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3009283895L/2022-00006 发布机构 渝中区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2-10-11 发布日期 2022-10-12 主题分类 审计
体裁分类 公告公示 发文字号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103009283895L/2022-00006
发布机构 渝中区审计局
主题分类 审计
成文日期 2022-10-11
发布日期 2022-10-12
体裁分类 公告公示
发文字号
有效性

重庆市渝中区审计局关于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公告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市审计局工作安排,区审计局聚焦重大政策落实、重大项目推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等重点领域和重点任务,紧扣全区高质量发展中心工作,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对2021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20217月至20226月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政府投资等项目实施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区级部门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建设四化现代都市 打造四区首善之地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财政管理改革不断深化,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良好。

——克服减收增支困难,兜牢三保底线。全年三保支出48.1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的58.88%

——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年安排产业扶持、保稳促增资金2.47亿元,助力企业渡过难关,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着力保障资金需求。围绕公共卫生、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等领域,认真梳理项目积极申报,全年争取上级补助、新增债券资金87.69亿元,保障重点民生及重大投资项目资金需求。

一、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一)2021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重点审计了财政预算编制及执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财政资金管理等情况,延伸抽查了49个部门单位。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预算编制及执行方面。

1)预算编制不完整。2021年,区财政局未督促24个预算单位将2020年结转结余资金12,476.81万元编入年初预算。

2)预算编制不细化。2021年,区财政局将13项应落实到具体部门或项目的资金22,691万元纳入财政代编预算。

3)预算安排不合理。一是2020年末,1项目结转270.9万元,2021年初,区财政局继续安排该项目资金385万元,年末收回461.45万元。二是20219区财政局追加1个项目资金200万元,年末全额收回。

4)预算批复不完整。2021年,区财政局未在批复部门预算时同步批复45个预算单位282个项目绩效目标。

5)专项转移支付资金5726.16万元分配使用不及时。区财政局未在7日内将36笔转移支付资金5726.16万元下达各预算单位。

2.组织财政收入方面。2021年,1公司取得代管国有资产拆迁补偿款2625.07万元未上缴区财政,审计期间已整改。

3.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执行方面。重复兑现1公司科技研发投入增长奖励3万元,已退回财政

4.财政资金管理方面。

1)存量资金1242.39万元未及时统筹。一是5个预算单位771.39万元结余资金未及时收回统筹。二是3个预算单位3项专项转移支付结余471万元。截至20228月末,上述资金已收回统筹

2)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一是15个预算单位未使用公务卡办理办公费等结算事项。5个预算单位已停止使用的5个银行账户未及时撤销。

(二)区级部门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重点审计了4个单位2021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预算编制及执行方面

一是2单位预算编制不准确,涉及资金2749万元。1个单位5个项目资金519万元使用进度滞后

2.财务资产管理方面。

一是1个单位未及时上缴结余资金、非税收入等共计44.52万元已上缴区财政2个单位225.08万元固定资产1.2万元无形资产账账不符、账实不符。

、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情况

持续推进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各部门和单位落实落细稳外贸工作部署,加大金融财税支持力度,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同时,聚焦两中心两地定位,纵深推进川渝战略协同和政策衔接等重点领域工作。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稳外贸政策落实情况。一是外贸专项补贴闲置两年以上资金1632.51万元。截至20228,余186.14万元暂未使用。二是11项外贸专项补贴资金6115.04万元拨付企业时间超过30个工作日规定时限。三是2020年稳外贸相关政策宣传企业覆盖率仅38.7%目前,对年进出口额100万元以上的企业政策宣传实现全覆盖。

(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查出的7专项工作组相关问题已整改职称评审数据已完成上报任务

三、重大项目跟踪审计情况

3个工程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滞后。截至20211220日,3个项目实施进度未达到65%投资支付率和80%投资完成率的绩效目标截至20228,投资支付率均超过绩效目标,已完成2021年年度投资计划。

二是部分重大项目未严格履行建设程序。部分项目在未取得投资概算批复的情况下进行开工建设。截至20228,均已取得投资概算批复。

四、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14个区级政府投资项目,涉及10个被审计单位。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建设管理方面。一是5个单位的项目基本建设程序履行不到位,概预算批复不规范,施工许可证办理不及时。二是9个单位的项目内控制度不完善,监管不到位,档案管理不规范。

(二)财务管理方面。一是1个单位的应用整合基础数据库平台系统未计入无形资产。1个单位的项目进度缓慢、决算办理不及时,资金使用绩效不高项目资金结存

五、区属国有企业财务收支审计情况

区属国有企业2021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资产管理不规范。无证房屋15处财务未登记入账,无证房屋3处财务重复记账是账务核算不完整,涉及金额397.78万元。应收未收租金214.56万元未在财务账反映截至2022853.75万元未收回是下属控股子公司财务管理欠规范。20209月职工借备用金形成账外资产5.39万元,20221月退还3.39万元,剩余2万元仍未归还。

六、区属国有企业资产管理情况审计调查情况

20218月至11月,对全区国有企业资产管理情况开展了审计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201920201公司依靠主管部门职能承接政府项目取得收入3881.15万元,在集中统一监管后已整改。二是1家企业部分固定资产未入账。

七、审计线索移送情况

20217月至20226月,向区纪委监委和相关主管部门移送违纪违法案件及线索10件,目前,有关部门正在调查处理之中。

八、审计建议

(一)进一步深化预算绩效管理。一是合理科学编制预算草案。二是加强非税收入征缴。三是加强国库集中支付管理。

(二)进一步加强专项资金管理。一是及时安排使用外贸等专项资金。二是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撬动带动作用。

(三)进一步强化项目建设管理。一是深化项目前期工作。二是规范招投标行为。三是强化项目现场管理。四是加强项目绩效管理。

(四)进一步强化国企监督管理。一是强化国有资产管理。二是加强国企财务监管。三是规范国有企业下属企业经营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