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103009283895L/2023-00003 发布机构 渝中区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3-10-18 发布日期 2023-10-18 主题分类 审计
体裁分类 公告公示 发文字号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103009283895L/2023-00003
发布机构 渝中区审计局
主题分类 审计
成文日期 2023-10-18
发布日期 2023-10-18
体裁分类 公告公示
发文字号
有效性

重庆市渝中区审计局关于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公告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渝中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市审计局工作安排,坚持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的工作导向,立足经济监督定位,紧扣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建设,聚焦重大政策落实、重大项目推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等重点领域和重点任务,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为服务保障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渝中建设贡献了审计力量。

审计结果表明,全区各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助力四化现代都市、四区首善之地建设取得新成效,着力稳住经济大盘、稳定社会大局,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良好。

——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安排资金助企纾困。办理退减缓税费23.7亿元,落实国有房屋租金减免0.99亿元,投入2.5亿元用于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加大民生保障力度,筑牢基本民生底线。三保支出40.5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的52.8%。发放用人单位社会保险补贴等0.55亿元,减征失业保险费4.05亿元,兑现稳岗返还等补贴2.8亿元。

——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确保财政运行平稳。争取上级补助50.35亿元,促进商贸、文旅等产业发展。争取新增债券资金11.8亿元,用于老旧小区改造、渝中半岛旅游品质提升等重点民生项目,推动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一、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一)2022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重点审计了财政预算编制及执行、财政资金管理、防范化解财政风险、财政决算草案编制等情况,延伸抽查了12个部门及企事业单位。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预算编制及执行方面

1)年初预算编制不完整。2022年,安排化解债务、棚改等预算资金35,486.46万元,实际下达预算48,100万元,12,613.54万元未纳入年初预算。

2)预算编制不细化。2022年,将应落实到具体部门的项目资金2300.37万元纳入财政代编。

3)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分配不及时。2022年未在规定时间将8笔已明确具体补助单位、补助项目及补助金额的专项转移支付资金2569.4万元下达各预算单位。

4)对部门预算绩效编制工作监督不到位。抽查发现,批复的绩效目标中,39个部门70个项目绩效目标设定不科学、不细化,4个部门12个项目设置的绩效目标与上级下达的绩效目标不一致,5个部门7个项目绩效目标未动态调整。

5)对专项资金绩效运行监控不到位。202111月市财政下达1个专项资金215万元,专项资金绩效目标为发放额增长10%。发放额实际增长率为-13.63%,未达到上级下达的绩效目标。

2.组织财政收入方面。2个单位、1家公司应缴未缴代管国有资产拆迁补偿款、银行存款利息收入803.53万元。截至20237月底,已全部上缴财政。

3.财政资金管理方面。未及时收回7个单位已结转2年以上的财政资金342.93万元。截至20237月底,已全部收回统筹。

(二)区级部门2022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重点审计了3个单位202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各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基本真实,财务核算基本符合政府会计准则规定,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预算编制及执行情况。一是1个单位人员经费与公用经费、基本支出与项目支出均存在混用情况,涉及金额1279.11万元。二是1个单位重复编制1个项目支出预算,涉及金额51.01万元,基本支出超预算22.91万元,无预算支出服务费6.8万元。

2.财政财务管理方面。一是2个单位未按规定上交专项结余资金、非税收入等28.49万元。二是1个单位未按规定使用公务卡结算、往来款项未及时清理,涉及金额13.2万元。

二、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情况

持续推进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稳经济大盘政策措施落实方面。一是政府采购项目未全面落实支持中小企业政策,20211月至20228月,27个政府采购项目未按规定面向中小企业采购。二是2个单位未及时支付工程进度款,涉及金额184.55万元。三是部分惠企政策未达应享尽享速享要求。

(二)推动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政策措施落实方面。一是1家公司应收未收运营单位超额租金11.50万元。二是2户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对象不合规。三是2个部门未及时拨付项目资金191.47万元。

(三)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实方面。一是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仍有差距。3个项目变相设置门槛或评审因素等排斥潜在投标人。二是优化政务服务事项未有效落地。

(四)助企纾困稳就业政策措施落实方面。一是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应享尽享不到位。二是2家物业公司违规多收电费28.11万元。三是向多次享受培训补贴、已有高等级证书重复参加同一工种低等级职业培训、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参训等不符合条件人员违规发放补贴11.23万元。四是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实施管理不规范。实际培训时间与备案时间不一致,培训规模超过规定人数。

三、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9个区级政府投资项目,涉及11个被审计单位。其中,审计调查项目8个,预算执行审计项目l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建设管理方面。一是8个单位的项目内部管理不到位,存在业主、代建及监理单位履职不到位,项目档案管理不规范,内部考核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二是6个单位的项目现场质量管理不到位。三是4个单位的项目进度管理不到位,未按期完工。

(二)财务管理方面。一是l个单位建设资金预付款管理不规范,未建立风险防范措施。二是1个单位超进度支付工程款,履约保证金(保函)缴纳、退还不规范。

四、国有资产管理相关审计情况

(一)国有企业资产管理审计

7户区属重点国有企业2019年至2021年对外投资情况和2022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未有效盘活利用国有资产。1家公司工业用房,未及时办理权属登记。

2.财务管理不规范。一是2家公司460.02万元往来款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二是2家公司部分固定资产账实不符。

(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审计

3个部门(单位)开展了预算执行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部分资产账实不符或管理不规范。1个单位固定资产卡片信息不完整,固定资产未定期盘点,且资产实物无标识牌。

(三)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审计

1个部门开展了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部分建设项目进度未达预期。4个项目未在资金使用方案或者合同规定时间内完成。

2.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建设及使用不规范。大数据平台建设未达预期目标,未取得公安机关颁发的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备案证明,未经过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的情况下投入使用。

此外,审计中共发现并向区纪委监委和相关主管部门移送违纪违法案件及线索8件。目前,有关部门正在调查处理之中。

五、审计建议

(一)持续财政管理改革。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加强非税收入征缴,强化对执收部门的监管,确保财政收入应收尽收、应缴尽缴。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提高预算执行效率

(二)全力推动政策落地见效。进一步优化财政支持就业创业政策体系,多渠道支持企业稳岗扩岗、个人创业就业,加快职业教育结构优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助企纾困政策。

(三)进一步规范建设项目管理。严格预算约束,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程序,加强政府投资项目成本管控。大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加大项目运营管理力度,建立项目现场管理责任追究制度。

(四)严格执行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企业会计准则,全面提升企业会计信息质量,强化成本费用控制,规范资产处置程序,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