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审计局认真开展审计业务质量检查

来源:渝中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3-03-15 10:40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审计署《审计机关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办法》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强化审计质量控制、防范审计风险、规范审计行为树牢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生命线”的理念,近日,渝中区审计局对2022年度组织实施的审计项目开展审计业务质量检查

一是明确目标精心组织。该局党组坚持把审计业务质量检查作为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将研究型审计理念和思维贯穿审计质量全过程,以查促审,专题研究部署本次质量检查工作,抽调法规科、经责科、投资科、重大政策科等8名业务骨干组成“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小组”,由法规科牵头制定质量检查工作方案,统筹业务科室,采用交叉检查方式,重点围绕审计业务管理制度执行、审计组织实施、问题定性和法律法规适用情况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检查。

二是即查即改力求实效。将检查与整改一体推进,针对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和个性问题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现场反馈相关审计组,按照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时效化要求,严格落实分级质量控制责任,抓好问题整改。并以此次发现的问题为切入点,对相关业务管理制度进行了重新梳理,突出在审计现场实施、复核审理等关键环节的质量控制,取得了较好的检查效果。

三是以查代训提升成效。同步展开审计项目业务质量培训,各业务科室审计人员将检查过程作为相互学习的好机会,认真查找质量控制方面的不足,总结好的做法和成效,大家分别从如何做好审前调查,加强对审计对象的研究,抓细抓实审计实施方案,规范编制审计工作底稿和审计档案资料归集等方面进行现场交流,达到检查找差距、取长补短共进步的目标。

下一步,渝中区审计局将以此次审计业务质量检查为契机,总结经验,查找不足,采取审前研讨、审中调度、审后分析等方式,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强化审计业务质量控制,以检查结果推动审计质量上层次、上水平,为渝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