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多措并举强化危险废物污染防治

来源:区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08-10 10:06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渝中区多措并举强化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工作,切实解决危险废物污染问题,助力重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一是强化新《固废法》宣传普及召集辖区17家危废产生单位管理人员进行危险废物管理现场培训,宣传讲解《固废法》,进一步提升从业人员危险废物污染防治意识和能力。以无废城市创建为契机,开展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知识进社区、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覆盖宣传人群10万余人次。

二是强化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严格按照《十三五重庆市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工作方案》《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指标体系》等文件要求,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动辖区23家重点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实现现场管理、档案管理、数据填报规范化。

三是强化危险废物信息化管理目前,渝中区要求所有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均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转运电子联动制度,辖区危险废物安全转运处置率达100%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在全市率先建立了医疗废物信息化监管平台,创新采用二维码识别技术,实现对医疗废物从产生、收集、转运到处置的全过程、可追溯的信息化闭环管理。渝中区计划在全区推广实施这一安全、高效的监管模式,进一步提升危险废物信息化管理水平。

四是强化危险废物联合监管区生态环境局、区卫健委、区交通局、街道等单位落实属事管理、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职责,建立信息共享和联动机制,实施危险废物污染联防联治。今年以来,共开展联合执法20余次。

五是强化环境执法与司法联动区生态环境局、区公安分局、区检察院畅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联合开展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近期区生态环境局检查发现一起涉嫌违法倾倒危险废物行为,目前已移送公安机关调查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