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3009283895L/2023-00001 发布机构 渝中区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3-02-06 发布日期 2023-02-07 主题分类 审计
体裁分类 公告公示 发文字号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103009283895L/2023-00001
发布机构 渝中区审计局
主题分类 审计
成文日期 2023-02-06
发布日期 2023-02-07
体裁分类 公告公示
发文字号
有效性

重庆市渝中区审计局关于渝中区2021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告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2022926日,渝中区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关于渝中区2021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的报告》,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区政府高度重视,及时研究部署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全区各部门和单位认真落实审计整改工作要求,区审计局持续加大跟踪督促力度,审计整改工作质效进一步提升。2023119日,渝中区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对整改落实情况报告进行了审议。

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预算编制及执行方面

1)针对预算编制不完整问题。区财政局加大全区预算编制指导,督促预算部门准确编报上年结转结余资金,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完整度。

2)针对预算编制不细化问题。区财政局加大审核力度,已将相关预算资金细化到具体单位。

3)针对预算安排不合理问题。一是1个项目未达到验收支付条件,区财政局2022年初对该项目不再做预算安排。二是区财政局认真梳理跨年度项目预算安排执行情况,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和资金需求做好统筹安排,提高资金安排精准度。

4)针对预算批复不完整问题。全区已基本建成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基本实现所有部门和单位的项目绩效目标随部门预算同步批复下达。

5)针对专项转移支付资金5726.16万元分配使用不及时问题。区财政局将按规定时限拨付专项资金,确保资金及时分配使用

2.组织财政收入方面

针对1公司取得代管国有资产拆迁补偿款2625.07万元未上缴问题。审计期间已全额上缴区财政。

3.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执行方面。针对重复兑现1家公司科技研发投入增长奖励3万元问题上述资金已退回财政。

4.财政资金管理方面

1)针对存量资金1242.39万元未及时统筹问题。区财政局对全区各单位存量资金进行清理统筹,上述资金已全部收回统筹。

2)针对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一是实现对大额提现、大额支付、横向拨款的国库集中支付预警监控管理,有效保障财政资金支付安全。二是5个预算单位已对停止使用的银行账户进行销户处理。

(二)关于区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预算编制及执行方面问题。一是2个单位强化预算支出管理,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跟踪检查,按规定使用财政资金。二是1个单位2个项目已按程序进行调整,3个项目正有序推进。

2.针对财务资产管理方面问题。一是1个单位已将结余资金等44.52万元上缴财政二是2个单位已对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理,更新完善资产信息,确保账实相符、账账相符。

(三)关于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稳外贸政策落实情况方面的问题。一是外贸专项补贴闲置两年以上资金已使用完毕二是细化责任、明确专人按规定时限拨付专项资金。三是对照2021年全区外贸企业名单,核实企业实际情况,通过多种方式对年进出口额100万元以上的企业实现政策宣传全覆盖。

2.针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方面的问题。审计查出的7个专项工作组相关问题已整改,职称评审数据已完成上报任务。

(四)关于重大项目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滞后的问题。截至目前,3个项目均已完成2021年度投资计划。

2.针对重大项目未严格履行建设程序的问题。截至目前,3个项目均已取得投资概算批复。

(五)关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建设管理方面的问题。各责任单位已建立健全内控制度,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办理施工许可证,加强建设项目全过程管理规范概预算批复。如1个单位制定并完善了《项目管理办法》等内控制度,提高内部管理水平1个单位修订《工程变更管理办法》,加强项目的立项决策、投资审批、项目实施、项目监督等管理,做好概预算等编制工作。

2.针对财务管理方面的问题一是1个单位应用整合基础数据库已计入无形资产。二是区政府组织召开了重点项目调度会,项目进度缓慢、决算办理不及时等问题作出了严格要求,并督促相关单位加快项目建设和决算办理等工作,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六)关于区属国有企业财务收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15处无证房屋中的12处以名义价值登记入账,剩余3处房屋已纳入台账管理二是3处重复记账的无证房屋已进行调账处理。

2.针对账务核算不完整的问题,已收回租金160.81万元,余53.75万元已作应收款入账。

3.针对下属控股子公司财务管理欠规范的问题。20209月职工借备用金形成账外资产5.39万元,20221月退还3.39万元,剩余2万元资产入账。

(七)关于国有企业资产管理情况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1家公司依靠主管部门职能承接政府项目取得收入3881.15万元的问题,在集中统一监管后已整改。针对1家企业部分固定资产未入账的问题,截至目前资产已入账。

、审计线索移送情况

向区纪委监委和相关主管部门移送违纪违法案件及线索10。目前,有关部门正在调查处理之中。

、后续工作安排

下一步,区政府将严格落实区委要求和区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重点从三个方面推进审计整改工作落实:一是持续跟踪督促。二是分类施策破解难点问题。三是完善政府投资项目储备库制度,做好项目滚动储备,督促重点部门和单位将审计整改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