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中区商务委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区商务委 发布时间:2021-05-31 20:57
打印 打印
纠错 纠错
分享到

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现将区商务委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学法崇法知法,切实做到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一是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二是全面引导干部职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督促机关干部全员通过法治理论考试。三是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推动落实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及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四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主要负责人不直接分管人财物、末位发言等制度,建立“公众参与、专家论证、法律顾问把关、党委会议决定”等决策程序引入法律顾问参与近百次招商和项目合规性审议

(二)积极开展法治教育。法治学习内容纳入全年学习培训计划,结合干部职工大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全生产工作会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等开展一系列法律知识学习,极贯彻落实领干部学法制度,建立健全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培训制度,系统学习《外商投资法》《统计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教育

三)全力做好商贸商务领域安全监管执法。制定并印发《全区商务领域2020年安全监管执法计划》,组织重点商务企业与区商务委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牵头制定《全区商务领域集中开展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加强行业监管企业服务、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同部署,突出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成品油、再生资源行业、高层建筑可燃油专项整治,检查商务企380家次,建立商务领域安全信息平台,发送安全提示短信1800余条。2020被评为全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责任,经常性开展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权力清单制度,规范权力运行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政务服务公开,行政许可缩减至3项(承接下放2

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普法宣传的广度深度上下功夫充分利用企业工作群扩大宣传面,不定期商贸企业开展专题培训指导帮助企业知法懂法守法积极开展外贸进出口、服务贸易、对外投资、成品油经营及安全等法律法规宣传,举办法律培训10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缺乏法治工作专职工作人员,法治工作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学法普法力度不够,干部职工法律知识的学习上主动性不够,商务领域普法宣传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法治观念,增强执法人员学法用法普法能力,提高执法人员专业素质。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三是进一步丰富普法宣传形式,提升宣传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