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助推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政策落地

来源:渝中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3-01-03 16:17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城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系发展、扣民生、揽民心,是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关键一环,为推动渝中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近期,渝中区审计局组织力量,围绕项目的规划设计、建设程序、实施进度、资金使用和建后运维等重点,对渝中区2019—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实施情况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聚焦老旧小区改造是否确有成效、过程是否真实高效、投入是否产生绩效三个方面开展评价、揭示问题、建言献策,助力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政策落实落地。

一是聚焦提高政策落地“成效”。重点关注项目建设进度、投资完成情况及建设质量,查看项目计划执行、建设进度是否达到预期目标,资金是否及时拨付到位、使用是否合规,检查各参建单位履职情况,是否按图施工,是否存在盲目改造、应改未改导致老旧小区改造走偏走样等。通过监督检查,揭示了部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度滞后、资金拨付不及时等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强化工作联系,广泛开展问卷调查,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建立项目卡点、难点集中调度、定期协调会等制度,切实推动项目建设进程,充分发挥老旧小区改造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作用。

二是聚焦推动建设过程更加“高效”。重点关注项目前期论证、阶段设计和施工建设等环节的工作效率,查看项目规划、储备及现场管理情况,检查项目实施前是否论证充分,是否存在因设计深度不足导致重复返工,施工现场是否存在管理缺位而影响建设情况等。通过监督检查,揭示部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报建程序审批时间长、工程设计变更多等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单位优化审批工作流程,压缩方案设计、概预算审查等环节审批时限,加大项目论证力度、严格项目管理,促进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更加高效、规范。

三是聚焦提升建成投用“绩效”。重点关注项目建成后的运行、维护及使用情况,实地走访周边群众,调查了解居民对项目的效果评价,对更新、更换后设施的使用反馈,评估项目改造投用后的社会效应,查看项目建后管理模式,特别是公共区域的管理和维护情况,检查是否存在因管理真空影响项目使用寿命等。通过监督检查,揭示部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后管理不到位、缺乏长效管理机制等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出台老旧小区管理制度,对小区内的消防、电梯等特种设备开展常态化检查、维护,引入物业公司或业委会等居民自治组织参与小区的后续管理,推动构建老旧小区改造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