规范。2009年和2016分别成立的2个公司至今无实质性经营。

、审计线索移送情况

20207月至20216向纪委监委机关移送违纪违法案件及线索2件,其中已办结1件,1件正在调查处理。

、审计建议

(一)积极推动财政管理改革。一是加强财政收入征管,提高财政管理效能,督促执收单位及时足额征缴入库。二是规范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规范性和精细度,加强预算资金管理,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三是强化财政资金管理,加大存量资金统筹力度,加强专项资金监督管理,制定科学合理的绩效目标,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扎实推进重大政策落实。一是强化直达资金、债券资金的使用管理,及时下达资金计划,做好资金拨付与项目建设统筹衔接。二是进一步从体制机制层面完善营商环境相关政策措施,加大宣传力度,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建立动态管理机制,提高政务服务时效。

(三)不断加强建设项目管理。是严格履行工程建设基本程序,切实发挥建设程序在工程建设中的过程控制作用。是建设单位加强项目现场管理,对履职不到位的现场管理人员和监理人员建立责任追究制度。三是建设单位建立项目全过程流程图,做到内部审批流程科学、责任明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